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半導體薪資:來自一位外商工程師各地薪資分享

小編的話:為什麼會選擇這篇文章?由於半導體業的薪資水平較高,根據104人力銀行在2021年所發表的《半導體產業與人才白皮書》指出,半導體產業的月均薪資是全產業第二名,企業薪資需達一定水平才有望成功留才,但是由於海外挖角的銀彈攻擊凌厲,使得半導體搶才已正式進入國際戰。因此想透過這篇文章的分享,探討全球化半導體的薪資若從業界的角度來看,會如何觀察?

文/八年級菜鳥工程師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台灣是海島國家,但常我們對外面是世界各地薪資並不了解,因此我們以同一間全球公司來看,或許會更具有參考價值。因為全球性外商會根據當地生活消費來決定你的薪資,用這樣比較或許更加客觀。

1. 亞洲為例,天津高雄曼谷廠在工程師薪資差距不大,約落在七十到八十萬年薪不等,而吉隆坡廠約只有這些三地的二分之一,但房價和食物價格大約為三分之二,

而曼谷廠相對來說當地物價高,性價比(CP值)高,然而食物相對沒那麼精緻,而曼谷廠因為技術員薪資台灣三分之一,使得曼谷在初階製造人力最為充沛。

2. 歐美來說,薪資是亞洲工程師兩到三倍,原因也不意外,因為房價(租屋)和食物也是台灣的兩到三倍以上,高薪資同時也導致勞力密集的工廠幾乎都設在亞洲。

高薪真的好嗎?

高薪其實存在高淘汰(高風險),畢竟人力成本佔據不少,所以在歐美總部幾乎都設計/研發/產品工程師(Design/Research/Product)的職缺。因此低端製造缺幾乎都搬去亞洲。此外在景氣不佳時,會把產品及研發進行縮編,把編制員額(headcount)移到亞洲降低人力成本。

甚至聽說有外商Design在美國除了人資充斥非白人臉孔。

低薪的利弊是什麼?

低薪代表在當地表示低物價,相對容易生活,但同時代表幾乎都是初階製造缺(Process),要做高端研發者在當地得到發展相對困難。此外低薪低物價同時會造成生活品質一直都無法提升的長遠問題。

然而,低物價低薪資卻能吸引外資在台持續投入

總結

  1. 高薪資國家留下了研發/設計缺(學歷相對高),同時也代表容易縮編。
  2. 低薪資國家適合製造(學歷可以相對較低),景氣不好依舊能夠生存。
  3. 高薪低薪是雙面刃,取決於你自身狀況,先進國家高學歷者生活好,而發展中國家則是適合勞力密集者生活。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更多 104 搶手工作

更多 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 相關工作機會,點這裡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Y24新鮮人特輯_職場力bn_660x90_2

更多 半導體產業 相關訊息: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