在偉大的公司上班沒什麼,讓公司因你而偉大才值得驕傲

楊基寬
2020.08.22
5077次觀看

我們都希望當親朋好友問到「你在哪兒上班」的時候,可以驕傲地回答出一家有名的公司,這種「大公司」才能襯托出身價的觀念,就像跑了重要新聞就覺得自己很有份量的記者一樣,但新聞事件其實換成另一個記者,也不一定會改變其重要性。所以,大公司是之前的人造成的,與你無關,進到大公司不代表你的厲害或重要性。

文/楊基寬(104資訊科技 董事長)

有一位媒體主管告訴我說,他們公司有一位記者,喜歡在同事面前說自己曾經跑過哪些重要新聞,想藉此突顯自己的能力。這位媒體主管見狀,便提醒他說:「當你老的時候,你希望告訴自己的小孩,自己曾經跑過哪些重要的新聞?還是你希望對孩子說,有哪些新聞因為你跑過,而變得重要?」

什麼才能算是「自己的真正價值」?

我們應該能體會,所謂記者的價值,不會是依附在他採訪過什麼重要的新聞上頭,因為任何一個記者都可以去採訪同樣一則新聞,所以曾經跑過哪些重要新聞,不會就代表這位記者有價值;但如果某個新聞事件能夠因為他的發掘報導,而突顯出其背後的重要意義,那麼他才能算是一位真正有價值的記者,因為他不但證明了「自己有價值」,也讓公司因他的價值而獲益,也就是「讓公司因你而偉大」。

畢業後該去大公司還是小公司上班?

我們都希望當親朋好友問到「你在哪兒上班」的時候,可以驕傲地回答出一家有名的公司,或是一個有地位的職稱,像是醫生、律師,或甚至只說自己在航空公司、科學園區也好,只要聽起來混得還不錯,大家總會對你投以羨慕的眼光。

然而如果是在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上班,許多人也許就不想把公司名稱說出來,因為會覺得有些丟臉!似乎大家是以到大公司或小公司來衡量自己的價值。

這種以到大公司才能襯托出身價的觀念,剛好犯了跑重要新聞自己就有價值的同樣錯誤,因為大公司是之前的人造成的,與你無關,進到大公司不代表你的厲害或重要性。

你身上一定具有把公司變大的可能性!

舉個小故事為例,美國有一家非常成功的牙膏公司,市佔率已經達到百分之百,但老闆還是不滿足,有一天他召集了所有業務員對他們說:「今天要討論如何把我們的市場再提高20%。」所有人聽了之後都不敢講話,因為沒有一個業務想得出對策。

這時候,剛好一位總機小姐端咖啡進來,看到大家都愁眉苦臉,她就問了身邊同事發生什麼事,聽完後,她忍不住對總經理說:「報告總經理,我可不可以講話?」總經理一臉不悅:「你沒看到我們正在談重要事情嗎?有話快說,別耽擱時間!」總機趕緊說:「總經理,你們為什麼不把牙膏的孔加大20%呢?」後來總機的建議被採用了,總經理的目標被達成了。因為我們在擠牙膏的時候,通常不會去注意牙膏孔有多大。

因此這家牙膏公司能夠更有規模的原因有兩個,第一個原因是,這個總機不自我設限,因為如果她認定自己身份微不足道,那麼她不會勇敢提出創意,這家公司也不會因為有她而變大。所以職場新鮮人可以建立的第一個觀念是,你身上一定具有把公司變大的可能性。

到「問題大一點,授權多一點」的公司,你的可能性才得以發揮!

第二個原因是,這個總機主動挖掘出一個值得發揮的問題,才讓自己和公司都有變得更重要的機會。

所以職場新鮮人可以建立的第二個觀念是,當我們在猶豫該去大公司或小公司時,您應該先判斷,您想去的公司是否有很多等待被突破的問題?以及老闆是否願意善用你的可能性而將問題交給你處理?如果答案不是,不管公司大小就不要去,因為公司沒有讓你將公司變大的機會;如果答案是,那麼就到「問題大一點,授權多一點」的公司,因為那代表著你將擔負起更大的責任,唯有如此,你的可能性才得以發揮,你才有「讓公司因你而偉大」的機會!

(原文標題:讓公司因你而偉大!)

職涯經典選擇題【大公司 or 小公司】該怎麼選擇呢?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

104資訊科技集團創辦人、董事長。透過各種故事啟發:人應該用一輩子,去做一件值得做一輩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