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牌響亮的大公司和潛力無窮的小公司選哪個好?你得先問自己求的是什麼|職涯規劃

文/Wendy’s wor(l)d
原文標題:抉擇:高大上的大公司or潛力無窮小公司?

不論是社會新鮮人或是職場老鳥,只要碰到轉職都會面臨到同樣的問題–我該選擇光鮮亮麗的大公司還是充滿各種可能的小公司?選擇無孰優孰劣,但可以依據這兩者的特性並結合自己的需求,進而找到合適自己的地方。

本篇提到的大公司跟小公司之分類依據,主要考量:公司品牌聲量大小(名聲響亮與否)、在職人數是否超過100人(製造業至少超過200人)、組織結構是否完整(各種部門的齊全度)。

先讓我們看看情境有哪些,又該如何選擇呢?

一、想透過跳槽一步步拉高身價?

大公司出身就像是名校畢業,外界看來就是有一定的品質保證,你一定聽過「某某人的兒子是某某大學畢業耶,一定很聰明吧!」名校光環就算你不承認,但依然存在。

名公司的光環亦如此,就業市場甚至會因此高估人才的真正實力。再者,大公司的人才篩選制度與培訓制度相較缺乏資源的中小企業更加嚴謹與完善,因此從知名大公司流出的人才很快就會得到市場一定程度的認可,這原因可能是普遍人們都認為,已經在大公司歷練過或學習過的人才,想必有點能耐吧!

◎ 想快速得到就業市場的認可? 大公司優於小公司。

二、還沒確定興趣,什麼都想試試看?

小公司相較於大公司是比較有彈性的,因為大公司基本上是一個蘿蔔一個坑。而小公司的人力的調度/升遷基本上就是看公司人力需求,如進公司前半年是做客服,很有可能後半年老闆發現你態度積極、溝通能力佳,業務有缺時,就會問你要不要來做業務?

當然,這對有些人來說是個機會,因為可以多方嘗試不同的職位,有些人覺得是噩夢,因為可能新派的職務是他們不喜歡的。但如果還沒有確定職涯方向,去小公司認識不同職務內容跟產業,或許也是一個方式。

◎ 摸索職涯發展的方向? 小公司優於大公司。

三、想進入管理階層,卻苦無機會?

小公司什麼沒有,機會最多。大公司的管理階層通常是給在此公司/部門年資符合一定標準的人,或是聘請外面的空降主管,人員編制的型態是一個蘿蔔一個坑,頂頭上司不升不退,那底下的人就只能眼巴巴的等了。

小公司則是等待勇者出現,如果自認是有能力又願意承擔責任的人,不論年紀大小或是年資長短,有表現就容易被上層看到,當然出線的機率就比在人才濟濟的大公司來得高。

◎ 想快速得到管理經驗? 小公司優於大公司。

四、哪邊資源(教育訓練/硬體設備)比較豐富?

大公司通常具有一定規模,且為了容納或吸引穩定來源的人才,在人才培訓跟投資都比小公司來得多。小公司注重的是即戰力,on-job training是最主要的學習方式。因此,如果喜歡研究特定領域/特定專長的朋友可以選擇資源充沛的大公司,可以運用的專家資源或是硬體資源都比小公司來得好。

◎ 想擁有完整的學習歷程? 大公司優於小公司。

現今公司的形態越來越多元,其實也無法單純一分為二,越來越多重視人才小而美的公司在茁壯;越來越多老牌大企業思考如何透過轉型變得更敏捷並吸引年輕人才。無論公司規模或大或小,其實都只是達成人生/職涯目標的環境,無孰好孰壞。重要的是,釐清自己的需求,同時了解不同環境的特性,才能找到自己最合適的工作場域。

小編劃重點:
● 想快速得到就業市場的認可? 大公司優於小公司。
● 摸索職涯發展的方向? 小公司優於大公司。
● 想快速得到管理經驗? 小公司優於大公司。
● 想擁有完整的學習歷程? 大公司優於小公司。

看更多 大公司or小公司抉擇評估 推薦文章: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