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成長

2016.10.07 | 1679次觀看

【不怎樣的25歲,謝謝你相信我】成功不在於追求,而在於學習與分享

文/劉奕酉 原文刊載於104職涯社群Be A Giver社團

25歲,我剛退伍,準備踏入職場當個新鮮人。我唸的是統計,在當時大數據 (big data) 還未出現,統計並不是熱門科系,保險、品管、市調,以及老師,大致上就是學長姐與同學們就業時的選項。

當時的我,其實對未來沒甚麼具體的規劃,「先找到一份工作」就是我最迫切的目標。很幸運的,在竹科的一家半導體公司,錄用了我,職稱是「統計工程師」,主要是透過統計方法,協助分析製程問題以提升良率,進而將分析方法系統化讓一般的工程師也能透過系統的操作來解決大部分的製程問題。一直到後來,我才知道這樣的一個部門在整個園區,算是少有且獨特的,我很幸運,也很感謝當初錄用我的主管。

進入職場的第三個月,主管對我進行試用考核,同時也告知我她要離職的事。其實當下我沒有太多的感覺,心想「啊,我怎麼辦?要換一個主管嗎?」就在我沒得選擇的情況下,接受了這樣的現況。之後,當時的處長 Smith 找我談了很久,給了我兩個建議,一個是加入其他組繼續做工程資料分析,另一個是新領域,嘗試將統計方法導入營運資料分析。

如果是你,會選擇哪一個?

剛過三個月試用期的菜鳥,其實他可以不必問我這些的,但他給了我選擇的機會,這是我第二個要感謝的人。年輕氣盛的我,心想「走新的路,成功了我就是領頭羊,失敗了我也沒甚麼好損失」,就這樣,我就毅然決然選擇了新領域的市場開發。

感謝 Smith 一路上的指導與討論,與其說是長官與部屬的關係,更像是夥伴,我們常會為了有新的發現而雀躍不已,為了突破新的進展而不眠不休。由於在資料分析上的優異表現,進公司的第四年,我被引薦轉調到業務單位,而後又相繼從事市場研究、策略行銷、海外策展等職務歷練,我努力在各環節上學習、積極表現,讓越來越多人看見,也因此獲得更多的機會。

這一切的源頭,除了感謝一路上支持我的人,我想,一開始願意給一個完全沒經驗的菜鳥機會的長官 Smith,是我一直銘感於心的前輩。

我想告訴各位朋友的是,潛力、實力、運氣,還有包裝,我想,這四個因素是我能在追求的夢想道路上持續邁進的因素。不要怪別人為什麼沒有看見你,而是要自問:你為了要讓別人看見付出了多少?有時候,別人給了機會在你眼前,你是否有看到?有把握住?

回顧過去的職涯生活,我發現分享、被需要、讓人開心是我感到喜悅與幸福的最大關鍵;因此,十二年後的現在,我選擇離開職場,自行創業從事顧問一職,主要領域為市場研究、行銷策略、簡報教學與設計。

賈伯斯曾在一次記者訪問中提到「經驗,就是將想法與知識作出連結的關鍵」,而我的願景,就是能分享我的「經驗」,幫助有需要的人連結他的「想法」與「知識」,進而影響這些人去幫助其他需要的人。

我深信「成功不在於追求,而在於學習與分享」以此自勉,也分享給各位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