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中年危機,就像一枚炸彈落在辦公室,超過40歲都被掃出門外

你有職場中年危機嗎?最近有些老朋友陸續離職,有人找到新工作,也有人被裁員失業。不過大家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年紀都超過40歲了。難道一切只是巧合?

文/Daniel Chang 原文出處

日前,我在舊金山回台北的飛機上看了一部電影《一個巨星的誕生》。

女主角 Ally,餐廳服務生,極具音樂天賦,夢想成為歌手。在男主角的發掘下,就像一顆寶石,逐漸發光發熱。

男主角 Jack,知名歌手,有酗酒和聽力的問題。相反地,如同一顆墜落的隕石,快速向下沉淪。他們在彼此的生命中「黃金交叉」,交織出動人的音樂電影。

不要誤會,我不是要評論這部電影,而是聯想到這樣的情節,不也常在你我身邊發生?

曾經攀上職涯高峰的經理突然被裁員,然後一蹶不振?剛進公司的新人因才華洋溢而嶄露頭角,成為明日之星?

Jack 跟 Ally 合唱的歌 — 《擱淺帶 Shallow》,說的不也就是職場工作者的心聲?

年長工作者真的滯留在「擱淺帶」?

年長工作者到底都去哪裏了呢?

Chip Conley 在他的書《除了經驗,我們還剩下什麼?》提到 :

「充滿智慧的長者越來越快從職場中消失,好似一枚中子彈突然落在嶄新晶亮的開放式辦公室,所有超過40歲的人都被掃出門外。」

根據資料,美國員工的平均年齡是42歲,高科技公司還要再年輕10歲以上。谷歌和亞馬遜員工的平均年齡只有 30 歲。2018 年 Stack Overflow 對全球 100,000 名工程師的一項調查發現,其中四分之三的人未滿 35 歲。

年長工作者到底都去哪裏了呢?

根據《彭博社》報導,「IBM 為了轉型,過去六年有計劃的裁撤年齡較高的員工,以建立更年輕的團隊」,該訴訟根據 ProPublica 提出的報告指出,IBM 在過去的六年間,裁掉了 2 萬名 40 歲以上的員工。

美國退休人員協會曾公布一份調查顯示,年齡介於45歲至74歲的勞動人囗中,三分之二表示曾目睹或遭遇年齡歧視。近十年來,矽谷前一百五十家科技大廠爆發年齡偏見控訴的數量,多於種族或性別偏見。

美國如此,那台灣呢?根據統計,台灣 50~55歲的中年男性,從1990年至2016年,勞動參與率減少7.5%。

最近有些老朋友陸續離開原來的公司,有的人找到新工作,也有的人是被裁員。不過大家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 —年紀都超過40歲了。

這一切難道只是巧合?

你沒有錯,錯的是你的年紀?對年長工作者的迷思

職場中存在一些對年長工作者的迷思,而這些偏見也造成職場上的年齡歧視。

  • 迷思一 : 年長工作者比較不積極?
  • 迷思二 : 年長工作者比較不創新?
  • 迷思三 : 年長工作者成本比較高?
  • 迷思四 : 年長工作者健康比較差?

這些偏見,如果仔細思考,很容易就不攻自破。

張忠謀今年87歳,他難道不積極?Steve Jobs 生前56歳,他難道不創新?

Hired.com 網站 2017 年的一份報告指出,50 歲以上的技術人員的薪資實際上比年輕人要低。在職場上,年紀比較大,薪水卻比較低的例子在我們身邊多得不勝枚舉。

年長工作者健康比較差則更是無稽之談。我以前曾經帶過一個產品經理David,他25歳時就登上聖母峰,現在超過45歳了,還是常常挑戰六千米以上的高峰,他難道健康比較差?

「我們人類不是靠肌肉、速度或四肢發達成就偉業而是深思熟慮、性格力量與判斷力。就這些特質而言,通常老人家非但沒有比較貧瘠,反而更富有。」 — 古羅馬哲學家西塞羅。

如果你是企業主或用人主管,是不是應該摒除迷思,從職場工作者的態度、經驗、能力、績效來決定選用育留?

不用中年人,就會沒人可用

職場作家說:「日本在老人化與少子化雙刄夾殺之下,勞工嚴重缺乏,逼得他們延長日本人工作的夀命。日本連老年人都用上,更遑論善用中年人。」

「反觀台灣,大叔大嬸早退的現象,一直未能明顯改善。台灣企業卡在『年齡』這一關,對中年求職者不友善,拒用他們,使得中年人不得不早退。也就是說,台灣在用人未能與時俱進,完全落在社會變遷之後。」

日本平均退休年齡69.5歲、韓國71.2歲,義大利60.8歲、西班牙是61.4歲,而台灣平均退休年齡57.8歲,明顯偏低。

她也建議政府可以立法做這兩件事:

  1. 求職履歷,不得要求寫出年齡。
  2. 學習日本,立專法鼓勵企業任用中高齡者。

一位金融業的人資經理說 :

「回鍋的中年是最好用的一步活棋。用人主管一定要習慣帶領中年屬下,否則就是沒人可用!」

有時候不是年紀太大,而是心態太老

好酒的精妙之處不在於年份,而在於保存、品飲方式與舉杯的原因

「不是每一瓶陳年紅酒都產於優質年份,同理,你也不會單單徒增年歲就變得更明智。」

有時候不是年紀太大,而是心態太老。

音樂製作人、作家高曉松曾談過他對「四十不惑」的理解:

「沒到40歲的時候,以為『四十不惑』的意思是到了四十歲就想明白了,之前不懂的就能懂了。等到了40歲後,發現『不惑』的意思是你不明白的事都不想明白了。」

如果你感覺現在正滯留在「擱淺帶」,那麼是時候該改變了。

試想如果一支 iPhone,價格愈來愈高,但功能卻沒有更新,你會想買?

年長工作者最重要的就是 — 不斷更新!

每個人都是自己的產品經理,而產品需要不斷更新

當人在某一個領域時間太長了以後,會產生一種心理狀態:「路徑依賴」。這是美國經濟學家Paul A. David提出,他說:「當一個人選擇進入某一路經,就會產生依賴,無法脫離。而這條路徑的既定方向,也會回過頭來對此人產生強化效果,決定其生涯發展。」

如何能脫離「路徑」,不斷更新?我想最重要的是懷抱夢想,心態歸零,不斷學習。

Ting 是我多年前帶過的一位實習生 — Office 大使。她原本在雪梨攻讀資管碩士,因為一個轉捩點,毅然將生命轉了一個大彎,決定從零開始,追求屬於自己的夢想。她一頭栽進烘焙的世界,最終成為一位藍帶甜點師!她說:

「熱情難免消退,只有夢想能讓人堅持到最後!」

我曾在一篇文章《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有」,是「無」》提到我的同學明松。他原來是保險經紀人,因故失去視力,但他現在已經是東區一家按摩店的老闆,許多上市公司老闆還指名要他按摩呢。他說:

「我決定把一切歸零,重頭開始。就像是一個杯子,把『過去』倒掉,才能裝『未來』。」

勇敢並非不害怕,而是心懷恐懼依然勇往直前!

我去年底在職場上也轉了一個大彎,決定離開待了16年的公司。由外商轉進到台商,由科技業跨到製造業,由業務行銷變成IT人員。

這改變不可謂不大。如果說沒有一點害怕是騙人的。我曾在臉書分享:「星期一早上出門,老婆說:『今天要送三個小孩上學~』雖然是半開玩笑,但也還蠻傳神。離開16年的公司,連上班的路線都要事先Google。前一晚整理公事包,深怕漏了什麼,真的有新生入學的感覺。」

這種心情就像是要去異鄉留學,對未來雖然有些不確定,但也對改變及挑戰感到興奮!

改變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儘管從「識途老馬」變成「菜鳥」,但每天都學習到新的知識、新的技能,也擴展了新的視野,新的道路。

瑞典傳奇女星Ingrid Bergman曾說:「變老就好比是爬山,你會有點喘不過氣,但視野美多了!」

衝破所有界線,遠離擱淺帶,不再擱淺滯留!

演唱會現場萬頭攢動,貝斯及鼓的重低音幾乎要把耳膜震破,群眾的歡呼聲則像要把屋頂掀起來似的。

男歌手留著落腮鬍,舉手投足都引發台下一陣騷動。他看了一下舞台側面:「我有位朋友特地遠道而來.她寫了首很棒的歌,我想讓她演唱。」

他突然走到站在後台的女孩身旁: 「我們一起唱那首歌,好嗎?我無論如何都會唱,所以..」

他一邊彈著吉它,一邊用低沉的嗓音唱著…

告訴我,女孩

妳在這花花世界是否快樂?

或者妳需要更多?

是否在找尋別種寄託?

女孩不敢置信地摀著眼睛。她深深地吸了一口氣,迎著刺眼奪目的舞台燈光走去…

告訴我,男孩

你是否厭倦努力填補空虛?

或者你需要更多?

老是故做堅強是種折磨?

我在墜落

在安逸時我發現自己渴望改變

在困境時我害怕自己

我陷入深淵

眼看自己下沉,彷彿永無止盡

衝破所有界線,逃離所有傷害

我們已遠離擱淺帶,不再擱淺滯留

參考資料:
【書】《除了經驗,我們還剩下什麼?》
【文章】給工程師的職涯警惕:矽谷工程師平均年齡只有 30 歲,老工程師去哪了?
【文章】IBM 6 年裁掉 2 萬名老員工!前僱員發起集體訴訟嚴正指控遭受「年齡歧視」
【文章】49歲被裁員、2個孩子要養、想當小七店員都沒人要…台灣「中年失業」的悲慘世界
【文章】日本企業搶著用老人,為什麼在台灣「中年失業就難以翻身」?

(原文標題:你沒有錯,錯的是你的年紀?就像一枚中子彈突然落在辦公室,超過40歲的人都被掃出門外?)


更多中年職場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