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成長

2022.08.30 | 7463次觀看

別當社交句點王!用對技巧和6種性格聊到心坎裡 |職場溝通

如何避免自己成為對話當中的「句點王」?掌握不同性格所在意的溝通重點是關鍵,當你能理解對方的性格、進而「投其所好」的和其對話,將能更有效的交流溝通。

我們每天都會遇到很多人,這些人性格千差萬別。從這些差別中,我們可以找出共性,從整體上把握一類人的共同點,能夠從一個新的高度,對人的類型有清醒的認識,從而運用相應的溝通套路,來實現高效交流和建立人脈體系。

溝通能力與人的性格有很大關係,性格外向的人善於言談,溝通能力就比較強,能夠透過溝通建立更多人脈;如果性格內向不善言談,自然也不會有很強的溝通能力,也很難和別人建立起良好關係。那麼,在日常生活與工作學習中,我們要怎樣與這些性格不同的人交流呢?

不同的性格,交流全攻略(點選連結可快速跳至該章節閱讀)
與性格內向的人交談,注意分寸和禮貌
與性格脆弱的人交談,給他們更多激勵
與性格冷漠的人交談,既要有耐心又要認真
與性格直爽的人交談,儘量直來直去
與性格固執的人溝通,需要給予理解
與性格活潑開朗的人溝通,享受當下

與性格內向的人交談,注意分寸和禮貌

性格內向的人,一般都比較敏感,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觸碰到他的底線。與這種人交往一定要講究方式、方法,說話的時候要注意分寸、講禮貌。在與他們對話之前,所說的話要經過反覆思考,不能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不然很容易傷害到對方,無法達到溝通的目的。

與性格脆弱的人交談,給他們更多激勵

雖然有些人的性格比較脆弱,但其有著過人的智慧和獨特的見解。冷靜、理性、客觀、實踐力強,是他們成功的關鍵,但他們缺乏恆心,常一碰到挫折就容易放棄,最怕別人看到自己的失敗,在他們心中只有一個觀念:我永遠是最好的。所以,當我們與這種性格的人交談時,要放低身段,不斷給他們鼓勵,增強他們的抗挫能力,使他們能夠變得更加堅強和勇敢。

與性格冷漠的人交談,既要有耐心又要認真

性格冷漠的人,一般都比較死板,做事一板一眼,小心謹慎。這種性格的人,在交往過程中最大的障礙就是自我表達,他們不善言談,不懂得讓別人對自己有更多瞭解。與這種人溝通需要有耐心,給對方更多時間,讓他們進入狀態,這樣你們才能深入交談,才能有更多話題可聊。這種人做事比較認真,我們與之相處時,也應該認真對待,如果抱著敷衍心態,很難與之溝通下去。

與性格直爽的人交談,儘量直來直去

性格直爽的人,一般都比較急躁,講話也喜歡直來直去。所以與這樣的人交談時,要開門見山,不要兜圈子。就像有位大學畢業生,想到一家單位給廠長當祕書。可這位大學生在廠長面前推銷自己時總是拐彎抹角,不切中主題。他說:「廠長,你們這裡的環境不錯!」廠長點點頭,接著大學生又說:「現在高學歷的人才越來越多了!」廠長依然點點頭。而後大學生又說:「廠長祕書一般都要大學畢業,而且要有很好的文筆吧?」大學生兜了一圈,還未道出自己的本意。這位廠長又是個急性子,喜歡別人和他一樣,有一說一,簡單、乾脆、直接。可這位大學生沒有摸清廠長的性格,結果他話還沒有說完,廠長就沒耐心聽,藉口開會離開了,最終大學生的祕書夢想就此泡湯。

與性格固執的人溝通,需要給予理解

性格固執的人,一般墨守成規,能夠盡職盡責將自己的工作做好。這種人在自己的專長和技術領域中有很大的追求,沒有投機心理,什麼事都喜歡一步一腳印去完成,也堅信只要付出就有收穫。

他們有自己的主見,由於固執,所以很多時候明知道錯了依然堅持到底,只接受那些他們覺得比自己更優秀的人的意見和建議。與這種人溝通時,我們要給予他們充分的理解,不要試圖改變他們的思想,要與他們求同存異。

與性格活潑開朗的人溝通,享受當下

性格活潑開朗的人,都很重視身邊朋友,他們有很好的人際關係,並能在陌生環境中結交到新朋友,工作效率高,能夠快速處理各種危機,很會說話,而且不記仇,容易贏得上司的喜歡。

和這種性格的人交流,很容易找到共同的話題,聊得投機,不用有過多擔心,而且還能給人帶來很多的開心、快樂。與這種人在一起,是件很享受的事,值得珍惜!

世界一流菁英絕對達成的高效溝通術:Apple、聯想等世界五百大企業都在用的50個說話公式

節錄自:樂金文化《世界一流菁英絕對達成的高效溝通術:Apple、聯想等世界五百大企業都在用的50個說話公式 /姜朝川  著》


職場人際溝通卡卡的嗎?小編整理精選職場溝通課,提供大家參考:

課程名稱課程瀏覽次數
破解溝通困境
掌握人心的職場溝通術
13,100次UP瀏覽
8堂敏捷式自我修練課
高效溝通x成長思維
26,000次UP瀏覽
跨部門溝通
掌握溝通風格成就雙贏共識
6,300次UP瀏覽
貓世代的職場攻略
搞懂職場遊戲規則
找到我的生存之道
3,400次UP瀏覽
向上溝通
創造雙贏的職場溝通思維
最新上架
更多職場溝通課程推薦<前往

相關推薦: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