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日系品牌面試,回答「喜歡日式風格」其實是踩到面試地雷嗎?|職涯診所

喜歡日系企業的風格而想加入,但在面試時回答「喜歡風格、想從事服務業」,其實是踩到面試地雷嗎?職場前輩幫你分析,不是不能這麼說,而是要清楚回答與自己的關連!

來源/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到日商門市面試,不能回答因為喜歡日式風格?

大學畢業1年多,目前在餐飲業的門市工作,很喜歡某個日系品牌,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到這家門市上班,上週投履歷後,已收到面試邀請,後來看到網友分享面試心得,提醒如果被問到「為何要錄用你」,千萬不能回答「因為喜歡日式風格和服務業精神」?這個是真的嗎?請問原因是什麼?

104職涯診所 餐飲業 匿名(21-25歲)
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很多新鮮人都對日系品牌充滿嚮往,不管是商品風格、門市氛圍、整齊素雅的制服,甚至是企業理念、品牌形象等等,都是吸引他們想要投效的誘因。

可是在面試的時候,很容易被問到「為什麼要錄用你?」這題經典考古題,沒想到品牌學長姐們總是會特別交待:「千萬不能在此時回答喜歡日式風格和服務業精神」,到底原因是什麼呢?還是這一個題目有更好的回答呢?

我們來看看《104職涯診所》的前輩們有哪些專業見解和建議吧!

本文目錄(點選連結可快速跳至該章節閱讀)
為什麼不能回答喜歡日式風格呢?
如果我真的很想表達自己對日式風格的喜愛,該怎麼包裝呢?
回答「喜歡服務業精神」為什麼會踩到地雷呢?
如果被問「為什麼要錄用你」,怎麼回答最好呢?

為什麼不能回答喜歡日式風格呢?

人很容易被第一眼的印象所吸引,日系品牌呈現給外界的風格形象很容易成為吸引人才的關鍵因素,因為心生嚮往才想投身其中、怎麼反而會變成扣分的主因呢?

職場前輩們會這樣分析:

職涯診所駐站達人Emily:我想網友的經驗分享,很有可能是因為當被問到「為何要錄用你」這個問題時,有太多的應徵者回答「因為喜歡日式風格和服務業精神」了,所以面試的主管有可能已經聽到膩了,甚至會產生負面的感覺。

職場前輩A:我想回答「喜歡日式風格與服務業精神」,並沒有不妥。只是您認知的「日式風格與服務業精神」與面試官是相同的嗎?我想該網友被仔細追問時,有可能不知所云或支支吾吾回答不出來,才會覺得不要這樣回答。

職場前輩B:那換句話問,什麼是日式風格,什麼是服務業精神?今天要有人來應徵說,因為我喜歡你的台灣國語,我喜歡騎山豬,會不會也是黑人問號?

職場前輩C:主要原因如下,當公司提出「為何要錄用你」時,主要是想要了解您個人有具備那些工作能力以及表現,可以妥善完成公司交代的工作與任務,但「因為喜歡日式風格」,是指您對公司的感覺,而且喜歡的程度也不等同於工作表現的好壞,反而會讓公司覺得這樣的回答,根本就是沒有聽懂問題,就會嚴重拉低對您的評價了。

小編劃重點
● 已經太多應試者回答過這個答案,讓面試官感覺這只是制式回答。
● 在被追問詳細的風格或精神時,應答者無法流暢說明。
● 面試官的提問是想瞭解求職者的工作能力與技能,並非詢問「對公司品牌和風格的印象」,回答「喜歡日式風格」顯得答非所問。

如果我真的很想表達自己對日式風格的喜愛,該怎麼包裝呢?

日式企業一般給人的印象是:效率、對時間觀念相當要求、顧客至上,整齊而平均的穿著打扮,部門劃分也不像一般動輒10數人的團隊,往往是以一課3-5人的方式組成團隊,同時非常重視通才教育,會讓員工在部門內作職務輪調。

不論求職者是被日式企業的外在形象,還是內部管理制度所吸引,若是好不容易獲得面試邀請的機會,難道都不能在對談之中透露自己對日系企業的喜愛嗎?

職場前輩的建議是:當然還是可以,但是你務必要確認自己的論述方向正確。

職涯診所駐站達人Emily:並不是說不能回答「因為喜歡日式風格和服務業精神」,而是要把原因交代清楚。建議可以在這個答案的後面,加上您喜歡日式服務業風格的哪些特色,然後和您本身可以產生什麼樣的連結喔!

職場前輩A:我倒是覺得要看你怎麼去解釋,喜歡日本的日式風格,那就把這種風格發揮到工作上,日本的匠人精神也是一種日式風格,對吧。

職場前輩B:若是您可以具體描述您認知的「日式風格與服務業精神」,我相信不至於因為這題被刷掉才是。

小編劃重點
● 表達「對日式風格的喜愛」,務必透露其與您自身的連結。
● 不要單純表達「喜愛」,而是要解釋隱藏在其中的工作態度。

回答「喜歡服務業精神」為什麼會踩到地雷呢?

很多服務業的新進人員會透露自己因為「喜歡接觸人群」、「喜歡和人交流」,甚至更進一步想用「我喜歡美食、旅遊」來投身餐飲業、服務業,但這些理由,其實都不是非常好的面試答案!

理由其實在之前《104職場力》所選錄的文章〈別再用「喜歡美食、愛旅遊」來面試了,投身餐飲服務業有更完美的回答!〉中有提及幾個重點:

  • 晶華酒店人資副總經理李靖文則從經驗中發現,超過8成的人回答:「我很喜歡吃、美食、旅行。」雖然這代表應試者對這行業有興趣,但顯然對工作本質不甚了解,很容易因預期過高,最後出現認知落差而離開,自然也會引發企業的疑慮。
  • 鼎泰豐人力資源部經理林梅英指出,如果回答:「因為鼎泰豐好吃,我很喜歡你們的品牌。」這種答案聽起來雖然有趣,卻無法為自己加分。

而職場前輩也會這樣看待「想要從事服務業」的回答:

職場前輩A:當您回覆喜歡「服務業精神」,反而會讓公司更加想要追問您對於「服務業精神」,或是「工匠精神」的了解程度,或是細問您會如何達到這種精神,這種問題如果沒有事先做好充足的準備,通常都無法回答到公司想要的答案,甚至認為您根本不懂其精神,所以這都是很危險的回答。

同時服務業面臨的職場環境是:高張力、高耗費體力,對於很多面試官或職場前輩而言,新進同仁或是求職者對於該產業的理解有多少、將是決定錄用與否的關鍵。

你知道做這一行很累嗎?

這是一題常會被問到的考古題,鼎泰豐、晶華酒店等餐飲服務業知名品牌更是將其列入必考題,因為很多餐飲服務業的人力資源管理單位擔心應試者其實並不了解工作上需要的體能和速度,常常在剛開始就因體力吃不消而打退堂鼓。

因此職場前輩們會建議,在回答對「服務業精神」的理解時,務必要說出類似:「我知道很累,要站8小時,我也已經做好準備。」或者:「我知道很累,但是希望更進一步了解細節。」的回答,表達自己「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決心。

如果被問「為什麼要錄用你」,怎麼回答最好呢?

不論是哪一個產業,幾乎在面試中都非常容易被問到的「標準考題」,就是「我們為什麼要錄取你?你跟其他人有什麼不一樣呢?」

這題是《104職場力》所紀錄的「面試5考題」當中的經典題,到底該怎麼回答才能在短短的面談時間中贏得好感呢?其實有幾個要點:

  1. 在壓力面前,我能很好的控制自己,並集中精力。我有自信,進入公司之後能為我們的團隊加分。
  2. 具體提出你能為公司帶來的哪些幫助,並列舉幾個例子,如:在學校、社團、打工所經歷過的。
  3. 不妨將你的這些「特質」寫成一段話,最長2分鐘,說明你具有的這些特點和經驗,強調你才是最佳人選。

而在《104職涯診所》的前輩們也有相關的建議:

職場前輩A:當公司提出「為何要錄用你」時,就要明確跟面試主管說明你適任的原因,舉例:我前份工作是相同的工作內容,所以了解客人的要求重點是那些,而且平常也會幫忙注意其他同仁有沒有漏掉的地方,與團隊成員相處愉快,所以錄取後公司只要花一點時間說明客人相關的注意事項後,就能夠快速上手,成為公司的即戰力,錄用我絕對不吃虧。所以當下次還有遇到公司公司提出「為何要錄用你」時,千萬要清楚公司真正想問的重點,才不會錯失掉錄取的機會。

小編劃重點
● 當被問到「為何要錄用你」時,重點是要說明自己適任這份工作的原因,包括曾經有的學經歷、能夠為公司帶來的幫助等等。


以上就是前往日系品牌、日商門市面試的一些教戰守則。其實這些心法不只限定於日商企業,所有產業、品牌都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強化自己在面試當中的應答,幫助您錄取到心儀想要的工作哦!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吧!

職涯診所問答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更多 服務業面試 推薦文章: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