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其自然、放下「非你不可」的得失心,面試像極了交友|面試攻略

在求職的過程中,如何在一場場的面試考驗中保持正向思考,將會影響你的臨場表現和狀態,其實求職的過程和使用交友軟體是可作類比的狀況,我們都是要活用換位思考去理解「對方為什麼要對我感興趣?我有什麼特質能比別人更容易被記住嗎?」,然後保持順其自然的心情、不強求、不需要有「非誰不可」的得失心,面試是不是像極了交友呢?

文/Jennie Chen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本文目錄(點選連結可快速跳至該章節閱讀)
交友軟體&人力銀行
換位思考:交友軟體人氣王=熱門職缺的面試主管
面試主管的立場
假設條件不對等
你可以這麼做
(一)提升自己的差異性
(二)濾鏡化自己的履歷
(三)內容應該盡量實際
(四)愈重視愈該平常心
再來說明條件對等的情況,以及分享面試心法

交友軟體&人力銀行

交友軟體和人力銀行作用雖不同,但本質和用法相近,讓我們一起來換位思考:

  • 交友軟體獲得高度關注與讚數喜歡的人氣王=人力銀行熱門職缺的面試主管
  • 交友軟體各式各樣的速配對象=人力銀行的求職者

換位思考:交友軟體人氣王=熱門職缺的面試主管

假設自己今天在交友軟體上是人氣王,在目標需求很明確的狀態下,正常在一開始媒合的人物相片、資訊的大量快速瀏覽,我們便會向左滑掉自己沒有興趣的人,向右配對成功後,接著開始網路聊天,遇到不能滿足自己想像和需求的對象時,一切暫停對話,就此打入冷宮。

經過以上的層層篩選,剩下才是我們真正感興趣的對象,才可能會願意花時間見面認識。希望每次認識的人是精準、有效的符合需求,這也是熱門職缺的面試主管徵才的立場。

面試主管的立場

因為收到許多求職者從人力銀行寄來的履歷,面試主管為了提升找對人的成功率,通常過濾掉看起來不符合這職缺所需的履歷後,才會正式發送面試邀請給他們真正感興趣的求職者。

接下來會快速瀏覽這些求職者的履歷,看看內容的重點、分析每個人的工作能力、勝任程度,或是想像每個人潛在的問題等等。

面試主管在這時候通常會先打個基本分數,可以説是好感分數,依照各個他們認為比較重要的項目加權過後,將這些求職者排名分列。

前置作業就會花時間對求職者本身做基本的預測、判斷和篩選,目的是希望每次邀請人來面試的眼光夠精準,減少時間被浪費的可能性。

清楚面試主管的立場是什麼之後,接著就是評估我們現有的條件,採取優化自身條件的行動。

假設條件不對等

如果我們整體條件不到七十分,該如何吸引超過八十分對象呢?在不對等的關係為前提之下,我們需要花心思來研究八十分對象的喜好和需求,投其所好讓對方注意到我們的存在。

換句話說,假設我們是社會新鮮人,想要拿到熱門職缺的面試門票,或是打算轉職到其他領域發展,而過往的工作經歷並無明顯的幫助時,該如何提升自己被看見的機率呢?

關鍵是有沒有觀察出熱門職缺面試主管徵才的需求,提高自己滿足需求的程度,強化差異性,增加他們對自己的記憶點。

表達意見是很重要的
Photo by Brooke Cagle on Unsplash

你可以這麼做

(一)提升自己的差異性

在許多人都使用罐頭訊息發送制式的自我介紹信───我們可以針對此職缺訂定的工作內容和條件要求,解釋自己勝任這份工作的原因,說明能為公司帶來哪些具體的幫助和效益。

在許多人面試完開始被動等候面試通知時───我們可以積極主動發送感謝函,除了感謝公司撥冗面試之外,可以補充或是重述自己能夠勝任此職位的能力與特點,加深面試官對自己的好印象。

另外,可以看那家公司企業的背景、產品以及商業模式,寫出一份特別針對那家公司的履歷,完整說明自己的個性、自己與別人不同的地方,而這個不同的地方能為公司帶來什麼價值。內容大致掌握到重要的核心,得到面試主管認同,就成功替自己加到分數了。

(二)濾鏡化自己的履歷

假設自己想要從七十分提升成為八十分,用最速成的作法就是努力在別人看得見的地方,做出更多外在的美化與修飾。

而自我推薦信、履歷、自傳都是屬於外顯的東西,內容可以經由文字的描繪或排版的妝點,讓一份原來只有七十分的履歷,修飾成看起來有八十分的履歷。

至於內容的拿捏,建議參考相關行業人士的意見,有時經驗不足的我們容易一不注意就將履歷流於孤芳自賞的形式。

(三)內容應該盡量實際

短命的工作經歷、引以為傲的家庭背景,或是過往毫不相關的經驗,該不該放在履歷?

曾經我的主管向我抱怨某份履歷的工作經歷───在三家保險公司擔任業務員,任職都未滿半年,這樣容易讓人留下沒有定性的印象,還有以散文的方式撰寫自傳,自傳內容不具連貫性,沒有架構的敘事法其實會讓閱讀者抓不到重點,失去了閱讀的耐心。

可以把握一個原則:「少即是多,多即是少。」回歸實際和端出言之有物的內容最重要,可以詢問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士所提供的意見做為參考,衡量之後再好好決定該去掉或者加入哪些內容。

(四)愈重視愈該平常心

通常被我們認定為十分重要的面試,往往表現得不如預期?

我們之所以會不知節制地講太多話、腦袋一片空白、冗言贅字、當機詞窮、表現得太具侵略性或是突然忘記該怎麼自然的表現───是因為我們得失心太重,刻意求好表現,反而因為緊張的情緒容易弄巧成拙。

我們有可能會因為以上的表現讓面試官產生強烈的記憶點,然而會被錄取的往往是態度自然、從容不迫的回答問題、論述自己經歷時侃侃而談的求職者。

當自己還不知道眼前的面試主管想要的條件是什麼的時候,就盡量展現真誠,如果自己的一切都十分符合他們徵才的需求,那麼真誠的態度就會是他們錄取你的加分武器。

再來說明條件對等的情況,以及分享面試心法

那些能在面試中表現亮眼出色的人,往往對面試本身不會抱著太強烈的得失心。

相反地,他們愈是保持平常心,這樣從容自然的狀態也愈是容易得到面試主管良好的印象分。

會有這樣的表現可能是因為他們對自身的能力具有一定程度的信心───也就是工作能力和應徵的職務所需的條件夠對等。

當我們愈有把握可以掌握一件事情,或是並不害怕面對失去時,呈現的氣場往往是令人舒服自在的。

為什麼有些人能自在地和異性相處?這樣的自在感反而更容易讓異性對他們產生好感?我想其中都有不少的共同點。

結語

最後,想像一下,當自己下載了交友軟體,上傳了照片和簡介,這些東西可能會吸引到哪些類型的人?

天曉得。

再問一個問題,當自己成功和速配對象見面認識時,能立即觀察出對方內心真實的需求嗎?

天。曉。得。呢。

所以當我們任何方法都努力過了,仍是徒勞無功,那可能剩最後一種不負責任的說法───我們並沒有命中面試主管的心。

所有外顯條件都符合了,卻不知道面試主管隱藏的真實需求是什麼。

面對這種不確定性最好的態度,就是保持平常心,帶出自己最自然的一面,相信這麼一來,一切就會是最好的安排。

(原文標題:求職面試心法:放下得失心,讓一切順其自然)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更多《104職場力》 履歷面試 精選教學:

104人力銀行求職服務: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