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20.09.29 | 2377次觀看

為何他創業喜歡別人嗆他:This is bullshit!

沒辦法講實話,就沒有創新跟進步

何凱成,從美國回台灣,2013年創辦「球學」,倡導透過運動學習,培養品格,激勵領導,是一家專辦校園體育賽事、即時轉播與分析的運動傳媒公司。

創業之前,經歷父親早逝、母親進精神病院的家庭變故,他和姐姐被姑姑收養移民美國,原本一句英文都不會、受飽種族歧視,後來憑藉美式足球的優異表表現,錄取哈佛大學經濟系、輔修心理系,回台推動讓運動成為教育的一環。

(點我看影片)哈佛跑鋒的籃球夢~改變不了,只能拼了!

被NO將近40次  瘋狂跑鋒的創業計畫

何凱成創辦「球學」,「球學」聯盟強調主客場制、延長賽季,但身邊朋友都覺得他瘋了!因為台灣目前關注度最高的學生賽事「高中籃球聯賽HBL」,已由教育部主辦超過三十年,近幾年,每年超過兩百支隊伍參賽,朋友唱衰他「不可能有學校加入,家長也不可能讓學生放棄課業、放棄補習班,下課跑來打比賽」。小蝦米對抗大鯨魚,何凱成也沒在怕!

何凱成加入哈佛美式足球隊。(照片來源:何凱成提供)

「創業就跟跑鋒一樣,腦中只有衝撞、達陣!」第一年,何凱成致電學校,開車跑到學校說服教練,被拒絕將近40次,延攬27所學校參賽,第二年增加到72所學校。何凱成相信,一定有學校支持,如果學校知道但不參加聯盟,他ok,但若學校是因為「不知道」聯盟存在而不加入,那就是他的問題。

球學聯盟工作人員合照(照片來源:何凱成提供)

眼睛長在頭上的創業危機

「你必須跌倒,甚至一定要公司快倒,你才會成長!」何凱成坦言剛回台灣時,他眼睛長在頭頂上,自認比團隊強、比團隊懂,直到經歷公司重大變故。

當時「球學」發展數位平台面臨瓶頸,何凱成認為使用度不達預期,轉而辦聯盟、自辦比賽,一半的員工因理念不同而離開。「我犯的最大錯誤,就是身為領導者,卻沒有清楚溝通公司的使命。」

創業家每天滅火,何凱成也曾面臨資金危機。但他認為處理「人」,比處理「錢」還重要,只要員工不放棄公司,公司就不會倒,不能怕員工犯錯,因為犯錯才能讓員工成長,公司才能越來越強大;就算領導者不在,員工也能用不同思維做出最好的決定。

The best version of Cheng. 

「爸媽不在我身邊,我反而覺得最大的祝福。」

何凱成跟著姑姑來到喬治亞州的何凱成,是當時全校唯一的華人。加入美式足球隊,每當去到客隊,總有球迷衝向他大吼:「Go back to China!」、「orange  sour chicken!」面對種族歧視,「運動」拯救了何凱成,他知道只要一個人有實力就能獲得尊重,每當他在球場上得分,他就會回頭看著對他嘲諷觀眾,「看到了吧?That’s for you!」何凱成堅信,只要肯努力、肯付出,不論種族膚色,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最強壯的自己;在運動場上是,其他領域也是。

何凱成與姑姑、姑丈合照。(照片來源:何凱成提供)

全文未完,點我看完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