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當個討人喜歡的職場菜鳥?千萬別犯辦公室禮儀的五大禁忌!

小編的話:職場菜鳥該如何討人喜歡、不惹人嫌呢?新鮮人剛從學校畢業進入職場,需要去適應和學校團體生活完全不同的職場文化,包括許多待人處事的潛規則、社會約定成俗的禮節,真的搞不太清楚自己該如何是好。本篇文章提供5點不論哪種產業的辦公室都務必要注意的禮節,別再當個不經意就冒犯前輩們的新人囉!

原文出處/104人力銀行 社會新鮮人
原文標題:【給新鮮人】職場菜鳥如何在第一年奠定未來基礎?

新鮮人不可不知的辦公室禮儀!

1. 忌私人電話

根據觀察,大多數的辦公室老鳥,對於新人的注意力指數通常頗高,如果新人一進入工作環境,就手機響不停,除了容易影響其他人工作外,也可能使得他人反感,尤其是一上班就迫不及待打電話昭告親友這裡的工作忙不忙、環境優不優,甚至與男女朋友情話綿綿者,通常很難熬過「試用期」。

2. 忌好高騖遠

新人面對新工作,希望求取好表現以得到主管賞識,是很難避免的心態。

然而在還不熟悉工作環境的情況下,一味的爭取個人表現、甚至提出各種可望不可及的企劃,是比較可能被老鳥評為「臭屁、搞不清楚狀況」的。

新鮮人固然有較多新鮮想法,但在適應環境後再提出,除了能讓自己有更充裕的時間考量可行性外,也可以磨練自己,讓自己更沉得住氣。

3. 忌不懂裝懂

若說要不恥下問,對新人來說可能還不至於有這樣的機會,但虛心學習則是無論老鳥菜鳥,都必須時時保持的態度。

即使再熟悉的工作,都還有他無限寬廣的深度領域,多學多問才是精益求精的唯一秘訣。切勿不懂裝懂,以免壞了公司大事。

4. 忌目中無人

老鳥帶著菜鳥跑業務,最討厭什麼情況?大部分人首推「目中無人」。

當老鳥將新人引薦給客戶、廠商時,若新人不懂得收斂之美,而大剌剌地跟對方稱兄道弟、高談闊論,視老鳥若無人,除了可能令老鳥日後對您保留一手外,也可能遭致不必要的忌妒和誤會。

5. 忌公器私用

目前上班族、學生喜愛使用的各種電腦通訊軟體,若使用在工作用途上,也許效用無限,但若新人一進入公司,就將各種聊天軟體安裝齊全,開始與眾家好友電腦會談,甚至瀏覽私人信件、八卦網站等等,都是忌諱,畢竟公司聘請您,可不是要讓您將公有資源使用在私人用途上的,這些個人私底下的事情,還是回家做比較妥當。

如何在第一年奠定未來職場的基礎

除了新鮮人辦公室禮儀之外,72.8%的企業與職場老鳥,建議新鮮人應該「學習承擔責任和壓力」,71.3%則建議「即早補足專業能力」,也有65.4%建議,社會新鮮人已經不是在校園裡了,應該要「學習待人處事」。

由此可見,多學、謙虛、有禮、上進,新鮮人掌握這些特點,菜鳥也能變身最佳新人王!

【給新鮮人】職場菜鳥如何在第一年奠定未來基礎?

【新鮮人找工作 - 最新職缺】

【新鮮人找工作 - 最佳工具】

更多 新鮮人求職 精選必讀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