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該如何推動「WFH」在家工作的流程?|人資實務經驗分享

受COVID-19全球疫情影響,全球產業都在近兩年快速的演練如何「遠端作業」,讓員工得以在家工作、維持公司營運而減少對企業營收的衝擊。身為HR單位該如何安排公司的「在家工作流程」,我們請「104人力銀行」的人資主管為我們分享實務經驗。

文/江錦樺(104資訊科技 人資主管)
原文標題:企業啟動在家工作實務經驗分享

「在家工作/遠距工作」過去一直是外商或SOHO族才常見的工作型態,但2020Y新冠病毒帶來了不同的思維,為了在疫情延燒下,企業營運能持續不受影響,許多公司讓員工「在家工作」,但相信很多企業對於「在家工作」要如何開始都十分陌生?更重要是,如何確保同仁「在家工作」的效率呢?

104日前也因應疫情,採了分組在家工作的機制,A組單週在家工作、B組雙週在家工作,我們的作法其實是循序漸近,步驟如下:

  1. 請各單位思考作業流程如何調整,讓原須實體進行的工作,能改採線上作業,ex.HR在同仁薪資發放作業,原來在銀行段的放款作業是紙本申請改成由網銀申請。
  2. 盤點同仁在家工作外撥話務&電腦設備/網路連線需求,且於在家工作演練前確認同仁在家使用上沒問題(公司總務&資訊單位協作)。
  3. 正式啟動在家上班前,主管擬定單位在家工作演練腳本,確認同仁在家工作必要演練/執行的工作事項,且至少每位同仁都已事先在家工作演練1天。
  4. 調查AB組在家上班名單(由主管依職務代理/備援性質分配AB組),但仍有少數無法在家上班的C組留在office則上班期間須戴口罩、降低實體接觸。
  5. 啟動AB組在家上班後,AB組不能實體碰面(即便下班時間亦是),皆改採語音/視訊會議等方式溝通。

相信新冠病毒疫情終究會過去,但我們從中已學習如何在家工作,而且還能效率、產出不打折!


【投票】「企業防疫措施」調查:疫情再度發生變化,您的公司會如何因應?

COVID-19疫情不斷變化,您的公司是否會調整現行的營運方式呢?《職場力》邀請您一同加入調查。

若您的公司不幸發生同仁確診,是否依照「九宮格」原則快篩隔離?

若員工因確診被隔離,公司是否提供「防疫隔離假」

若員工並非確診者,但有生活無法自理的家人遭隔離(或學童停課在家),公司是否提供「防疫照顧假」?

您的公司目前落實哪些「職場防疫措施」?(可複選)

若指揮中心未來不再拉高警戒等級(如去年三級警戒模式),公司是否仍有計畫調整上班模式?

面對目前本土疫情的變化,公司是否暫緩人才招募?

公司是否針對家中有高風險族群(包括孕婦、幼兒、長者)的同事,給予特別因應方案?

公司是否主動提供額外的防疫關懷措施?(可複選)

截至目前為止,您認為公司的防疫措施方案可打幾分?(滿分5分)

家用快篩實名制啟用後,您是否順利購入了呢?

本土疫情持續延燒,您是否有親友確診呢?(可複選)


關於【在家工作】的相關事項,還有這些你也該知道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