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19.12.04 | 1599次觀看

我適合進去新創公司嗎?

文/ 104獵才顧問 許淑雰

常常有一些較Junior的求職者問我,是不是應該趁著還年輕,勇敢到新創公司闖一闖,即使失敗了,好像也不是那麼可怕。

從事獵才的工作多年,確實也承接過新創公司的人才招募委託,就我的觀察,想進到新創公司的人,要能接受以下幾種情況‧不然終究彼此都成為彼此生命中非常短暫的過客啊!

要願意接受多面向的工作內容---新創公司通常員工數不多,組織架構也不會像一般有規模的大公司,劃分得非常仔細,大家都專注在自己的專業上就好,通常每個員工都是身兼數職,例如財務兼人事行政跟總務之類的,若你本身不是很樂意接受工作職能上的多變,建議不要輕易到新創公司去。

要對新創公司的產品有異於常人的興趣---通常會選擇去新創公司工作的人,多數都是對該公司的產品或服務有相當程度的認同,希望一起成就彼此的遠大夢想,本身有相對程度的熱情,才會願意放棄世俗眼光裡得穩定工作放手一搏,相對的即便在成大夢的過程中遇到挫折,因為內在熱情得支持,受挫力是可以提高很多很多的,大家也比較可以長時間的繼續努力下去。

不是為五斗米折腰---說白一點,新創公司通常無法提供優渥得薪資行情,但可以許你一個未來成功的美夢,因此若是你選擇工作主要的考量就是薪資甚至是獎金,那就千萬不要到新創公司任職,因為從新創到真的可以正常穩定的營運到獲利,其實是一段非常非長遙遠的路,更別說有些新創公司最後真的就是夢一場啊!

你可能就是制度建立者---新創公司通常在相關的制度上其實是0,都是遇到狀況了,才思考要如何解決,因此千萬不要將自己以前工作經驗的方式拿來套用,要將自己真的當成新鮮人,跟著公司一起解決各類狀況,慢慢累積出一套完整的規定或制度,享受建立制度的過程,而不是抱怨公司得亂無規章。

以上,簡單整理幾個重點,總結,要到新創公司的人,不管你是職場得新鮮人或是身經百戰的老鳥,擁有破表的熱情與熱忱,你就擁有進入新創公司的入門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