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20.11.19 | 2366次觀看

再好的學習課程,缺少你投入的熱忱,終究不會變成專業的一部分|職場心法

在職涯中不斷探索成長是必要的,學習可分為自主向學、公司要求的進修,但不論是哪一種,如果缺乏投入其中的熱忱、積極的心態,哪怕課程再好,也不可能變成你的資產;正確的心態,才是學習的第一要件。

文/卡內基訓練
原文標題:【黑立言專欄】學習

學習時保持尋寶的心態來追求成長,想像自己在採鑽石,挖寶藏。 學到的東西都是自己的資產,收穫也自然越來越多! 

卡內基訓練執行長 黑立言

橫跨歐亞大陸的』絲路」,是綿延七千餘公里的古道,以前許多國家與民族都需要穿越絲路做買賣。但絲路穿越險惡的沙漠,所以只有最具備冒險精神的商人,才敢帶著駱駝與貨物,穿梭在這條路上做貿易。

其中有三個生意人,對絲路旅行非常有經驗。有一天夜晚,他們都覺得沙漠的風向不對,就停了下來;果然過不久就發生沙漠大風暴,他們趕快拉著駱駝就地找掩護。兩、三個小時後,大風暴才停止,但是駱駝跑了,路也不見了。這時大沙漠的景象跟以前大不相同,再加上夜空剛好沒有星星,三個人確定自己迷路了,心中除了徬徨還是徬徨。

其中有一人就建議大家跪下來向上蒼祈禱。也不知是否是誠心使然,過不久果真有聲音從天上傳出,那個聲音說:「你們趕快向現在跪的方向走,向前走一萬步後,你會看到一個小池塘,要記得停下來撿池塘邊的東西。然後向右轉,再繼續走兩萬步,你們就會回到小城。」

他們半信半疑地開始向前走,走了一萬步之後,果然發現一個綠洲池塘。他們都欣喜若狂,趕快衝到池塘邊喝水。準備再上路時,才想起上天的交代,就隨便撿了一些池塘邊的石頭,開始繼續前行。其中兩位這時真的很累了,就把口袋的石頭丟棄,以減輕重量。快走完兩萬步時,他們果然看到前方有微弱的燈火,想到自己死裡逃生,三個人都高興地互相擁抱慶祝。

第二天天亮了,那個把石頭留下的人從口袋將東西取出,拿去問旅社老闆這些石頭到底是什麼東西。老闆看到時發出驚歎聲,告訴這位商人這些是尚未琢磨的紅寶石、綠寶石及鑽石,並追問他們在哪找到這些寶石。狂喜與懊悔的情緒頓時交織在一起,因為他很高興自己發財,卻又懊悔自己當初為何不多拿一點。當然,他的同伴就只有懊悔的心情,好幾次回頭去找那個池塘都找不到了。

我們用什麼態度面對『學習』這件事,就會決定它的價值。譬如說,如果你晚上被公司外派受訓或被父母要求進修,你會用什麼心態來做這件事,是覺得自己很倒楣?還是來隨便混混?或是真的認真來尋寶?

二十幾年前,兩個年輕人在車庫研發出蘋果電腦,想要創業生產這個產品。為了爭取資金,他們拜訪了很多銀行,介紹自己產品的潛力,不過這些「專業人士」看到這些衣冠不整的年輕人,沒有仔細聽就拒絕了。其中有一位創投公司經理聽到了他們的消息,特地到他們的車庫去看看這項新產品,之後給了他們二十萬美金創業。因為他是蘋果電腦公司的第一位投資人,日後有錢人與投資機構都認為他的投資眼光高人一等,所以把龐大的資產交給他去投資,使得他名利雙收。

用尋寶的態度聽別人說話,並從中看到一般人沒看到的機會,找到金礦的機會就比他人高很多。

【戴爾 卡內基語錄】
熱忱是個性的動力,缺乏熱忱,再強的能力也無從發揮。事實上,幾乎每一個人擁有的能力都比用出來的多。你可能學識淵博,判斷力強,但在你將熱騰騰的心投入思想與行動之前,沒有人——包括你自己——會真正體認你所擁有的能力。

還有更多正面思考的職場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