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當上主管後伴隨而來的孤獨感?試著改變看事情的觀點和行為|職場管理

很多人在當上主管後,才突然發現不論是工作合作、人際關係,甚至是管理領導上都和過往當一般職員時有些差異,隻身一人的「孤獨感」非常強烈,不再有可以同甘共苦的夥伴,還要嘗試一個人解決很多問題,對上對下都需要溝通,到底該如何克服呢?本篇選自《當責主管就是要做這些事!》的文章,提出的作法或許值得一試哦!

一旦成為領導者,就無法再依賴他人照顧了。

這段旅途中,必定會有感到孤獨的時刻。

堅持自己的理想,看看不一樣的世界。

為什麼當上主管後,會感到孤獨呢?

被賦予新職務的瞬間,有些人可能會感到孤獨,像是與部屬的距離拉遠、被主管讚美的機會減少、必須一個人解決問題的壓力……等,應該會感受到各式各樣的變化吧。

這種時候,請你朝這個方向去思考:我終於真正踏上領導者的旅程了。

一橋大學研究所的教授一條和生是研究領導能力的權威學者,他在《領導能力的哲學》(本書內容是由十二位知名經營管理者的專訪匯集而成)一書中,有這麼一段話:「每一個人天生都有程度上的差別,人生境遇有時好有時壞。但無論如何,所有的領導者故事都不會以悲劇作結,因為所有人即便是在苦難當頭之際,仍然對未來抱持希望、努力突破困境,繼續在旅途上前行。」

的確,學習領導能力的這段過程,必定會有感到孤獨的時刻。有可能是部屬跟不上你的腳步、有可能是主管無法理解你的想法。然而,不管遇到哪一種狀況,只要成為領導者,就要自負所有風險。

擔任第一線員工時,有很多人幫忙照應,一旦成為領導者,就無法再依賴他人照顧了。你必須堅持自己的理想與志向,靠自己跨越重重的困境。

感到孤獨時,試著改變觀點與行為

看過《我家寶貝大冒險》這個電視節目嗎?這是讓二至三歲的小朋友,獨自前往 住家附近的商店買東西,觀察記錄小朋友面對各種突發狀況的節目。

對大人來說只是短短五分鐘的路程,但對孩子而言就像一場「大冒險」,有的小朋友在路途中就這麼嚎啕大哭起來。不過,當小朋友完成任務回家,把買到的麵包或青菜交給媽媽時,總是自豪地表示:「完全沒問題喔!」從此之後,孩子們也變得敢自己一個人出門去買東西了。

領導者也是一樣的道理。當你隻身一人的時候,可能也會有想哭的心情,而那肯定是路程上的考驗、是成長的大好機會。

話雖這麼說,但艱苦的過程肯定是少不了的。以下介紹三個讓你不會過度悲觀的小祕訣,當你認為進展不順利的時候,重複這三個祕訣,勢必能夠跨越困境。

  • 不要對自己的能力不足太過悲觀。(不要考慮太多,或是懷疑自己不適合當領 導者。)
  • 改變看事情的角度。(從其他觀點切入,看向長遠未來。)
  • 試著改變自己的行為。(請求他人指導,總之先做再說。)

在過往的研修培訓課程中,我看到許多主管級的學員,總是很難將自己從困境中拉出來。而這些人,經常把自我行為正當化。

進展不順利的時候,他們只想著用「商品賣相不好我也沒辦法」、「部屬不去做我也沒辦法」、「景氣不好我也沒辦法」等說詞,希望受到眾人原諒。不過,這種行為反而會讓旁人覺得:「所以呢,你應該怎麼做?」「商品賣相不好,你應該怎麼做?」「部屬不去做,你應該怎麼做?」最終演變成自食惡果的局面。

領導者的任務,就是去思考「發生事情時該怎麼做」。

當責主管這樣做:
感到孤獨時,請不要悲觀,試著改變「觀點」與「行為」。

文章授權:方舟文化《當責主管就是要做這些事!:交辦用錯力,當然事倍功半!讓部屬自動自發、服你、挺你的下指令訣竅 / 伊庭正康 著》
原文標題〈克服孤獨感, 走在隊伍最前方〉

當責主管就是要做這些事!

更多 領導帶人 推薦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