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年長但專業!中高齡長者延長職涯,如何發揮戰力成為企業不可或缺的人才?|職涯規劃

中高齡長者的職場經驗是企業不可或缺的人才!隨著我國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不久的將來勢必會碰上和國外相似的勞動問題:青壯年勞動力不足、需要中高齡者繼續投入職場的協助。面對中高齡再就業的問題,除了主管機關需要協助配套措施之外,中高齡者本身也需要針對職涯的延續去作出相應調整和預先規劃,方能發揮影響力、讓年輕世代學習仰望。

文/許朝茂 顧問
原文標題:展延中高齡者及高齡者職涯,需要先有哪些準備?

勞退新制自94年7月實施,109年7月滿15年,約6.7萬勞工將可選擇月領,截至9月底,244名勞工提出月領申請,這麼少人提領勞退金,令人意外。勞保局指出,愈來愈多勞工選擇不急申領,其中包括繼續工作等理由。

國發會最新推估,2020年出生數為16萬~17萬人之間,推估2040年出生數將降為12萬人,至2070年則續降至8萬人。

109年開始人口逐年下滑,10年後減少近40萬人,20年後更將減少140萬人。

110年起逐年勞動力更顯得不足,20年後勢必嚴重不足達至少100萬以上;而目前國內經濟規模勞動力需求約1,100萬。110年開始勞動市場給予中高齡者及高齡者更寬廣空間,其走進就業市場門檻不降低也難?

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展延職涯之觀點及補助

看好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再就業,主管機關在《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曾提出下列觀點及補助:

  1. 雇主為史所僱用之中高齡與高齡者傳承技術及經驗,得採同一工作分工合作等方式為之。
  2. 雇主僱用退休之高齡者,傳承其專業技術及經驗,得予補助。
  3. 主管機關促進退休或年滿55歲之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應辦理銀髮人力運用創辦新模式試辦或推廣等。

展延職涯應先行預備

(一)儲存人脈

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展延就業有利之條件,不外在於其長年累積之專業,固然人力網站仍是其在就業平台;但企業或雇主挑選中高齡者及高齡者人力,毫無試用期間,故主要依賴人脈推薦。

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在其職涯過程中,建議加入職業工會或產業工會,如有機會更參與工會運作。在參與工會期間可以獲得本職業或產業專技(知)資訊、訓練及產業趨勢,同時也建立人脈關係,有益於未來展延就業。

日本針對僱用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前5大理由:

  1. 活用經驗與知識79%。
  2. 傳承技術54%。
  3. 依法僱用49%。
  4. 培育年輕人力32%。
  5. 活用人脈24%,可知人脈促銷自己之利器。

(二)專技及專知不離產業所需

中高齡者及及高齡者之專技及專知,必須遠離夕陽產業相關者,因上述專業需求者日漸稀少。

中高齡者及高齡者職涯發展與其所挑選之專技或專知種類與展延就業息息相關,而其專技或專知之選擇,其實除非熟悉產業趨勢外,多半可參考教育部與經濟部或科技部規劃之大學及研究所科系,約略可看出中程產業所需或國家趨勢發展科系(專技及專知)種類。

中高齡者及高齡者之專技及專知與產業發展配合,尤其人力是產業發展以依賴本國人力優先,必要時短期間依靠外籍人力;但長期非自行培養人力不可。

日本僱用中高齡者及高齡者理由前2名:

  1. 活用經驗與知識。
  2. 傳承技術也都符合產業所需。

(三)培養訓練講師能力

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前段職涯,一直累積工作實務,經一定期間始能累積專技及專知,若取得國家技能檢定,無形中更提高專技知含金量,且更獲得同行或外界之信賴。

中高齡者及高齡者隨著職涯長度,多半晉升為管理職或資深專業人員,職場上扮演指導或訓練角色或磨練,因此,必須使自己成為專技或專知講師,方能符合企業或雇主期待傳承技術、培育年輕人力之目的而樂於再僱用。

小結

中高齡者及高齡者之職涯愈來愈長,若職場過程中先行預備好未來展延就業所需條件,則其未來職涯銜接也就順其自然了。

作者介紹:
● 岩熊仕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勞工法規事務 首席顧問
● 文化、元智、健行大學推廣中心(部)等就業服務技術士班 講師


更多 中高齡就業 的《104職場力》推薦好文: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