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22.07.05 | 48482次觀看

「言者無心、聽者有意」,離職原因該如何說才不會被過度解讀,轉職時機又該怎麼規劃呢?

在離職單上常看到的原因像是:「想進修、職涯規劃、尋求更大的舞台與挑戰等。」你是不是也是一樣呢?說實在的,一個負面的離職原因,會大大增加找到新工作的困難度,那有沒有相對正面的離職原因,能夠快速地被認同或甚至作為面試新公司加分的說法呢?

文/Wendy's wor(l)d
原文標題:真的撐不下去了! 離職原因跟最佳時機,你想好了嗎?

就員工而言,提離職的原因百百種,但總而言之,其實就是對現狀不滿意。像是:「工作不順心、老闆不加薪、跟前輩或同事間相處不融洽、沒有升遷機會等。」但說走就走,對現有的雇主/主管不好交代,畢竟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但真的撐不下去了,我該怎麼辦?

對於雇主/用人主管而言,應試者的離職原因也成為公司在招募聘用流程中很重要的參考。為什麼呢?因為沒有雇主希望自己找來的員工來來去去,重新尋找內部人員替補空缺或是對外徵才,都需花費一定的時間跟金錢成本。所以面試官(人資/主管/雇主)會希望盡可能了解欲聘用員工的離職原因,避免重蹈覆轍。所以,怎麼去闡述自己的離職原因,將會成為完成成功面談的必備技能之一。

我想大家都聽過類似的離職原因,其實這些原因沒什麼不好,只是聽在有意解讀的人耳中,很有可能就會變了調。

案例一

離職原因:

前一份工作做了兩年,覺得在專業上沒有什麼進步,所以想出來看看。

他人解讀:

那進來我們公司後,是不是兩年後你也會因為覺得沒有成長空間,就離職?

我的建議:

多描述之前為了工作內容的豐富化,跟主管做了什麼樣的溝通,去描述對於不理想現象與環境所作的努力,而不是默默承受安排,一發現撐不下去就選擇離開。

案例二

離職原因:

前一份工作工時太長啦,回到家都累得跟狗一樣,沒有自己的生活空間,所以提離職。

他人解讀:

原來是對公司加班文化不滿意,我們這邊也有加班的需求,到底該不該繼續面談呢?

我的建議:

面試前,應該先了解想申請的公司是否也有加班文化,加班時間大概是多長,不是每家公司都準時下班,也不是每家公司都是加班到凌晨才回家,將自己不能接受的部分(工作時間或其他)與不合理的狀況盡可能的描述,而不是吐露過多的情緒。

以上兩個例子,都可以感覺到就算是看起來一般且實際的離職理由,都可能因為沒有清楚說明情境或是強調自己在困境中所付出的努力而看起來非常薄弱,甚至讓別人對你的抗壓性、積極度、配合度產生懷疑。因此花點時間闡述自己的離職原因是有其必要性的。


除了不讓離職原因成為扣分項目之外,另外一個層次是如何讓離職成為自己的加分項目?除了讓對方理解明白離職原因之外,好的離職時機點,還會讓未來雇主拍手說你好棒,想要立馬聘雇你。

將手邊工作/專案作完美收尾才離職

很多人都藉由轉換工作跑道來逃離現在面對工作上的問題或困境,甚至在公司指派專案前夕或身處專案中就想跑了。其實,這是新雇主非常不樂見的,這意味著這位員工比較沒有責任感或是團隊精神,所以離職前,還是先把手上的案子告個段落吧。

績效好的時候才是離開好時機

有部分人的離職原因會是在工作上遇到困難或挫折,如:未達成業績目標、研發的產品因為技術卡關而難產、跨部門溝通的時候遇到同事不斷刁難,想要往外尋找另一片天空,因為想方設法突破現在的問題實在太困難了,那就看看換個環境是否會比較好吧。其實,在績效差的時候離開,不僅帶給雇主一種出問題就落跑的感覺,同時也降低了自己在聘雇程序的談判籌碼

離職原因與情境反映了應試者對於工作的態度與偏好,想當然爾,就成為了面試官最愛的面試問題之一,大家不妨換位思考,如何用自己的離職原因來幫自己加分,但這絕對不代表你可以編造離職原因,而是建議大家可以去思考如何合宜的方式來闡述自己的真實情況。

看更多《104職場力》離職、轉職 必讀推薦: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