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19.12.04 | 1602次觀看

Think 20, Act 80.

文/ 許致偉 Luhman English營運特助

100分是主觀與客觀的共同交集。

又是個完美的一天,我每天醒來的第一個念頭!不是過度樂觀也不是賣弄積極,是知道昨天的經驗有助於今天的運作,讓明天的結果與走勢更加可以期待。但是,歡迎光臨真實世界,老闆的美好預期與你(妳)的自我預期永遠有著相對落差。我不是提醒就業是一場哈巴逢迎的戲,因為企業主也希望抽中人才的上上籤,如何快速認知與工作契合快速編碼成功,便能達成一定的工作黏著!老闆覺得超值,員工願意久待。

然而如何在20-80法則上,提煉出思維模式與行動比例的分配,便是可以利用職場經驗與文字推敲所能製造出來的空氣。思考20,行動80是初期歸依,進入職場永遠要過行為試誤並偵錯,找到對的路徑,累積對的經驗,加快對的機率,進化對的速度。我相信沒有標準答案,但是有行動要優先過思考的必要,才能符合越做越對,進而能越思考越多的進化!先找出老闆要的100分,是什麼模式,但是溫馨提醒刻意自我奴化是爭取老闆認同萬靈丹,要是萬一沒有思考只是盲目承擔,小心變成瑞凡,是回不去的。

那麼,你(妳)的100分呢?怎麼定義?我想我會說是不是做到想做的了!還是要想,但是不用多想,要緊是做,做要緊事!事有輕重緩急,時間靠排列組合,能夠利用前期建立出先期的學習曲線翻轉,是站穩職場同時也釐清工作的首要目標。我在公司擴大的過程,有幸一直負責面試官工作,確實體會到年輕朋友莫名的爭取工作,卻沒有快速建立工作認知,多想亂想妄想,那麼工作幸福是不容易落實的。我也大膽認為,未來企業人才要穩定培養一定要是農場制,培養首部曲,競爭崛起,勝任的降臨,否則就是要面臨工作甩尾,困在工作熟悉遲滯度與無熟悉與融入的脫離激情裡,若沒有或不是角色那票房就堪慮了!

工作初期,思考20,行動80,一年內務必調整到80思考20行動,但是產值與個人經驗值反而或是倍增至少!看輕並掌握工作全貌,下一步是自我發揮還是轉移跑道,都是好消息!是的,重點是先確定具備跑的能耐,只是原地呆化,套句廣考詞:"腳麻是要怎麼跑了?行動力是行動來的!腦麻了,更加悽慘,連想都不用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