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成長

2016.10.31 | 2508次觀看

【不怎麼樣的25歲,謝謝你相信我】相信,行動與真誠可以成就未來。

文/KevinWu 原文刊載於 104職涯社群Be A Giver社團

不怎麼樣的23歲,謝謝妳相信我。

那年我十分迷茫,那是處在抓狂與冷靜的分界點,我知道自己一直以來都是還不錯、還可以的狀態,但在上大學之後,看到的人事變多了,知道有比自己更厲害的人,知道那些成功的人有著天賦、努力、積極的行動,但到了大三,卻仍處在自己有點厭惡的平庸,我開始瞧不起自己。起初我的成績不差,甚至努力一點讀可以讀到很好的研究所,也許因此可以到不錯的公司上班,但卻在大學因為多彩多姿的世界漸漸感到茫然,「這到底是不是我想要的?」、「 成人的世界到底長什麼樣子?」 ,正在我猶豫不決,有點對世間強加於個人的體制感到厭倦時,漸漸在專業的領域落後別人,也不知道為何努力,就算想要努力,對方向一無所知。

直到同儕開始準備研究所、國考、專業科目的實習時,我才意識到,真的需要有所改變,需要做點什麼,才不會在未來淪落到失敗區,曾經有夢想、想改變世界的我,才不會因此後悔。但我沒什麼背景,接觸各種活動之後看淡了學業,成績不理想,在外面的發展沒有一項成為專業、也沒有發現自己的特色,唯一長期性的活動是球隊,但卻沒有足夠的能耐展現其中的價值,也沒多少人會義無反顧地相信,或許是因為這樣,陸續報名的許多大公司的實習計畫都紛紛落榜,一直到將近學期結束,都沒能找到在大學最後一年可以做的事情。我當時給自己下了個結論:我是個看起來還不錯,但什麼都不是的人。

在暑假快結束前,終於做了一個背水一戰的行動,直接在台北租了房子,遠離家庭、遠離學校,給自己一段時間思考想做的事情,但卻並不如想像中的順利,那是個痛苦的開始,沒有人可以聊天、沒有人真正關心你在做什麼,來自朋友及親人的話語都成了對自己的壓力,毫無幫助、毫無未來。經歷了不常不短的時間,時而哭泣、時而積極,在夜裡反覆思索,在白天恢復冷靜,對世間的冷感及熱情不停翻攪,那黑暗著日子,回想起來,只有痛苦與難受。

當我開始慢慢探索過去,有了一絲絲未來的雛型之後,接著是不斷投遞履歷、參與演講、營隊﹐希望能因此找到一個適合的實習工作,讓我可以開始做點事情,但不斷刷新數十個召募網頁卻令人煩躁,似乎永遠不會有回應的公司信箱更令人失落,當下我想,竟然在大三升大四這年,就體會到類似中年大叔失業的痛苦,才短短幾周的日子,就已經熬得喘不過氣,這會不會是美好人生的終結?難道我將陷入失敗者的循環?在這胡思亂想之中,終於有一天,我看到了希望。

那是我參加營隊時認識的主管,當時我們並沒有什麼交談,她當時只是笑笑地與許多學生們說,如果有興趣可以來我們公司實習,但那是場面話?還是真的有需求?當時我也難以分辨,但確實感受得到她對學生的用心,她的話語中,透露出認同青年們的創造力、行動力,即便我們沒有專業、沒有足夠的視野,談論的問題也是十分粗淺,她卻認真看待我們的報告,當時我拿了名片,私下寄出信件希望能爭取實習的機會。但一開始像是丟入大海的石頭,幾乎沒有一絲水花,打了電話過去也說是主管忙碌中而被婉拒,那封信過了一兩周的時間都沒有回覆,對於當時對未來感到困惑、迷茫、憤怒的我,更是度日如年。幾周之後,終於來了回應,她沒有特別多問什麼,只說很願意跟我聊聊看,因為公司本來並沒有實習項目,原本也已經有工讀生了,我帶著猶豫擔心的心情開始準備。那時的我,幾乎把自己的過去全部翻了一遍,即便沒有什麼大成就,但多少也是有參與過一點活動,想盡辦法把看似不起眼的作為,用一些方式包裝,但不太會演講、說故事的我,比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狀況更糟一點,不只米不太好,手也不太巧,我想唯一剩下的就只有真誠和積極的行動吧!我這樣告訴自己。

終於來到面試當天,我起了大早開始準備資料、演練狀況、複習看過的常見問題,小心整理服裝儀容,在炎熱的天氣中面對鏡子練習打了幾次領帶,並確認幾天前剪的頭髮還算合適,鬍子也有刮乾淨,拿著便宜的電腦包偽裝成公事包,就算沒有什麼內涵,至少也要看起來專業。在約定時間提前一個半小時,到了附近的咖啡廳,點了蛋糕,試著放鬆情緒,想像面試的場景及要回答的說詞,原以為這樣的練習能夠讓我放鬆,但卻越來越緊張,才剛買的水不知不覺就喝光,卻仍然口乾舌燥。面試時間到了,我盡量讓自己保持冷靜、開放、舒適的心態,儘管有點不安,也就上了,還好櫃台小姐親切地招待我,那裡的裝潢也很舒適,讓我漸漸有點安心,主管也笑笑地說讓我稍等一下,還有事情在忙,之後面談開始了。

當然一開始是自我介紹,我練了很多次,有一分鐘、三分鐘、五分鐘版本,但這次沒有一個版本有用上,想到什麼就講什麼,最後大概只用了顫抖的聲音說,說著沒有什麼內容的故事,就這樣和想像中的敵人纏鬥,但每一秒都如一世紀一樣長久,時間被拉成無限卻又像凝滯在一個點,我想應該將近40秒的時間,終於結束了自我介紹,但當下感覺,隨著介紹的結束,我的人生也來迎來了終結。然而,主管一開口,卻好像一切烏雲散開,陽光突然溫柔地佈滿大地,原本跌入地獄的罪犯,卻被天使擁抱,她笑笑地跟我說她很欣賞我,也並不是因為我的經驗、作品,是因為我是唯一一直與她通信,嘗試與她通電話,即便她很忙、人在國外,也積極地想要嘗試,而我準備的履歷和各種講稿,幾乎完全沒有用武之地,她不再多問,被這樣突然毫無保留地信任,在錯愕之中,卻是欣喜地在心中掉下眼淚,終於,我的努力有了回報,終於,有人願意接受這樣的我,這樣平庸的我。

回首過往,這個經驗帶給我極大的改變,我知道想要有點成就,要積極、主動,要想盡辦法讓人家看見,即便什麼都沒有、即便平庸、即便落後於人,都要想辦法前進,透過實習的前後,我的眼界漸漸變得開闊,想事情比較像個大人,談夢想更為實際,想叛逆也知道要努力,我想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我的貴人,在當時我還一無所有、平凡無知的情況下,只因認同著我的行動及努力,就向我招手,就毫無保留地相信、接納,不怎麼樣的23歲的我。

我期許自己、期許世界,永遠都要對年輕人伸出援手,要放下成見、放下挑剔,像當年我的主管那樣,相信年輕人,相信即便年少無知也可以創造未來,相信一無所有也可以邁向成功,相信,我們會因為認同他們的行動與真誠,成就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