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19.12.04 | 5855次觀看

當學歷光環退去,職場上真正靠的是這二點

文/滾滾(104獵才顧問)

學歷光環在您踏入職場3~5年便會漸漸消失,而成功的經理人往往都是能夠確實掌握「工作態度」與「職場倫理」的要領。

其實好的工作態度是個抽象名詞,每個人對工作態度的定義都不太一樣,甚至不同國籍公司、不同企業主,對好的工作態度的定義也會不一樣。因此,正確的工作態度是指符合公司文化和企業價值觀,不同的公司有不同領導人、主管、團隊,便會塑造出不同的企業文化和價值觀。

當您有機會進入新公司,做為一個新人請務必要仔細觀察周遭,了解所屬企業文化,儘快讓自己適應新環境。當您對公司期望的工作態度、企業文化與價值觀有相當了解時,便進入磨合階段,若剛開始不能適應,便需要進一步調整自己心態、學習適應環境並融入公司的文化當中。

最好的職場生存之道就是對於企業文化與價值觀能夠~接受它、相信它、認同它,甚至愛上它,自然能樂在工作,每天充滿熱情、幹勁地與團隊一起努力、奮鬥,在職場上便能有安身立命之地。

好的工作態度雖然是個抽象名詞,每個人對工作態度的定義都不太一樣,甚至不同國籍公司、不同企業主,對好的工作態度的定義也會不一樣。

筆者則解讀工作態度中最重要的就是「敬業精神」,所謂敬業精神就是尊重自己所從事的行業、公司、以及職位,並且全力以赴把工作做好。上班工作是辛苦的,若能找到工作的意義及價值,發掘成就感的來源並享受成就的喜悅,您才會樂在工作,才會有敬業精神。

次重要的工作態度便是「責任感」,有了責任感,對本身的職掌能負起責任,也才會有敬業精神 。如何展現工作責任感,不只是對工作的份量不排斥,而且是對工作的品質負責任,也就是每次都要做的比上次更好,每天都要做的昨天更好。

「敬業精神」和「責任感」是一個主動、積極負責的態度,願意承擔工作上的責任,但不是要把自己變成超人,來者不拒,以致過量、超時工作,變成工作狂。更不是要自以為是,以為什麼事我都可以做得很好,我自己來就好,我們應該勇敢、積極、主動的負起該負的責任,但卻也不要以為自己可以無限的負起所有責任,很多負不起的責任就要向主管或老闆報告。

(原文標題《職場大小事~工作態度 (上)、(下)》)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