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是優秀主管的必修科目,別光只稱讚結果,試試誇獎部屬的內在與能力|職場管理

身為主管,在領導團隊時善用激勵式的稱讚常能達到不錯的正向鼓勵效果,但是只是簡單的稱讚、遲早也會讓人覺得聽了疲乏、甚至會讓人有種華而不實、只是喜歡說漂亮話罷了;究竟如何稱讚到人的心坎裡,既能達到激勵效果、又能提升部屬更多的工作動機呢?這篇文章要教會主管們有關溝通的小訣竅,千萬別錯過!

經常說「做得好」、「恭喜你」、「謝謝」很重要。

貼近內心的讚美,可以進一步激發部屬的幹勁。

每個身為主管的人,務必把「讚美」列為必修科目。

注重「內在歸因」,效果更好、持續更久

「過去這一週內,你稱讚過部屬嗎?」這是我在企業培訓課程中的必問題目,其中約有九成的人回答「有」。當我進一步詢問「你都稱讚些什麼」,大部分的答案是「工作表現」或「努力程度」:

  • 當他們協助我的時候
  • 當他們完成我交辦的工作時
  • 達成目標的時候

事實上,這樣的讚美方式無法提升部屬的工作動機。想要提升工作動機,讓他們在行動上有所改變,必須要針對「能力」與「內在」來稱讚。

有一項研究調查報告(編註:Grusec,Kuczynski, Simutis, & Rushton, 1978),針對「不同的讚美方式如何影響孩子的行為動機」,研究各種讚美方式所帶來的效果。

這項研究設定了一個遊戲場景,研究人員運用以下兩種讚美方式,觀察哪一種小朋友會分享比較多的玩具給別人。

A:「你分享給其他人玩,真的很棒喔!」
這是「外在歸因」,僅從已完成的事或結果給予讚美。
B:「你懂得分享,這份替別人著想的心情,真的很棒喔!」
這是「內在歸因」,考慮到當事人的能力給予讚美。

研究結果顯示,B的小朋友會分享比較多玩具給別人。運用「內在歸因」的讚美方式,會讓小朋友願意分享更多玩具。而且,經過兩週之後,這些小朋友仍因受到讚美而維持良好的行為。

讚美的技巧,是優秀主管的必修科目

只要瞭解何謂「正面禮貌」(Positive politeness),就能理解箇中原因。

「正面禮貌」指的是一種想要獲得他人認同與好感的內心需求。然而,在工作場合,公司只要求員工拿出工作表現,經常忽視「滿足部屬這種內心需求」的機會。

所以,主管更需要適時給予讚美。正是因為身處嚴格要求工作表現的職場,只要運用「內在歸因」的方式,讚美部屬的內在與能力,就能馬上看到效果。

  • 謝謝你的幫忙。你總是這麼細心,幫了我一個大忙。
  • 我請他做的事,他都一一完成了,我很開心他這麼周到,真的很感恩。
  • 恭喜你達成目標。你真的很讓人放心,謝謝你。

覺得如何?如果被主管這樣稱讚的話,你是不是也會產生「我要再更努力一點」 的心情呢?

以下介紹一項有趣的研究調查,提供給各位參考。這份研究是以不同性別與年齡來區分,統計哪一種讚美詞彙比較常用、大眾喜歡聽哪一種讚美詞。各年齡層的前五名如下所示:

  • 十歲至二十歲/男性:溫柔體貼、開朗、快樂、好相處、有精神
  • 十歲至二十歲/女性:溫柔體貼、開朗、快樂、好相處、可愛
  • 五十歲至六十歲/男性:溫柔體貼、開朗、替人著想、有精神、可靠
  • 五十歲至六十歲/女性:溫柔體貼、開朗、替人著想、有精神、可靠

雖然有些微差異,但幾乎可以說大致相同。當你覺得不知道要讚美什麼的時候, 歡迎參考這份調查結果。

讚美的技巧,是優秀主管的必修科目。不能只稱讚「結果」與「努力」的外在歸因,「能力」與「內在」的內在歸因是更重要的關鍵,請務必牢記在心。如此一來, 員工內心便會自然而然產生「我得到這位主管的認同了!我想要更努力」的想法。

當責主管這樣做:
讚美的時候,不要只看部屬的表現與努力,也要讚美內在與能力。

文章授權:方舟文化《當責主管就是要做這些事!:交辦用錯力,當然事倍功半!讓部屬自動自發、服你、挺你的下指令訣竅 / 伊庭正康 著》
原文標題〈運用「讚美技巧」,提升部屬的工作動機〉

當責主管就是要做這些事!

更多 領導帶人 推薦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