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官:「說說你的缺點」怎回答?3招扭轉局勢,化缺點為亮點

面試最常被問到的問題,除了自我介紹外,無非就是你的優缺點了。這個問題回答得好,讓你直接進公司;回答得不好,直接回家吃自己。本文作者外商人資提供3個回答套路,教你回答你的缺點!

文/職來直往Miss 莫莉

想成為「面霸」,先學會行銷自己

大家在找工作的時候,最常被問到問題,除了自我介紹外,無非就是你的優缺點了,這個問題回答得好,讓你直接進公司;回答得不好,直接回家吃自己。講到優點,大家一定會往自己臉上貼金,今天就不多說了;講到缺點呢?你可能想了一個晚上,還是怕自己回答得不好。所以,今天外商HR莫莉不藏私,給你三個方向,教你回答你的缺點,找出適合你的答案。

面試你要說一個漂亮的故事,並且不要唐突的誠實

其實莫莉剛畢業時,去一家科技業面試,也被問過我的缺點,不過當年我看了國內外無數的面試寶典,再加上多次實戰經驗,現在早已經是經驗老到的「面霸」。我的建議很簡單,那就是「不要唐突的誠實」,大家可能會覺得莫莉,你這樣是在教我說謊嗎?當然不是!為什麼呢?

因為面試的目的本來就是行銷自己,說一個漂亮的故事。你想想,誰會還沒開始交往,只是跟個陌生人聊聊天,就掏心掏肺告訴你,我生性懶惰、心性不穩,只想找份工作糊口,還要錢多、事少、離家近…犀利直白的莫莉,可能講出一堆台灣年輕人的心聲。講一個這麼誇張的例子,我相信你就會明白,為何我會說,如果你自曝其短,根本不會得到Offer。因為面試說穿了,只是用最快的時間了解彼此,當然要多說自己的優點,少講缺點為妙。

外商人資三個套路,教你回答你的缺點

很多人一定會接著問,那不講自己真實的缺點,應該如何扭轉局勢,轉換成優點呢?今天莫莉要來教大家三個套路:

1. 講一個過去的缺點,現在已經改掉了

講講我的大陸好友Nico吧!當初要去一家國營企業應徵,需要歷經多關面試,個性老實的她根本不懂得怎麼隱惡揚善,於是我教她這樣回答,比方說:「過去我很害怕上台做英文簡報,因為我英文不是太好,但來台灣交換學生一年,大量的練習英文口說,現在已經侃侃而談,比以前進步很多。」後來她用這個套路去面試,就順利的錄取了!

從這個例子中,你覺得HR 會怎麼看﹖這個孩子很上進啊,願意正視自己的缺點,還願意刻意練習,怎麼能不錄取呢 ?HR面試中最在意的,其實是求職者動機是否強烈、是否具備成長心態,勇於接受挑戰。因為工作本身所需要的職能是可以鍛鍊的,但一個人的性格卻不會輕易改變。

2. 講一個缺點,某種程度上是個優點

接下來,我分享一個面試高手Andy的回答。有一天研究所,我跟Andy同一組,進行模擬面試,當時的我還沒有這麼多面試經驗,也沒有這麼懂得包裝自己,於是這位高手跟我說,如果問我缺點的話,我會講我不太會拒絕人,那時我聽到還蠻驚訝的,他就接著說,莫莉我覺得你個性跟我很像啊,不然我們怎麼是好朋友呢﹖你也可以這樣講啊!於是我就偷偷學起來了!

後來去面試的時候,我就會說,我的個性不太會拒絕人,讀研究所的時候,時常會有同學和學弟妹來跟我請教寫論文,我都會利用時間指導他們,當下可能會耽誤我一點時間,但因為樂於助人的個性,跟大家建立不錯的人際關係。

從這個例子中,你覺得HR會怎麼看?這個孩子很好用!老闆要的本來就是便宜好用、包山包海都能做,又相對便宜的人,像我這樣使命必達、隨時回信的年輕人,老闆當然最愛了!因為HR就是在服務員工,要八面玲瓏﹑對老闆要忠誠﹑對同事要與人為善;相反的,假使對人沒有強大的耐心﹑不夠熱心助人,根本做不久,每天只會被員工給氣死。

講到這邊,要跟我一樣當HR的知道了嗎?記得把自己包裝得很有愛心,而且莫莉也沒有騙人,我就是里長伯的個性,這就是真實的我,我只是適度地包裝我的優點。

3. 這項缺點,是面試官樂見其成的

最後,我的大絕招要端出來了,以上兩點都不是最高招,最後一招是我從大陸暢銷書學來的。現在的我,會在面談中挖掘崗位中缺少的需求,說服面試官,讓她知道企業缺少的那一塊,錄用我就能截長補短,立刻解決問題!為什麼我會這樣教大家,因為招募背後的邏輯,就是有人才需求,如果你知道需求,你進去問題就解決了,豈不是雙方皆大歡喜。

談來有點抽象,舉例而言,大家都知道我在外商做跨國薪資,當時面試,主管願意請沒經驗的碩士生來面試,我就猜主管願意培養人,不然她寧可找有經驗的,還不用培養。於是我就說,我覺得我目前最大的缺點是剛畢業缺乏實務經驗,只有一些國內外實習經驗,但我的英文挺好的,跟老外溝通無礙,我會這麼說,是因為在面談時,主管早就先說她要英文好 、溝通能力強的來做薪水。入職後,主管告訴我,公司原本要用一個財務背景的,但是後來破格錄取我。

說到這邊,你有沒有覺得開腦洞呢?面試本來就是逢場作戲,演久了你就是真的!掏心掏肺,你就輸了!

(原文標題:如何在面試中回答「你的缺點」呢 ?職來直往的莫莉,教你三個套路,成功扭轉局勢,缺點轉化成亮點


更多面試文章: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