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20.11.19 | 4550次觀看

「樂觀」不該是鴕鳥心態的藉口,你早晚都得解決問題,何不一開始就勇敢?|職場心法

很多人在職涯碰到困境時,會用「積極樂觀」的態度去期待狀況變好,其實是把逃避解決問題的「駝鳥心態」給合理化,終究沒有解決問題。當我們碰到狀況時,勇敢面對並試圖改變,快速執行解決方案,才是真正該做的事。

文/卡內基訓練
原文標題:【黑立言專欄】響尾蛇餐廳

要勇敢的面對問題,並做決定。 一旦做成決定,趕快執行!

絕對不要再考慮後果。 有位美國農夫努力工作多年,終於用積蓄在以香吉士聞名全球的佛羅里達州,買了一塊價格便宜的田地,希望能夠種植香吉士。但他親自耕種之後,心情盪到谷底,因為這塊土地貧瘠得不僅不能長出香吉士,根本不適合種植任何農作物,光長些沒有經濟價值的矮灌木,而且更倒楣的是這塊地竟然還是個響尾蛇窩,除了令人聞之色變的響尾蛇,任何東西都無法活在這片土地上。

後來農夫突然想到一個主意,能把這項錯誤投資變成資產、將挫折化為轉機。他不顧大家驚訝的眼光,開始抓地上的響尾蛇,又買了機器來做響尾蛇肉罐頭。幾年以後,他的農莊變成當地很有名的觀光點,每年都有兩萬名觀光客專程從世界各地前來參觀響尾蛇農莊。

這位農夫的生意越做越大,他發揮了響尾蛇從頭到尾所有價值,響尾蛇的毒液送往全美國的實驗室製作血清,蛇皮以高價出售給廠商生產高貴的鞋子與皮包,蛇肉裝罐行銷全球。後來村內蓋的郵戳都寫著「佛羅里達州響尾蛇村」,大家都以這位反敗為勝的農夫為榮。

有一句北歐話說:「冰冷的北極風造就了強盛的維京人。」人不會在安逸舒適的環境,無災無難的日子裡自動感覺到快樂,因為生性消極自憐的人,也不會停止自憐,哪有空快樂。反而是那些不計較環境優劣,能在逆勢中成長的人跟快樂比較接近,因為他們面對各種挑戰,從不逃避責任,當摘下辛苦努力的果實,那種快樂更為持久。

冰冷的北極風造就了強盛的維京人
Photo by Vera Gorbunova on Unsplash

美國參議員吉姆‧史達戴爾在越戰時擔任美國海軍的飛行員,他的飛機被越共擊落,跳傘逃生卻被越共抓到,直接送入號稱「河內希爾頓」的戰俘營,飽受刑求虐待。吉姆勇於面對殘酷的戰俘生活,並以堅強的意志力領導營內許多美國戰俘度過難關,終於熬到越戰結束平安回家,得到全國人民的敬佩。

當吉姆回想起那些沒有支撐到最後的戰友,他哀痛的說:「他們太樂觀了,根本不願意面對現狀。他們總是告訴自己聖誕節前戰爭會結束,然後可以回家過節,落空之後繼續希望七月四號美國國慶日可以回家,再度失望之後又期待感恩節可以離開。你知道嗎?我想那些人最後是死於一次次夢想落空的心碎。」

讓我們再來想一想響尾蛇農莊的故事,假使當初買到這塊土地的農夫太樂觀,不願意面對自己買到貧瘠土地的事實,天天期望不久後會下一場大雨,讓土地變得可以耕種,響尾蛇也會因此自動搬家……但這場及時雨從未發生。結果這位活在自己夢想裡的農夫,永遠在自欺欺人,沒有辦法督促自己開始努力改善現況。這種不切實際的樂觀,只會導致他一輩子守著一塊鳥不生蛋得,當然就沒有機會成為開創事業的響尾蛇大亨。

很多人把「樂觀」跟「駝鳥心態」混為一談,我們要有樂觀的態度,但也要有面對問題的勇氣,發生困難時,要馬上思索如果最壞的情況發生了,那我該怎麼因應?

如果天天用駝鳥心態躲避問題,以為眼不見心不煩,通常問題反而會越變越嚴重,拖越久也會讓自己的處境更加困難。

除了面對現實之外,要如何從困境中安然脫身呢?

為卡內基先生工作的一位經理曾經分享過一個真實的故事:「我以前是一家雜貨店的老闆,經營兩年後不但花光了所有積蓄,還欠下一筆可觀的債務。我終於下定決心把雜貨店結束營業後,打算到銀行借點錢,好到大都市去找個工作。我像一隻戰敗的鬥雞,失去了鬥志與信心。忽然間,我看到對街過來一位沒腿的人,他坐在一塊小木板上,下面用溜冰鞋輪做了四個滾輪,兩手各拿一塊木頭滑動自己。

他的眼光與我相遇,馬上對我笑說:『早安,先生!今天天氣真好,不是嗎?』他的聲音充滿朝氣。我看著他,驚覺自己多富足。我有兩條腿,我可以走路;如果他沒腿還能這麼開心、快樂、有信心,我有什麼理由做不到?我立刻提起精神!本來只想借一百美元,現在有勇氣要求借兩百美元;本來只打算嘗試找一份工作,現在有信心一定要找到工作。最後我拿到借款,也找到工作。」自我打氣、勇往直前是突破困境的良藥!

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說:「要勇敢的面對問題,並作決定。一旦作成決定,趕快執行!絕對不要再考慮後果。」他的意思是一旦我們依據事實作出審慎的決定後,就不要在浪費時間猶豫,為可能的後果操心,立刻採取行動。讓我們也一起用這個方法,解決自己目前所面臨的困難與煩惱。

【戴爾卡內基 語錄】
只要你深信自己做的是對的,就不要讓任何事拖累你。世界上的豐功偉業無不是對抗『不可能』的成果。重要的是不記困難,完成使命。

作者:黑立言 卡內基訓練 講師

還有更多正面思考的職場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