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2 | 3696次觀看

旅遊節目主持人的一天 

文/段慧琳(旅遊節目主持人 / 作家)

「這份工作一天到晚都在玩,也太爽了吧~」

「好好喔,都可以免費吃美食、住高檔飯店。」

「當主持人很好耶,只要出一張嘴就好了。」

身為一位旅遊節目主持人,以上三句話,是我最常聽到的評論。大部份時候,我會開朗回應:「對啊!主持外景可以接觸很多與眾不同的人事物!」但偶爾,我也會在心裡無奈苦笑。三百六十行,心酸各不同,主持旅遊節目雖然是一份人人稱羨的工作,但背後的血、汗、淚卻也沒少過,(上山下海真的常常會受傷流血,不是誇飾法!)那些旅行和冒險經驗,確實美好如玫瑰,但要摘取這份美好充實,也得先咬牙忍住被刺痛的艱辛才行。

60b33f170de345259ae2f80c1931b85601.jpg 

有機會造訪平常不會去的秘境部落,是外景最快樂的事情之一。以我主持的行腳節目「Go Go Taiwan」為例,每週播出一集,一小時的內容,通常需要3~4天的拍攝時間(含交通往返)。有很多人看到這邊,會以為這表示我一個星期只要工作3、4天,其他時間都閒賦在家,有夠輕鬆。假的!眼睛業障重啊!

事實是,我是屬於民視編制內的主持人,所以和其他藝人相比,工作內容上也有不少差異:大部份的藝人只需要負責「主持」的部分,但我涉及的層面就比較廣泛,從前置作業的資料收集、主題討論、草擬腳本、行前會議,到後製作業的看初剪帶、旁白撰稿、過音、特效建議...等等,我都會參與其中,所以不出外景的日子,我還是得進民視上班,也和大部分上班族一樣,每週休假2天,所以我常笑稱自己只是個「出現在螢光幕前面的幕後工作人員」。


0371e3cf88aa4d7ebab92553b20c8c2901.jpg (拍攝現場:為了搶時間,主持人有時也會幫忙搬器材、舉麥克風,充當工作人員)

外景節目的內容五花八門,因此,我的工作也不像其他行業一樣有所謂「制式的一天」,而是隨著拍攝地點和主題而有所改變。有時要挖蚵仔,有時要燒玻璃,今天要攀過一座山,明天要下潛到海裡,上午要餵牛吃草,下午又要跟海獅接吻....可以說是什麼都做什麼都拍什麼都不奇怪,但這也是外景工作有趣的地方。


b4b534d3bd164c468e1d344b648fa15001.jpgd5f673a531354942923176ccec6d44bb01.jpg d188d7f1d2b34b088bd15b9cbbacb37201.jpg 7c59253835ee46b39b96c93fff1627f401.jpg (上山下海開飛機、攀岩潛水親海獅,外景的各種體驗,什麼都不奇怪。)
不過,若真要歸納「旅遊節目主持人的一天」,還是可以列出大致的作息:通常在清晨5點~5點半之間起床,開始梳化(為了精簡人事,化妝、吹頭髮、上捲等工作,都是主持人自己搞定喔!)大約 7 點左右打理完畢,再接著用完早餐,就上工開拍啦!通常一天之內會安排的拍攝景點約3~4個,一個點大約需要拍攝3~4小時,加上中餐放飯時間、景點間的交通往返時間,如果拍攝順利的話,可以在傍晚7點左右收工。不過,這是「順利的話」,若是碰上天公不作美、來賓有狀況、機器出問題、NG太多次、太多畫面要補拍等狀況,9點、10點收工也不稀奇。收工、用完晚餐、回到旅店之後,主持人通常還要花兩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卸妝、洗澡、吹乾頭髮、幫曬傷的皮膚做基礎保養,再花一小時review隔天要拍攝的內容。綜合以上,如果能在12點之前就寢,我就已經覺得無比感恩了!
從主持第一個旅遊節目到現在,我也斷斷續續有了八年的外景經驗,生命中充滿各種難忘的一天,回想起來都還是笑淚交織。「美食吃不停」是這份工作最被大家欽羨的福利之一,但換個角度,有時這也會變成一種職業傷害。有次外景前往小吃之都台南,整天的拍攝行程是這樣:鱔魚炒麵;赤崁棺材板;小南米糕;百年老店特大號肉粽;安平黑豆花;東興洋行德式豬腳。吃完米糕的時候我已經不太行了,到了德式豬腳那一站,我簡直就要吐出來
也許很多人會說:「反正主持人拍攝,不就吃一口就好了嗎?又不用全部吃完。」當然不是!節目拍攝需要各種不同的鏡位、角度、和不同的主持人反應特寫,每項需求拍3、4個cut,每個cut吃個兩口,那份餐點也差不多吃了三分之二了,一天下來,腸胃怎麼可能不出問題?0c99543ea09b408cb211775d66c5eb9701(因為外景吃東西不定時不定量,我曾經胃潰瘍+胃出血)
我覺得出外景時,烈日曝曬ˋ冬日冷冽等不舒適,都還可以忍耐,比較悲慘的是,有時明明病痛在身,還是得硬撐出一張大笑臉。有次我們前往苗栗拍攝大閘蟹養殖生態,出發時我整個人還生龍活虎,不知怎的,下車時腰背卻隱隱作痛。後來一邊拍攝、痛感一邊逐漸加劇,兩小時之後,我的腰已經痛到無法站直了。可是下水進入魚塭抓大閘蟹的畫面還沒拍,只好硬著頭皮穿起青蛙裝,水照下蟹照抓。但就在來賓和我拉起捕蟹網時,我的下半身卻逐漸感到一陣冰涼。原來我的青蛙裝有個破洞!水沿著破洞緩緩流進青蛙裝裡,不消10分鐘,我的下半身已經完全淹沒在冰冷的水裡,我的牛仔褲也全濕了。上岸後我已經完全痛到完全無法行走,緊急飆往醫院急診,下車時還是靠攝影大哥把我抱下車的。那一天,大閘蟹養殖場該拍的內容,我們還是拍完了。但我只想寫個慘字。
747e07530ae94b7b96f3be3cfacc212a01.jpg
(青蛙裝是體驗農事、補魚等活動的好配備。如果它沒有破洞的話...)
大家都以為我們出外景,一定有飯店贊助,都住的很高檔。實則不然,因為我們常深入偏鄉或部落,通鋪型的香客大樓、居家式的接待家庭、沒電視沒手機訊號的在地人家等等,我們都住過,有次探訪原民部落,入住他們的傳統石板屋,晚上要洗熱水澡,還得自己燒柴!但燒柴至少還有熱水可洗,我記得有次也是在原民部落裡,我們借住教會,連熱水都沒有,水流也非常小。重點是那天寒流來襲,氣溫只有9度,我真的是一邊洗頭洗澡,一邊大喊哈里路亞。
50014692779545ff99cde2cdd9d3b66301.jpg 619ac790aab642bf901e4aa0ab64062601.jpg (入住偏遠部落,想洗熱水澡,請先自己燒柴吧!)
電影阿甘正傳裡最知名的一句話是:「生命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也不會知道你將拿到什麼。」我覺得旅行和外景生活也是一樣,永遠不知道自己會碰到什麼,所以,隨遇而安、苦甜皆收、對任何事保持好奇、擁有一顆冒險的心、真心喜歡與人接觸,絕對是一個旅遊節目主持人該具備的特質。惟有如此,上山下海的歷程,才真正會展現它的珍貴之處。

段慧琳 Windy  (旅遊節目主持人 / 作家)
喜歡把生活過得像探險、把旅行安排得像生活、把探險融入旅行中。熱愛所有戶外活動,馬拉松、三鐵賽、攀岩、露營。登山則是心中NO.1 的最愛。熱愛「無目的旅行法」,永遠不知道自己下一分鐘會在哪裡。主持有《Go Go Taiwan》、《鐵馬瘋台灣》、《民宿共和國》、《香榭大道》等節目,著有《小小站停一下》、《小小站輕旅行》、《旅行的溫度》等出版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