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成長

2020.11.04 | 7408次觀看

最怕空氣突然安靜─3種「開場白」終結冷場|職場溝通

你是句點王、尬聊王嗎?好的開場白是溝通成功的一半,真正的溝通高手,不是辯才無礙,而是能精準讀懂對方「情緒」,繼而說出擊中對方心坎的話。

開場白的重要性

愛莉在某直播平台做主播。每次直播開始,愛莉的第一句話都一樣:「忙碌了一天,終於跟大家見面了,好累啊。」

這句話不是愛莉經過思考後設定的開場白,而是隨口說的。

大多數直播節目都是即興表演,愛莉的直播也一樣,打開攝影鏡頭,直播就開始了。所以,「忙碌了一天,終於跟大家見面了,好累啊」不是必須使用的開場白,它可以被其他話語替代。

比如,愛莉可以甜甜地撒嬌:「又一整天沒跟大家聊天,愛莉真的好想你們。」或者,愛莉可以很有活力地打招呼:「大家好,你們最喜歡的愛莉又來啦!」

再或者,愛莉可以無厘頭地開玩笑:「直播已經開始了嗎? 不好意思,我還沒準備好,可以重來嗎?」

愛莉的開場白給首次觀看直播的觀眾留下的第一印象,即「首因效應」。

甜甜地撒嬌會讓觀眾覺得愛莉是個嬌柔可愛的女孩,充滿活力地打招呼會讓觀眾覺得愛莉是個開朗熱情的女孩,無厘頭地開玩笑則會讓觀眾覺得愛莉是幽默風趣的人。

不管是嬌柔可愛、開朗熱情,或幽默風趣,總好過負能量滿滿吧?

「忙碌了一天,終於跟大家見面了,好累啊。」這是一句傳遞負能量的開場白,它會讓觀眾覺得愛莉是個喜歡抱怨的女孩。

無論愛莉的表演多麼精彩,她選擇的開場白都是失敗的,因為她沒能讓觀眾看到她的正面形象。

愛莉可能因為隨口的一句話成為觀眾眼中性格糟糕的女主播,也可能因為一句不恰當的開場白毀掉了自己與觀眾的愉快互動。

如果愛莉懂得開場白的重要性,在直播時,她即便再疲憊也會謹慎地說出第一句話,因為她說的話會影響觀眾對她的第一印象。她要做嬌柔可愛的公主,她就要說公主才說的話;她要做開朗熱情的少女,就要說少女才說的話;她要做幽默風趣的開心果,就要說開心果才說的話。

三種開啟話題技巧

把這個道理套用到生活中的其他地方也一樣。你說什麼樣的話,決定了你給人什麼印象,而開場白作為脫口而出的第一句話,更容易決定你會給他人留下怎樣的印象。

不想讓人聽完你說的第一句話就懶得跟你聊下去,就認真為後續溝通開個好頭吧,因為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精彩的開場白是溝通成功的一半。如果每次和別人聊天時,你都不知道該說什麼,可以試試以下三種開場白。

一、利用對方的好奇心

好奇是人的天性,用一些能引起他人好奇的話題作為開場白,很容易激發對方

與你互動的欲望。首先,你可以設置一個懸念。然後,在解答懸念的時候,引起對方認知衝突。

最後,創造某種條件,支持對方解決衝突。

例如—

A:我覺得你很像一位卡通人物。(設置懸念)

B:是嗎? 說說看,你覺得我像誰?

A:像史瑞克。(引起對方強烈的認知衝突)

B:啊? 怪物史瑞克? 我有那麼醜嗎?

A:我不是說你長得像他,而是你有一種跟他很像的樂觀精神,還挺多才多藝

的。(創造條件,解決衝突)

B:哈哈,原來是這個意思,我也挺喜歡這個卡通人物的,因為……。

如此一來,對方的話匣子就被你成功打開了。

二、討論熱門事件

在找不到話題的情況下,可以選一些熱門事件跟對方聊。比如,正在熱映的電影,或貼近大眾生活的消費資訊,又或是近期發生的重大新聞。

但是,選用熱門事件作為開場白要注意一點,在陳述事件時注意觀察對方的反應,如果對方對你的話題明顯不感興趣(表現為回應很少或一臉茫然),你就得重選話題了,以免讓對方覺得你所講的與他完全沒有關係,你根本就是在毫無目的地瞎聊。

三、提供有價值的資訊

在溝通時,根據對方的身分做出判斷,提供對方有價值的資訊,不僅能快速讓對方對你產生好感,還有助於展開話題。

比如,與你聊天的是一位初為人母的女士,你可以說:「我在網路看到幾種給嬰兒做副食品的方法,做法很簡單。妳等等,我找給妳看。」

主動提供有價值的資訊,會令對方覺得你是一位有心人,對方對你產生了好感,即使你不知道該聊什麼,對方也會找話題跟你聊,不會放任氣氛冷下去。這三種開場白有利於促進交流,展開話題,但不管你選擇哪種類型的開場白,務必注意措辭—記住,你說什麼樣的話,決定你給人什麼印象。

不想做怨天尤人的可憐蟲,就別滿口怨言;不想當尖酸刻薄的「毒舌王」,就別口吐惡言;不想成為自卑善妒的小心眼,就別滿嘴酸話……。 成為你想成為的人,說那種人會說的話。

節錄自:春光出版《99%的溝通,都是在解決情緒問題! / 丁頁 著 》

(原文標題:你說的話,決定你給人的印象)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