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20.10.26 | 36258次觀看

職場上的規避者

「規避者」是一種在現代職場中很常出現的辦公室角色,他們不是沒有能力、也不會怠忽職守,可是他們不會做「超過本份」的事,總是把責任區域劃分的很清楚。當我們在職場上碰到規避者,甚至成為規避者時,到底該如何與人相處呢?

文/金天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職場上有一種人,或多,或少,你都可能會碰過,那就是規避者。

這種人從外觀上不好辨識,他可能是男,可能是女,可能是剛出社會的大學生,也可能是久戰職場的老油條,雖然他們業務能力並不出眾,但總能保持在業務水平之上,所以不管在外商還是本土企業,他們的影子,可說是無處不在。

規避者有強烈的原則和使命,他們堅持凡事事不關己不多問,從不無緣無故弄髒雙手,沒有交集過多的情緒,沒有多餘的熱情,但他們對於份內事可以做得有條不紊,通俗一點說是細心,因為他們知道,出了事,他們就無法事不管己了。

這種同事他們從不抱怨,因為他們知道和公司的關係就是一個交易,看得很透徹,畢竟沒有期待,又何來抱怨呢。

規避者不適合從事做需要大量決策的工作,因為那對他們來說,壓力太大了。

你說他們是笨蛋嗎?剛好相反,他們通常是非常聰明,所以才會選擇當規避者,換一個角度思考這是一種保護自己職場利益的方式,畢竟良心企業何其少,你又怎麼會期待自己是幸運的那一個呢?

如果,你在職場上,都沒有遇過這樣的人,那表示...

你就是規避者。

也因為規避者會有一整套完美的說詞來解釋他們的行為,例如「公事公辦,公司規定,不是我負責的」等等你無法否定的理由來打發你,所以你也只能摸摸鼻子離開。

規避者就是不好的嗎?不是,但在職場上,這些朋友肯定不是一個討好的角色。

不要誤會我的意思,我並不是鼓勵大家都要做濫好人,相反我很討厭職場上的濫好人,但倘若你個性上就是一個規避者,可以有幾個方向,讓你可以做自己的同時,又可以在職場上比較順心。

如何當好一個出色規避者?

規避者個性的人很難改變自己,但原則不變,做法可以變。

1. 當你同事找你做不屬於你的事時

引導他去尋找正確負責的同事,別說「不管我的事。」基本上你同事只是想解決問題,和你有沒有關係他其實並不那麼在乎,給予他可以解決問題的方向,即可。

2. 當你同事推卸責任,連累你時:

因為規避者通常不會主動協助同事,所以不幸你同事很雷,一直連累你,你應該把責任交給負責人(規避者通常不會是負責人),讓負責人去督促那個同事。

3. 當協助變成廉價時:

規避者的能力不差,每次出手,都能幫到同事,但基於規避者的個性不善表達,導致最後事情變成理所當然,因此形成惡性循環,讓規避者再也不想主動幫忙。在給予同事協助時,必須給對方一個門檻和條件,讓彼此知道這是一個暫時方案,最終問題必須要那位負責的同事自己解決。

如何和規避者當好同事

如果你身邊有規避者這類型的同事,你應該會對他諸多不滿,但在多元的社會結構上你難免會遇到,那你可以試試看用以下方式和他們相處,你也會發現他們的可取之處。

1. 安排規律性的工作:

規避者對於規律的工作有一種莫名的安全感,而且他們可以做得很好,你可以放心。

2. 執行影響力不大的工作:

影響力是規避者的死穴,只要他們知道自己做的事會影響很多人,那就間接對他們施壓,從而影響他們的正常發揮。

3. 給予他任務的理由:

跟規避者討論工作項目,他們比較在乎的是,為何是他做,而不是工作如何做,所以你要解釋一下,為何這事情由他處理是比較且當的選擇,如果你無法說服,那麼這工作他也不會做得開心。

4. 別說太多細節和故事:

他們不在乎。

5. 告訴他何時結束:

不要拐彎抹角的,直接告訴他們終點在哪裏,他們自己會在內心做調整。

6. 給予激勵和獎勵

給予物質上的獎勵和激勵,心靈層面的可以免了。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更多《104職場力》職場溝通相處 推薦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