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充電

2020.10.23 | 20171次觀看

帶人這樣母湯!3款「總讓下屬背黑鍋」的糟糕主管|職場管理

職場上遇到好主管帶你上天堂,遇到不好的上司不只讓你住病房,黑鍋也背不完。為什麼有些主管明明是自己出包,卻總是不認錯,推給下屬頂替?三款最容易卸責的主管類型,回頭看看你主管是不是有中?

文/ 王淑華 (小黛)    原文出處/ 風傳媒

成功企業的背後都有一群默默付出的員工,大家不斷地學習,不斷地挑戰自己,不斷地創新往前;令人喪氣的是,通常最後榮耀、功勞歸於主管的英明領導,為了完成任務必須付出的辛勞,大都由員工一肩挑。

面對快速變化的環境,同業的競爭,主管經常會誤判情勢,如果主管礙於面子問題,刻意隱瞞、迴避,甚至推卸責任,這時團隊不知道該如何做修正,導致一再地犯錯。最後,除了嚴重打擊團隊士氣,員工還要花費更多的心力,才能反轉劣勢達成目標。

相反地,如果主管能夠及時發現,勇於承認錯誤,集合團隊智慧尋求改正方案;這時員工不僅會被激勵往前,也會信服主管負責任態度。

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說過:「認為所有的人比自己偉大,不但工作得以順利,還能成就更大的事業」,松下先生更指出:「指示、說明讓對方認同,不是一件難事,但要讓部屬產生共鳴、感動、進而實踐就難了!」再優秀的主管,學識能力有限,也可能會犯下大錯,只有用負責任態度面對,虛心聽取部屬的意見,才能領導團隊。

前幾年公司系統必須進行升級,才能有效地處理日益增加、龐雜交易資料,雅玲被指派進行評估、提出解決方案。花費近一個月時間和合作廠商、相關部門進行溝通討論,雅玲提出A、B兩個方案呈報主管批示,口頭上她有報告多數人也建議採取階段性升級A方案,並說明原因。雅玲的主管沒有資訊相關背景、經驗,卻不願深入了解方案內容、優缺點等,自己私下逕行連絡廠商。在商言商,B方案需要添購較多的硬體設備、後續維修費用、外包人力駐點等,合作商大力建議B案。最後,雅玲老板拍板定案,選擇B案。

升級持續進行中,卻碰到經濟環境無預期地惡化,公司業務大幅滑落,必須降低成本以確保正常營運。稽核人員開始盤查所有投資專案,發現採購的新硬體使用率偏低,建議A方案也沒有被主管採納,提出不當投資糾舉,並面談部門主管和雅玲。可想而知,主管就是想盡辦法推卸責任,並責怪雅玲當時沒有詳細告知討論內容。

為什麼主管就是死鴨子嘴硬?

不論是正確訊息或錯誤決議,許多主管喜歡隱瞞資訊,一方面表現自己擁有權力,知道內幕消息比別人多,二來刻意掩飾真相,企圖鞏固自己的地位。尤其當公司內存在不同派系時,每座山頭領導人唯恐出錯,競爭對手會抓住把柄,藉機大肆發揮。以下,列舉前三項最常見的主管不認錯理由。(相關報導:老派領導方式該淘汰了!3招輕鬆管理貓一般的新世代員工|職場管理

1、缺乏自信心

擔任奇異電子執行長達26年,並獲得20世紀最偉大經理人Jack Welch說過:「我會透過組織學習,培養主管的自信,自信心可以將複雜的事簡單化」。一位主管犯了錯總是閃躲,遇到危機更是驚慌失措,這樣的領導人是膽小缺乏自信,很難贏得別人的信任、請託。自信是領導力的基石,不願認錯、不知反省,這樣的人缺乏自信心。

2、好大喜功

自信的人充滿熱情,願意幫助別人取得成功;相反地,缺乏自信心的主管容易變得自負、高傲,明知自己犯了錯卻刻意逃避,還會用不講理或罵人方式展現權威。他們不喜歡處理挫折,不喜歡被質疑,更不願意接受失敗。這類型主管認為,主動認錯是一件示弱、丟臉的行為,輸了面子裡子,表示沒有能力,無法勝任管理職。

3、根本不知道犯錯

這種主管是最糟糕的。認錯最難的部份就是知錯,因為無知、沒有警覺性,完全不知道自己做了錯誤的決定。有些人願意接納部屬建言,可以認錯、知錯、回頭是岸;最怕碰到主管不但不知道犯錯,還惱羞成怒,感覺自己的權威被挑戰,進一步將過錯全部推諉給團隊。通常這種天兵型的主管很容易情緒化,建議部屬不要硬碰硬,採取低姿態,用文字方式提出前因後果,及可行的改善方案。

認錯道歉的勇氣,反應出領導力

主管願意主動認錯、道歉,需要具備相當的勇氣,多數的人都做不到,其中有部份是受到學校、家庭教育的影響。從小在學校,我們被訓練成一位模範生,想要在競爭體系下脫頴而出,個人的情緒、主張必須被偷偷地隱藏。在家庭裡,父母總是用責備、命令管教方式,孩子就會養成欺騙、絕不認錯行為來應對,減少被打罵機會。

工作上,絕大多數主管追求權威、地位,無時無刻都和同儕互相較勁,就怕有任何閃失,會影響到自己的地盤;有功自己搶,有過下屬扛。其實,這樣的作法是短視的,主管是否犯錯部屬心知肚明,如果主管總是不願認錯道歉,只會突顯毫無擔當、沒有肩膀,無法帶領團隊。

我們常說「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主管坦然面對失誤,勇敢承認並立刻改正,日後就能避免重蹈覆轍,更可以樹立一個好的典範。人際關係學大師戴爾.卡內基說過:「無論是誰,都只關心自己,都認為自己是正確的;不批評才能取得相互的尊重」。所以,當主管犯錯時,部屬千萬不要見獵心喜,用揶揄的態度讓主管難堪。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錯改過,不僅得到上級器重,更能贏得部屬的心。

(原文標題:明明是主管犯錯,為何總是你在揹黑鍋?揭主管死鴨子嘴硬的3個真正原因,第三種最糟糕)

【關於作者-王淑華(小黛老師)

現任:Yahoo / Money UDN 專欄作家/職涯諮詢師。曾任職於外商銀行、保險公司資深副總(奇異電子、花旗銀行、美國運通、保誠人壽、康健人壽) 。擁有行銷、金融專業證照 : 英國直效行銷協會會員、產壽險業務、保險代理人、理財規劃、信託業務 * 長期擔任企業中階主管內部諮商導師

★小黛老師在104高年級 一對一諮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