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薪水禁忌:超出合理薪資範圍、漫天亂喊價

文/許淑雰 104獵才顧問
原文標題:期待薪資,請不要漫天喊價

『請問您對薪資的想法呢?』,從事招募的工作,這句話幾乎是每天都會詢問求職者的固定台詞,有些人選很務實,會說跟現職差不多即可,而有些人會認真的提出一個數字,然後提出合理的說明,告知企業我為何值這個價。

但漫天亂開價的人選也大有人在,現職明明才1.5M,期待薪資卻開2.0M ,問他為什麼開這個數字,他會振振有詞的說我換工作有承擔風險啊、我規劃換工作薪資就是要有30%以上的成長啊!等等各類讓人心中為他捏一大把冷汗的說詞。

說真的,遇到這種情況,我通常都會善意的提醒,求職求才,其實不管是企業或人選,雙方都是必須承擔風險的,而多數的求才企業本身有也自己的核薪標準,通常都會依人選現職薪資為基礎來做考量,並不是人才自己喊了算。

開出期待薪資當然可以比自己現職薪資略高,畢竟是期待嘛!但還是建議,要在合理的範圍內,同時也要評估,你自己本身的技能對新工作的貢獻度有多高,畢竟企業也不是笨蛋,買不買單,他們心中其實有自己的一把尺。

更多 談薪水秘訣 就在《104職場力》:

▲ 【轉職談薪】這些技巧你是否都掌握 ? 馬上點我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