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2020.10.14 | 7206次觀看

想加薪,為何不能自己開口談?內行人曝老闆不說的真心話

小編的話:加薪是每個上班族的夢想,但別以為直接闖入老闆辦公室要求調薪就可以,這樣做下場大概會很慘,到底怎麼做才能增加成功機率呢?時機、戰績和找個有力人士,善用這三招可以提高勝率。

文/職來直往Miss 莫莉 原文出處

最近很多公司在準備發獎金,主管也打完考績,開始做績效面談,接著就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好友Kelly急如焚找上了我,說:我每天加班加到大半夜,面容憔悴,身體壞掉,你也都知道,小主管就是看我不順眼,下我PIP(Performance Improvement Plan)要我這個月就決定去留,我主管能力說真的也不怎麼樣,就是很會抱大腿,對大主管講一些好聽的話,做得要死都是我。

我說:其實你很盡力,當然你時常教我很多行銷的知識, 我身為明眼人,知道你是個有能力的人,你的公司很有名,那時候你進去一個很大的公司,我很為你開心,但是我看過太多優秀的人離開大公司,或被資遣,真實的原因,是因為他的老闆不喜歡他,不給舞台跟資源,沒有發揮的空間,讓他們待不下去,自願走人。

談談Kent 的故事吧!他之前是我們公司行銷主管,因緣際會,他跟我大方聊了很多公司的事,他說公司這些年,國外分公司生意不好做,「我三年薪水都沒調,靠著以前知名外商的經驗在救公司營收,老闆也不買單,你知道的,苦勞一堆,到最後只剩下疲勞,認識妳時,被公司資遣,領著公司給的資遣費另謀出路,所幸最近去了臉書面試,真是又驚又喜,這可是傳聞中前幾大難去面試的公司啊!」 

我說:你真的很棒,也很開心你離開公司後,有更好的發展,職場是先有伯樂才有千里馬,不是你不夠好,你只是跟錯人了,跟你掛在同個分公司的研發主管Mark 深受產品長喜愛,來公司這兩三年,節節高升,薪水一直加,連設計師主管,都跟我講,Mark 真的跟對人是扶搖直上。

我有個研究所同學Vincent ,去了一間中型會計事務所做招聘,才工作不到半年,就被調薪6000元,最近工作滿兩年,第一次考績打完,又被調薪6000元 ,現在薪水已經破五萬, 成為一個小主管了。

我的閨蜜Candy 說:同樣都是同個指導教授教出來的,為何我被升遷,薪水卻是沒調,真是不服氣,而且我也沒有做不好。

我說:調薪千萬別自己開口啊!Candy 你就是太老實了,我做了那麼久的薪水,每天都累到要死,最近收到調薪名單,差點氣到腦中風,我跟主管被孤立在名單之外,一堆出嘴巴能力普通的倒是每個榜上有名,我主管自己不甘心,於是就告上了大主管,想當然大主管也不是個傻蛋,知道再不幫我們調薪,我們一定會氣到辭職,到時候,要再找到那麼能吃苦耐勞的台灣員工,可就不容易了,當然我們後來有成功。


談加薪,請主管去開口,打團隊戰,借力使力

一般公司調薪,基本上,都是需要層層長官同意,自己去開口,大多公司不買單,像我好友的公司更會看BU 營收,做資源分配,因此我都會建議談調薪,必須借力使力,請主管去跟公司高層提出請求,當你的主管在公司越有份量,成功機率當然越高,我也曾經差點榜上無名,結果後來因為我隸屬的單位特殊,算的人說漏掉我跟主管,還問我大主管想調多少,結果當然是有吵、有糖吃,社會就那麼現實。

談加薪,把握好時機,說個漂亮的故事

通常談調薪,平時就要記錄好工作績效,我平時我都會把我幫公司節省多少損失寫下來,留下表現好的紀錄跟郵件,績效面談時,拿出來白紙黑字讓主管心服口服,讓她知道我在公司不是苦勞,我會順便跟主管說,能夠完成很多事,是我們一起截長補短,解決公司問題,藉機說一些我們一起經歷過的小故事,喚起主管的記憶,讓她知道我在公司是有存在感,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談加薪,故作姿態,不戰而屈人之兵

如果不好意思說自己戰績顯赫的話,我還會請我的朋友去暗示主管,貢獻跟薪資不成正比的小故事, 最好講自己朋友的公司,故作姿態,說差不多資歷的朋友薪資已經多少,我的好朋友很優秀,升遷沒被調薪很委屈想跳槽之類的,主管一定能知道,你想暗示什麼,只是你不明說,故作姿態而已。所以談加薪,與其心機重,不如城府深,最重要的是請主管去開口,打團隊戰,借力使力,幫你爭取更多,千萬別單兵作戰。


其他加薪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