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21.10.27 | 244819次觀看

用「懂問」完封面試!面對不同面試官,你該學會的13個提問

面試到了尾聲,通常面試官會主動詢問「你還有什麼問題嗎?」,千萬別說「沒有」,好好提問可以表現出你對這份工作的興趣,也會為整場面試大加分。本文教你應該問及避免問什麼?讓大家都能面試順利,輕鬆拿到offer!

文/SSR 原文出處

三年前,我記得我花了整整一週準備我人生中的第一個面試,我記住了所有關於公司的歷史、產品、里程碑、CEO 的名字,還把所有行為面試題和技術問題背得爛熟。在面試中,我很流利的介紹我自己的背景和回答所有面試官的提問,最後我以為這份工作應該穩了的時候,面試官看著我,說:「您有沒有什麼其他問題?」

我傻住了,感覺大腦一片空白,然後隨便擠出一句:「額 … 大概什麼時候會收到錄取通知?」 面試官輕輕的說道:「嗯 … 大概一週吧。」

然而一週後我並沒有收到任何通知。

如果實在不知道該問什麼,可不可以說我沒有任何問題?

答案是:不行,因為這會顯得你對這個職位和公司沒有多大的興趣。

如果這還不足以說服您,請記住,這是一次很好的機會,可以詳細了解該雇主和您申請的職位。你只能從職位描述中了解到關於職位相關的事情,但是不可能知道這個公司的文化、部門未來的藍圖、或是公司未來的方向。向面試官問一些適當的問題不僅僅對面試官來說是加分,而且還讓你更了解你到底想不想加入這家公司。

如果你不問問題,基本上面試官會想:你現在有了跟我面對面的機會,而且球在你這邊,居然不想知道詳細的、切身利益相關的、在公司網站和大眾媒體無法獲知的情況? ? ?你腦子一定被門夾到了,要不就是你根本就不重視這次面試,因為這只是你的備選?所以,我決定不錄用你,請務必理解哦,謝謝您的時間,出門右轉是電梯。

應該避免問什麼問題?

你現在知道面試最後應該提出問題了, 但是,並非所有問題都是好問題,有些問題問了更慘。

  1. 不要問任何您應該已經知道答案的問題
  2. 不要問有關薪酬、福利、補貼、加班的問題
  3. 不要問是否會被錄取的問題
  4. 不要問一些很low的問題(員工旅遊去哪裏,會不會報銷餐飲費,有沒有加班費)

應該要問什麼樣的問題?

如果面試官職位、級別較低(HR、經理及以下職位),可以問以下幾個問題:

  1. 關於這個崗位,您覺得最重要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2. 您會如何形容公司的文化和團隊的工作氛圍?
  3. 以您來看,這個崗位未來在公司內部的發展如何?
  4. 您當初為何會選擇加入這家公司?
  5. 這個崗位對可以為公司業務帶來什麼價值?
  6. 這個崗位是新開設的還是原職位上的人離職了?
  7. 請問公司會為這個職位的員工提供哪些培訓?
  8. 請問這份工作需要具備哪些核心能力?
  9. 請問這份適合這份工作的人應該具備什麼樣的特質?
  10. 請問這份工作未來考核時最重要指標有哪些?

如果面試官的職位較高(總監、副總、甚至是公司的 C 級管理層),可以問以下的問題:

  1. 您覺得這個行業在未來五年會發生怎麼樣的變化?公司如何應對這種變化?
  2. 公司打算如何在未來持續在市場保持領先地位?
  3. 為了吸引和留住優秀的人才,公司採取了哪些具體的措施?

總結

當面試官問你「你有什麼要問我的嗎」時,這個時候面試還沒結束,千萬不要說「沒有」或是隨便亂問一些怪問題。提問的時候,提出一些面試官感興趣的問題,並且會讓人感覺到你是真的做了功課,而且是真的對這份工作感興趣,而不是只關注自身利益。

面試的本質本就是互相了解和評估的過程,不管是已經有了十幾年工作經驗人或是剛剛畢業的學生,把自己放在與公司同樣的高度上展現出自己的特點,徹底了解公司的文化、工作前景、工作內容等等,然後再確定自己是不是要接受 offer。

最後祝大家都能面試順利,拿到想要的 offer!

(原文標題:當面試官問你有沒有任何問題,13 個真正應該問的問題?)


更多面試文章: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