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不知道要做什麼工作?給只知道自己「不想做什麼」者的4個實用建議

大學畢業不知道要做什麼,對未來一片茫然,到底該做什麼工作好呢?大部份的時候,我們都只知道自己「不想做什麼」,卻不太說得清自己「真正想做的是什麼」。

你曾經認認真真的問過自己「你真正想做的是什麼」了嗎?有些人只需要得到適當的引導,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與探索,便能找到自己的天賦與熱情所在,而有些人則終其一生都在追尋著此一問題的答案。(★免費求職工具&資源工具包

以下提供4個實用建議:

  1. 深入內心的自問自答:「你,是誰?」
  2. 無關成功,興趣、熱情讓你成為自己
  3. 確定愛不愛?你得先試過
  4. 理性真實,全方位搜集目標資訊

畢業後不知道要做什麼工作怎麼辦?

生涯探索1|深入內心的自問自答:「你,是誰?」

吃飯的時候、洗澡的時候、通勤的時候、睡覺前...,一有空擋,便問自己,然後不斷、不斷的反覆思考,用不同的情境去挑戰自己。

「你對未來的想像是什麼呢?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想過的是怎麼樣的生活?所追求的又是什麼?」「你在做什麼事情的時候最有成就感?做什麼事情時,會有停不下來的興奮感?」「有哪些事情能讓你一想到便熱血沸騰?」「有沒有什麼事情,會讓你廢寢忘食,甚至忘記了辛苦與疲憊?而為了這樣一個目標與夢想,你能夠付出和犧牲的極限又到哪裡呢?」

面對這些問題,每個人心中的答案一定都不盡相同

【阿誠】一生就愛追求物質的極致享受,認為人生得意須盡歡,吃的要是高檔料理,穿戴須得名牌、限量,出入自當名車代步。他重視金錢,也非常積極努力的心甘情願為金錢奔波,目標成為公司裡業績第一的頂尖業務,讓公司與顧客都不能夠沒有他,十分喜歡與人接觸、周旋的過程,同時也非常享受這種充滿挑戰與起伏的職涯人生。

【小帆】熱衷設計,就連日常生活中的休閒娛樂(看電影、展覽、研究音樂...)都彷彿是在為工作累積創作的能量來源,靈感一來便徹夜不眠的工作,雖然辛苦卻不感覺疲憊,作品完成之時就被滿溢的幸福感包圍,張牙舞爪的現實也變得輕如鴻毛。他夢想成為知名的平面設計師,對物質沒有太大的迷戀,只追求高質感的生活品質與精神享受。結合他的藝術專長與烹飪興趣,無需花大錢也能為自己打點精緻的三餐與生活、佈置出一個時尚而溫馨的家。

你瞧,上述的兩人是多麼的不同啊!要逼迫他們去走相同的路,簡直荒誕可笑至極。人生的藍圖是無法複製貼上的偷懶套用的,每個人都有一條(甚至多條)「最能夠讓自己享受其中」的職涯道路。而你,又是哪一種人呢?

生涯探索2|無關成功,興趣、熱情讓你成為自己

出了社會之後,你會發現身邊的人彷彿都一夕間成了人生成功典範與職涯導師,開始對你的人生指手畫腳了起來。「你很喜歡潛水呀?可是那跟工作與成功無關吧?」。千萬不要因為有人這樣告訴你,便輕易的放棄了難得感興趣的事物。

要在無聊又艱難的人生裡,發現那樣能夠讓你純粹享受其中的事情,是多麼的不容易啊!而這恰恰正是人生有趣的關鍵呀!

「如果有人以愛之名,強硬的企圖左右你的人生。淡定的看看他,深深看進他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如果他的人生不是你的夢想,那麼他的建議,你參考就好。」

誰說興趣、熱情與職涯無關?探索生命的趣味

永遠對世界抱持好奇心,正是找到快樂職涯的關鍵呢!千萬不要輕易的遺忘了探索生命的趣味、失去了那最最單純而珍貴的赤子之心。盡可能的去嘗試那些所有能夠吸引你目光的事物吧!

從沒試過,又怎麼會知道自己喜歡做什麼、不喜歡做什麼?怎麼會發現自己擅長做什麼、不擅長做什麼呢?打比方來說,如果一位未來的世紀攝影大師,終其一生都沒有機會接觸相機、影像,那不是太可惜了嗎?

純粹的嗜好可以讓你在工作之餘徹底的放鬆,享受生活,確實充電並重拾對工作與人生的滿滿活力和創意。擴展興趣同好與人脈的同時,更潛移默化的將你陶冶成一個有趣、有故事且充滿靈性與生命力的人。

興趣中毒至深,鑽研到昇華成為「個人專業」的嗜好,則可能為你的工作帶來獨一無二的迷人色彩,甚至驚奇的就此成為你往後的職涯主業。

兩年前的阿勝是個喜愛戶外運動的熱血上班族行銷企劃,而現在的阿勝則將興趣與專業結合,成為墾丁大街上最出色的潛水教練之一,發揮行銷專長和朋友合夥開展潛水事業,行銷、宣傳、口碑經營全都一手包辦,黝黑而陽光的臉上滿是充實、快樂的自信笑意。你說,有什麼事是完全不可能的呢?

盡情的發展興趣、擁抱熱情吧!

生涯探索3|確定愛不愛?你得先試過

「我的夢想是當高中老師!!」

「是啊?!那你編過教案、跑過公文、教過學生或者曾經站在講台上分享過嗎?」

「...沒有」

如果你只是用想的,卻從來沒有真正去做過,那麼現實的實際情況絕對會一秒粉碎你對夢想職務的一切浪漫想像。

就拿我自己來說吧!學生時期因為看了許多吹捧時尚咖啡店、餐館的雜誌報導,所以一直嚮往著有一天能在一家裝潢典雅的餐飲店裡工作。當時所想像的餐飲工作生活,不外乎就是每天悠閒的啜飲著茶飲咖啡在店裡轉悠,偶爾招待一下到訪的客人,閒暇時便靜靜的窩在角落裡看書,多寫意啊!

大三暑假時,我終於逮到機會,成功進入了一家氣氛、裝潢都與我天真的期待分毫不差的複合式咖啡簡餐店打工。然後,惡夢就這樣開始了!我每天都必須站足8個小時,而正職員工的工作時數又比我還要更長,大部份的時間都在拼命地洗碗、送餐點、打理環境整潔、偶爾有機會可以在狹小得稱不上是廚房的流理台上幫忙製作一些「開封-加熱」式的無趣餐點,還得面對脾氣暴躁的店長和各種性格稀奇古怪的同事,好不容易輪到自己去角落休息半個小時,那肯定是累到滿身油汙倒頭就睡,直到不情願地被店裡的夥伴挖醒,又是一場菜渣混雜著咖啡香的艱苦硬仗。

不到2個月我就完全可以確信,餐飲業絕不是我夢想踏上的工作道路。有時能夠提早知道自己「不想做什麼」,然後把它從夢想清單上小心的劃掉,也是追尋理想職涯的路上,非常寶貴的斬獲呢!

直接、勇敢的嘗試,便是探索的關鍵

打工可以磨練稜角、讓你以最快的速度社會化,學習到寶貴的待人處世智慧,真真切切的了解「透過自身勞動付出賺取收益」的職場運作模式,並且深刻的體會到每一分錢都得來不易。

「實習」則更進一步地讓你在出社會前就有機會深入職場,直接體驗目標職務的工作內容與一天的樣貌,你會發現原來真實工作和書本上的所學,竟有這麼大的不同 ; 你會遇到許多挫折,也會學到不可多得的經驗,然後驚喜地發現原來這樣的工作我也做得來!

這些實戰經驗都會大大的豐富你的履歷,也讓你在未來面試求職的過程中更有自信。如果所應徵職務的工作內容你都曾經實際做過,甚至還做得有聲有色,還會有哪間企業不搶著錄取你呢?

實習表現若出色的話,你甚至有機會在實習結束後便直接被求才若渴的企業高薪留下,聘請成為正職員工,畢業前就搶先拿下理想工作!所以說,實習可說是社會新鮮人不可多得的寶貴經驗與機會,建議不妨在畢業前多多爭取,到夢想企業裡去實際走一遭吧!

生涯探索4|理性真實,全方位搜集目標資訊

如果你真心對一項事物感興趣,那麼是不是至少該對「與那項事物有關的一切資訊」有求知若渴的執著呢?抓住這份熱情,盡可能全方位的搜集所有你所能觸及的相關資料,盡量地去了解這份讓你魂牽夢縈的夢想工作吧!

搜集目標職務相關資訊,並了解目標職務的工作內容、職能要求、市場薪資行情、產業情況、未來發展與一天的實際工作樣貌,是非常重要的。就好像愛情和婚姻一樣,因為深刻了解、相知相惜,而慎重決定攜手一生的感情才容易走得長久,就算中途因故分開了,也較能心平氣和,遺憾卻不帶後悔。

了解的管道有很多,詢問業界朋友/前輩 、看書、看電影/雜誌、上課進修、日常觀察、上網搜尋...等等,都是很不錯的方法。而其中「上網搜尋」更是資訊爆炸時代裡的一大福音,沒錢、沒時間不再是藉口,只要有心了解,網路上多的是你一輩子也消化不完的知識與資訊,透過聰明的選擇和吸收,你便能快速的得知絕大部份關於這份工作「你最迫切渴望知道的事情」。

痛苦並快樂著,坦然接受它的不完美

接近真相的過程肯定有驚喜也有幻滅,就像每一種工作都有它的美麗與哀愁。如果你能欣賞一份工作的美好,也能坦然接受它的不完美,甚至願意為它做出一定程度的小小犧牲(比如作家犧牲看劇的時光,來重複打磨自己的文字),「痛苦並快樂著」 的享受其中的話,那麼恭喜你!你或許真的找到了那份能夠讓你幸福的工作也不一定喔!繼續朝著目標前進,努力充實自己、全力以赴吧!~ 

【最新好康出爐!】

搶先預約!免費【履歷診療室】拯救求職已讀不回

【好職報報】
➤ 馬上應徵 6大夢想工作
➤ 點擊搶先了解 新世代最夯工作
➤ 年輕就該闖一闖 勇闖海外工作
 ★免費求職工具&資源工具包

看相關文章:

★先下載【104工作快找App】快速查詢應徵記錄&面試邀約

★歡迎加入【新鮮人找工作情報團fb】關注最新職涯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