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擁天賦卻不自知?其實每個人都有「職場超能力」,但你得學會使用|職涯規劃

在職場闖蕩,光有專業技能是不夠的,你還需要更多的心靈驅動力,推動自己向上突破、追求更多的職涯成就,才能讓自己不斷的突破瓶頸。本文將提出在職場最常見的 5 drivers(五大驅力),為自己的職場動力做一下健檢吧!

文/Kyria (張淳絪) 專業職場職涯教練/個人品牌教練
原文標題:5大超能力你擁有哪一種?運用自如才能突破職場發展瓶頸!

大家多少都看過 X-Men 等超級英雄類型的漫畫或電影吧?故事中,主角常常具有奇怪的能力,卻從小不勝其擾(例如一瞪眼就發射閃電結果把鄰居的樹劈了、手心會噴寒冰結果大家都不敢跟他牽手…)。直到某一天,奇遇某個對他充滿興趣的怪教授,一起發現這個能力到底可以怎麼用,主角幾經磨練後,成長為一個「運用自如超能力的英雄」!

坦白說,這是我從事 coaching 常常浮現的想像。我很樂於觀察客戶,和他共同創造他獨特的策略行動,陪伴他達成目標。其實也是因為我對這種故事非常有共鳴,才會投射「怪教授」這樣的角色給自己。

從小我就是一個非常在意細節的人,有人說:「凡事盡善盡美在社會上應該很吃香吧?」但與我有類似傾向的人都知道,這種特質其實是「無差別在意細節」,彷彿所有聲音都被放大了、所有細碎畫面都很清晰,無法選擇不要注意到,有時候會覺得好累。反映在工作上,就是容易見樹不見林、感到壓力和挫折,一不小心就變成管很細的主管,要特別訓練自己在領導上懂得抓大放小等等。

人生有許多事情都需要時間體悟。拿我自己的職涯經歷來說,在美妝、珠寶業中對化妝品質地的敏銳觸覺、對寶石色澤的細微辨識、領導團隊時精準組織工作… 這些發現,慢慢才讓我明白,原來痛點在某些狀態下竟然會變成超能力!

有些人特別堅強有毅力、有些人總有源源不絕的努力幹勁、有些人很能察覺他人的需求和感受、有些人舉一反三動作迅速… 你是否也有某些「特殊傾向、堅守信念」,是不斷驅策你前進的動力來源,有時卻讓你挫折碰壁呢?

超級英雄也是需要教練來協助他們控制力量
Photo by TK Hammonds on Unsplash

5 drivers(五大驅力

二十世紀的心理學家 Eric Berne 是 Transactional Analysis(人際溝通分析)之父,他所提出的許多理論,對現代心理諮商有很大的影響。其中人生劇本、五大驅力等模型,也形成很多重要的 coaching 應用。

根據 Eric Berne 的理論,每個人從小因為家庭和社會環境的影響,加以教育和成長經歷,會下意識地為自己寫下一套人生劇本。白話一點說,就是逐漸累積越來越多「理所當然的自我結論」,例如有志者事竟成、會撒嬌的女人得人疼、幸運之後下次會倒霉… 然後,不自覺地依循這種「信念」,重複強化某種行為模式,以致重複得到類似結果,直到這些 (看似印證過的) 信念變得根深蒂固。

在這篇文章中,我想談談在 coaching 中常見的 5 drivers(五大驅力)案例 – 它們原本是驅策我們的動力來源,有時卻變成限制全然發揮的阻力。

所謂過猶不及,跳脫出這個一直以為理所當然的奉行信條,就是突破瓶頸的開始。而 coaching 過程中最精彩的時刻,往往是客戶忽然茅塞頓開,看到比自己原本視野更廣闊的世界,甚至跟那些「成熟時期的超級英雄」一樣,學會了自由駕馭他的超能力。

期待這段淺白的「五大驅力」解說,也能為你帶來一點新的想法!

運用自如你的職場發展超能力!

1. Be perfect 要完美!

根深蒂固的信念:「我追求的完美存在,我想要達到零風險。」

一直告訴自己「要完美!」的這種想法,通常來自於成長過程中,身邊的人時常給予「你還可以做得更好…」、「不錯,不過我希望你還能…」這一類反饋。為了更得到認同,更確認自己被愛,於是不斷地提高自我要求。

  • 優點:工作認真可靠,有效率,且完成度高。很有組織力和企圖心。進行一項任務時,能由裡到外多方考慮,時間和計劃掌控周詳,經常表現卓越。
  • 困難:密集研究思考耗費大量時間和精力,容易因為自我要求太高而不堪重負。害怕無法掌控、不確定的情況,更怕被人批評,因此綁手綁腳。

💡建議你可以思考的問題:

「零風險真的存在嗎?」

「這件事對你的客觀期待是什麼?如何做到大致符合外界的客觀期待就停,而不是細細雕琢到符合你自己的滿意標準?」

❤️送給自己一個禮物:

「我允許自己可以出錯。」

  • 身為主管容易誤踩的盲點:一直停留在搜集資訊的階段,下不了決策。對人對己都期待很高而不易滿足,難以放手委任。
  • 幫助這一類型的下屬:清楚說明在指派的任務中,你「最看重的是哪一個點而已」,幫助他依此大方向,建立優先順序行事,該停就要叫停。

2. Please others 要討好他人!

根深蒂固的信念:「如果我對別人好,他們也會對我好。」

一直告訴自己「要討好別人!」的這種想法,通常來自於成長過程中,學到了一種「討好爸爸媽媽才會被愛」的模式,或者身邊的人時常給予「不要那麼自私」、「多考慮別人才交得到朋友」這一類反饋。於是,逐漸習慣把別人的需求和欲望放在自己之前。

  • 優點:做人圓融,是個細心貼心的朋友、伴侶和工作夥伴。很有同理心,懂得換位思考、鼓勵他人。能夠敏銳地感受到別人的情緒,甚至預測他們的需求。
  • 困難:很怕令人失望,下決定時也會再三顧慮對別人的影響。很難開口說「不」或表達自己的意見,結果常常被人予取予求。容易陷入情緒上的依賴,在尋求認可中感到精疲力盡。

💡建議你可以思考的問題:

「你想討好這個人背後的期待是什麼呢?在你舒服願意的範圍中,跟這個期待值相對應的最大付出代價是什麼程度?」

「如果在這件事上,你選擇的是討好自己?」

❤️送給自己一個禮物:

「我允許自己說不。我允許自己失去一段關係。

  • 身為主管容易誤踩的盲點:想當被上級和下屬都喜愛的主管,變成施展不開的夾心餅乾。因為避免與其他團隊的衝突,難以確立工作職掌、流程的劃分。
  • 幫助這一類型的下屬:給指令之前,鼓勵他先說出自己的期待和看法。給予工作反饋時,著重於肯定他的具體工作績效,少提他的貼心態度。

3. Try hard 要努力!

根深蒂固的信念:「努力終將回報,我不能放棄。」

一直告訴自己「要努力!」的這種想法,通常來自於成長過程中,一直被教導「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勤能補拙」的觀念,或是「辛苦掙得的獎盃更值得慶祝」!

  • 優點:堅毅、穩定、有決心、有耐力。很好學,工作勤奮努力,不輕言放棄。容易看見和欣賞別人的付出,而且樂於幫助他人。
  • 困難:覺得需要經過努力的成功才算成功,於是連單純的任務都傾向複雜化,怕被批評偷懶或不用心。看到別人沒有跟自己同樣投入努力,就覺得他是懶惰鬼、搭便車而不滿。

💡 建議你可以思考的問題:

「在這件事上,你的努力能帶來什麼效果?什麼程度算是剛剛好的努力?」

「是什麼讓你覺得非要努力到成功才行?」

❤️送給自己一個禮物:

「我允許自己放手,放手不等於放棄希望。」

  • 身為主管容易誤踩的盲點:老是覺得自己拖著一牛車的人前進,卻只會一股腦地激勵大家「加油、努力」,內心一邊生氣,可惜成效不佳。
  • 幫助這一類型的下屬:多運用幽默與其交流,讓他輕鬆緩和下來。幫助他學會在工作上注重「投入與產出之間的效率」,而不僅僅是「用力」。

4. Be strong 要堅強!

根深蒂固的信念:「只要我願意,我就能做到。我想負起責任。」

一直告訴自己「要堅強!」的這種想法,通常來自於成長過程中,身邊的人時常給予「勇敢一點!」、「不要這麼愛哭…」、「只要不被擊倒,你就會變得更強!」這一類反饋。於是,逐漸傾向忽略過程中的情感和經歷,以結果論成敗。

  • 優點:工作能力強,在專業領域很可靠。為了達到工作成果會非常投入,有責任感。抗壓性高,危機處理能力強。無論是紀律或情緒,都很懂得自制。
  • 困難:即使遇到困難也不敢求助,怕被輕視,結果反而容易缺乏自信。不擅表達和排解情緒,容易忽略除了責任之外的事,甚至被過勞和高壓折損健康。

💡 建議你可以思考的問題:

「堅強在哪些情況下很有用,哪些情況下反而對我不利?」

「在不同情況下,我如何用不同的方式去展現堅強和責任感?」

❤️送給自己一個禮物:

「我允許自己聽從身體和情緒發出的信號,並且相信這些信號是忠實的。」

  • 身為主管容易誤踩的盲點:對別人的價值判斷,常常過於單一地建立在對方的能力和成果上,且有固執不通情理的傾向。
  • 幫助這一類型的下屬:避免只給一個大方向就讓他獨自去想辦法,先問問他打算怎麼進行,和他一起組織好具體的行動計畫,再讓他開始做。

5. Hurry up 快一點!

根深蒂固的信念:「動作快點就能省下更多時間。」

一直告訴自己「快一點!」的這種想法,通常來自於成長過程中,身邊的人時常給予「不要拖拖拉拉!」、「你怎麼比別人慢…」等反饋。於是,越認為時間寶貴,就越感到慌張匆忙。

  • 優點:時常充滿熱情,反應快、動作快。即使時程倉促,也能想辦法在期限前交出結果。工作風格直接了當,知道怎麼提高效率。
  • 困難:為了加快速度,寧願不耐煩地自己動手,於是在急促中常常攬太多事項在身上。有用緊繃的方式壓榨自己的傾向。反之當進展緩慢,就容易半途而廢。

💡 建議你可以思考的問題:

「急在這一時,需要用到你多大能量去搞定?划算嗎?」

「如果你延長 20% 的時間,整體情況會如何呢?」

❤️送給自己一個禮物:

「我允許自己現在多花一點時間,找到更省力、避免做白工的方式。」

  • 身為主管容易誤踩的盲點:容易一馬當先向前衝,下屬卻還沒明白過來。事情不分大小都要求快速,容易造成團隊壓力。
  • 幫助這一類型的下屬:避免在最後一分鐘緊急交辦事項。給予任務時,和他一起擬定短、中、長程目標,及每一階段的明確達成指標。

你的職場超能力是什麼?那人生超能力呢?

其實人是很立體全面的,沒有人會極端追求完美,也沒有人會永無止盡的努力。上述的 5 大驅力,只是一個簡單的歸納,幫助我們辨識自己有哪一種傾向(也可能兼有兩三種)。本文比較注重於職場 coaching 的應用,如果對這個主題有興趣,想從心理學的層面更深入了解 Eric Berne 的理論,可以參考他的著作,或者市面上也有許多「TA 心理諮商」方面的中英文書籍喔!

最後我想說,當我們跳脫出來,不帶任何批判地觀察自己的想法、行為模式,就能給自己一個重新自我認識的機會,甚至重新認識所處的環境。

願你有勇氣採取不同的嘗試,成為行動自如的超級英雄,突破職場發展瓶頸,為你的人生寫下更美好的劇本!

【關於作者-Kyria (張淳絪)】

專業職場職涯教練 / 個人品牌教練,熱衷於陪伴國際職場上的企業經理人及獨立工作者,透過教練會談和個人品牌輔導等方式,支持他們實現工作目標和職涯理想。曾任 L’Oréal 等國際美妝及精品珠寶公司主管職,歷經15年國際品牌行銷、管理顧問背景及外派經驗。現居法國巴黎,是全球首屈一指的教練協會組織 ICF (國際教練聯盟) 執業成員,具個人品牌分析師認證、專業形象師認證、法國國家CNCP認證個人形象顧問。

★ 教練服務網站 https://tw.reinventingcarriere.com/

更多《104職場力》學習成長 單元推薦: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