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03 | 3196次觀看

如果你還必須工作20年以上,找到志業與熱情是一件必要的事|職涯規劃

如果你也是個還必須工作20年以上的人,在未來還有20多年的工作生涯中,你是否已經找到了值得一搏的志業與熱情?如果還不確定,你打算怎麼撐過這20年呢?

文/銓顧問創辦人 周振驊

是否跟我一樣沒有安全感呢? 20幾歲的年輕人更有體力打拼、而50幾歲的上司早已老神在在的準備退休。

我的應對之道是:「自己的未來自己創造」,故六年前出來開公司,期待用新的團隊管理思維與商業洞察打造競爭力。

現在不少年輕人、中年人想要擺脫低薪、長時又約束的工作,而決定出來自行創業。創業與在公司上班雖然是兩條不一樣的路,我建議往後在職場的每個人都需要把自己當作一家公司來運作,尤其應強化「自身獨門絕技」與「數據處理能力」。

創投前輩曾分享:「斜槓,其實是個人品牌的重新定位,有表演經驗的人多,但加上創投經歷的就少了。」 未來重複性高的工作會再次被AI、機器人取代,或許我們無法成為雜耍或資訊工程的專家、但只要在複數領域能找到自身熱情所在,就有機會練就自身獨門絕技。

而,可預見未來商業環境會存在更多小型、甚至微型、個人的商業組織,用各種專案形態的合作模式創造更多的長尾效應。 如果不能更有效率的用資訊系統處理當中變化多端的資訊交流與市場變化,也很難站穩市場一片天。

以上兩個觀點,在Google 搜尋趨勢也能找到些證明,雖然「數位轉型」這個議題早已老生常談,但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更加速成長。 且今年第一季的各大商業雜誌也都做了相關的封面故事報導,數位領導、數位賦能...各種名詞浮現檯面。

當時花了3個多月的時間,跟多位在數位通路營收破百的中小企業主訪談,共通的結論都是「用數據來快速優化虛實通路經營」是未來必要的核心能力,但目前除了自己想辦法拼湊網路上破碎的資訊外,很難有完整垢面的學習方式,更別提直接獲取擁有數位行銷戰力的專業人才。

確認是值得解決的痛點後,決定再次成立新公司迎向挑戰,品牌是「燒賣研究所」。 因前一段創業之旅已創建全台最大電商創業社團與數位行銷課程,本次將致力於「培育數位營運人才」。隨著全球網路發展,AI、大數據分析、聊機器人…等等都會成為未來的趨勢走向。而至今不論任何產業、公司大小,都在面臨著「數位轉型」的問題,公司企業應該了解以及實際的運用「數位行銷」,現在對他們來說行銷只能當作基礎技能,在未來更要能用「系統」與「數據」從客戶經營與產品研發的作為來獲取組織長期財務體質優化。

即將年滿四十歲前重新啟動新事業,對於未知的一切感覺又懼怕又興奮。 還好這六年來的累積,讓我有更多事業夥伴願意支持與合作,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面對新局,令人更加期待未來的成果。

你呢? 在未來還有20多年的工作生涯中,是否也找到了值得一搏的志業與熱情?人生只有一次無法重來,正面迎向變化才會讓生命無悔無憾!

 
責任編輯/104小編
原文標題《如果你還必須工作20年以上(上)、(下)》

更多《104職場力》職涯規劃必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