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診所

2020.10.05 | 3531次觀看

斜槓人生該如何養成?|媒體老將—老查帶你探索多元職涯

「老查 李全興」於10/12~10/25線上駐站104職涯診所,等你來發問喔~

我已投入數位產業20年的經驗,熟悉電子商務之經營模式與策略。之後轉朝網路社群經營領域發展負責社群平台營運,涵蓋UGC內容經營、社群經營策略、社群活動規劃與執行等。現任數位轉型顧問、出租大叔、Youtuber。

該不該成為斜槓青年?如何發展自己的斜槓人生?

我因為有些不同的興趣跟嗜好,也很喜歡在部落格或我的社群動態上分享這些內容,所以有很多朋友認識我並不是因為我的本業工作,而是因為我的興趣。加上現在又開始做這個頻道,所以有朋友會覺得我也蠻斜槓的。

為什麼需要開始思考斜槓?曾在世界首屈一指的顧問公司BCG波士頓顧問公司主導過關於數位時代人才調查研究的厄克(Patrick Erker)發表了以下的看法:根據他們的研究,在這個因為科技經常改變產業運作模式的時代,工作的更迭僅4至5年。像是現在很紅的社群小編,幾年前根本沒有這樣的職業。如今的產業不再如同過去,一個工作者畢業後選擇一家公司服務,做30年後退休,反而是新出現的工作與技能,或許只會維持5年,沒辦法持續學習者,可能就會面臨失業。

如果你有一項專業,再加上其他不同的技能,面臨這個變化難以預期的時代,無論身處企業或自雇者都適用。所以認真說「斜槓」的思維並不是一種流行而已,是有它的必要性的。如果要稍微下個結論的話,我認為不應該是「為斜槓而斜槓」,而是嘗試去發現自己真的擅長做與喜歡做的事,投資足夠的時間與精力去把它培養成個別都可以獨當一面夠專業的能力,讓斜槓成為你認真生活、認真工作,之後順勢發展的結果。

Q&A搶先看!

Taker問:30歲想轉換跑道,進入電商相關領域,有機會嗎?

老查答:除了先從「營運」或「客服」的角色先進入之外,電商除了「電(數位能力)」,另一個重點還是「商(產業特性),你的經驗或能力、關係、人脈裡....看更多

Taker問:中文系畢業,24歲,對未來職涯感到迷惘,怎麼辦?

老查答:從你的提問裡我看到你用「感興趣」來描述你在思考職涯的起因,通常在工作裡一般人比較常遇到的還是「我的興趣好像跟工作說不上有關係」的情況居多....看更多

想問老查更多斜槓發展或數位行銷等問題嗎?身兼數位轉型顧問、出租大叔、Youtuber的「老查 李全興」,於10/12~10/25 線上駐站【104職涯診所】,將畢生經驗分享給您,歡迎來發問!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