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無窮的新創公司與制度完整的大公司,社會新鮮人到底該怎麼選呢?|職涯規劃

文/ SSR 原文出處

在看了 Y Combinator 的合夥人 Justin 談要不要加入新創的文章,我想要從在讀學生的角度,討論一下學生可能會因為什麼原因選擇加入新創而不是大公司。Justin 主要講述了幾個新創值不值得去的原因,以下快速用條列式的方式總結文章內容。

不要去新創的原因:

  1. 管理系統沒有大公司成熟
  2. 在新創工作要犧牲工作生活平衡
  3. 新創不穩定,不知道什麼時候公司就沒錢了

要去新創的原因:

  1. 新創就算資歷淺也可以接觸到稀有的工作機會
  2. 如果未來想創業,建議你先到新創瞧瞧
  3. 新創可以讓你快速學到解決問題的能力
  4. 新創是台個人能力孵化器,機會隨時會來緊抓著就能成長

對於畢業生來說,什麼是求職的決定性指標?

許多公司一直以來都喜歡招聘剛剛畢業的學生,因為學生的創新性、想像力、學習新事物的能力等等,都能提供不同於職場老鳥的價值。公司當然都想要找到最優秀畢業生加入。不過反過來說,畢業生們也在挑選公司。一個畢業生常遇到的求職問題就是 — 應該要加入新創還是大公司 ? 所以今天我想來談談,我作為一個快要畢業的學生,會因為什麼決定性原因而加入新創。希望能透過學生觀點,來幫助新創了解怎麼樣更好的吸引畢業生的加入。

畢業生在職業初期,最需要是累積經驗和學習相關技能,所以在面對職涯抉擇時,作為學生的我最看重的指標是 — 職業成長。

員工的職業成長可以大致分為兩部份,一個是培訓計劃,一個是實務操作。不可否認,人才培訓計劃是新創在與成熟公司競爭學生人才中所面臨的最大短板。大公司在各個管理領域都有著多年的經驗:從員工入職,到管理培訓、目標規劃 … 它們能為員工提供完整的引導和教學。那既然新創在培訓計劃上可能略遜於大公司,新創有沒有可能在實務操作上勝出呢?

新創要如何利用實務操作來幫助畢業生的職業成長?

1. 新創公司可以提供畢業生責任相對重要的工作,而不是大家不想做就丟給畢業生的工作

大公司的分工較細,所以員工都專注在個別領域而較為專精,另外重要的事情都是上頭負責,所以新鮮人在大公司能馬上接觸到高價值的工作經驗比較困難。新創因為人力相對精簡,每個人都得要擔負多工角色,在此前提下,有時新創不得不讓新手直接上戰場,並放手讓畢業生接觸責任相對重要的工作內容,這會讓新創在招聘畢業生的時候更有吸引力。而且新創團隊中的每一個人,其實都在邊做邊學的不斷嘗試中,使自己對於各項業務更加熟練,剛剛畢業的學生當然也希望能被同等對待。舉個例子,同樣是行銷部門的新進員工,在大公司內可能會從回覆線上用戶、社群文章編輯等等簡單的工作開始做起。不過在新創就有可能因為人手不足不只需要做社群維護,還要參與到行銷渠道規劃、公關媒體活動籌備、市場趨勢追蹤等等雖然上手難度較大,但是責任更大的工作。

2. 新創公司讓員工來主導工作,讓畢業生學習如何自己解決問題,而不是只是聽從指令

很多大公司做決定的方式通常都是自上而下,底下的員工主要是負責完成主管交代的指令。因為大公司制定和實施決策需要經過許多流程和部門,並沒有時間和成本可以讓畢業生試著學習解決問題,而是直接和畢業生說該怎麼做,所以員工所分配到的指令通常是在能力範圍內的。因為新創一直在迭代,隨時需要調整,所以畢業生需要學習怎麼解決不同的問題而不是等待指令。在新創工作不只需要執行力,更需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所以新創公司如果願意試著讓員工來主導解決問題 (這些問題可能在員工能力範圍之外) 並在適當的時候給予指導的話,會讓畢業生覺得更能得到成長。另外一個方式是將話語權交給員工,每週與團隊成員開會,會議進行的方式是由下而上,讓員工們談論自己的工作進度,哪些正在順利進行,遇到哪些困難和挑戰。而主管不要過於強勢的主導和單方面給指令,要從中給予指導來幫助員工達成短期和長期目標。我認為通過這些方式,畢業生可以更好的學習如何解決一個問題。

以上是我作為一位過去曾在新創和大公司實習學生的角度所得出的觀點,當然每個人在找工作的時候都有不同的要求 (薪資、工作生活平衡等等) 。不過我作為一位期待快速成長的職場新鮮人,如果新創可以提供比大公司更好的學習機會,我會毫不猶豫的選擇加入新創。

原文標題〈新創 vs 大公司,畢業生應該怎麼選?〉

更多 新鮮人就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