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當主管好忐忑,新官上任不放三把火,不要引火上身就該慶幸了?|職涯診所

第一次當主管,要面對管理、領導,還要戰勝自己的忐忑,任務角色的轉換,老闆選上我,我真的可以勝任這份工作嗎?新官上任不敢說三把火,不要引火上身就很慶幸了,就讓職場前輩來幫幫您吧!

來源/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如何面對生平第一次當主管的忐忑不安?

升遷對一位只有三年工作資歷的菜鳥而言,應該是件值得高興驕傲的事,但我卻在猶疑是否要去婉拒這份初階主管的角色?因為自認為自己不喜歡去管別人,也沒有把握能否勝任突然要去管理5位平日平起平坐的同事,但又怕辜負了主管對我的信任!

想請教資深前輩們, 你們當初是用什麼態度與方法來戰勝這個生平第一次遇到的職場挑戰呢?謝謝。

104職涯診所 軟體及網路相關業 匿名(26-30歲)
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對於剛開始負責管理工作的菜鳥主管而言,最先要面對的問題不是管理和分工,而是調適自己的心態,包括從「單純把份內事做好」進階到「帶著所有人把事做好」,以及克服自己內心對於領導的忐忑,更要面對無止境的職場人際關係,上對下的協調工作,總會讓這些「新手上路」的主管們被壓得喘不過氣,還來不及為升遷開心、倒是先對未來感到前路茫然而不安。

到底該怎麼面對「菜鳥主管的第一堂課」呢?我們今天讓《104職場力》和《104職涯診所》聯手出擊,一起當您的諮詢後盾吧!

我真的可以把主管工作做好嗎?

第一次擔任領導工作時,哪怕只是初階主管、帶領小團隊,也不免會產生「我真的可以做到嗎?」、「我能做好嗎?」的自我懷疑,老闆挑上您成為主管階層,必定有他的道理,這時期的菜鳥領導者需要更多的自我信心,一樣走過這些路的前輩們,會這麼告訴新手主管們:

職場前輩A:別怕,一來你要相信你的能力,二來你要相信你老闆慧眼的能力。你今日可以領導5人,以後就可以領導50人,

職場前輩B:一句大家耳熟的經典名句「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說的非常正確,也是我看到你的留言時,第一時間想到的。我相信你的能力是夠的,再加上時機搭配得宜,所以主管希望給你這樣好的機會來挑戰這個新職務。機會往往是不等人的,很多的主管都是在當上主管後,才在學怎麼當主管,我當年也是約莫三年基層,然後突然有個機會,就上去了。所以千萬要對自己有信心,同時,也要對伙伴有信心。

職場前輩C: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相信你是準備好了所以機會就來了,千萬不要因為太多考慮而失了機會。

職場前輩D:首先你要先肯定自己,列出你可以為部屬帶來什麼樣的幫助或成長,例如:在這個領域你很專業,你可以協助部屬找到問題並解決。

職場前輩E:相信因為你的工作表現獲得肯定,才會獲得主管職位,勇敢接受職務的挑戰,相信自己一定辦的到。

職場前輩F:會被選為晉升的對象,表示你對於業務的熟稔度達到主管的肯定,也必定有優於相同團隊夥伴的地方(也許是工作技能、也許是人際關係、也許是應變能力⋯),不妨勇敢地接受主管職的挑戰,開闊自己對工作的視野。

職場前輩G:我覺得平常心很重要!而且內心要有最壞的打算,大不了被拉下來罷了!反正早晚還是要走這條路的!不是嗎?給自己一次機會!

職場前輩H:我相信你應該是位很優秀的「執行者」,您的主管才會給你一個發揮的空間。其實當主管不一定要多久的年資,有時候是因為你的「個人特質」與「技術能力」讓你的主管覺得你適合,並不是每個優秀的人才都適合當主管的歐。

對能被高層欽點的自己,務必多點信心!

寫履歷之前務必確認工作內容
Photo by Magnet.me on Unsplash

新官上任,最重要的那把火是什麼?

剛當上主管時總覺得「萬事起頭難」,千頭萬緒有很多事情要溝通,甚至有些團隊成員還是平常吃飯相處的同事,突然變成他們的領導者,到底該怎麼轉換和下指令呢?

職場前輩A:初期你一定很難掌握每個部屬的管理技巧,故這時候先透過授權/協作/溝通/轉換,厚植自己的基礎管理技能,之後你就會從容應對這樣的職位挑戰。

職場前輩B:主管的作用是讓團隊合作去達成公司付於的目標,帶領團隊不是將公司高層的指示往下層傳、使喚下屬幫你做事,而是讓大家各司其職,按部就班,發揮所長的把份內的事做好,心態上將心比心跟同仁一起面對與解決,昔日的同儕也會支持你的。

職場前輩C:會面臨挑戰是一定的,但您個人心態更是重要,因為主管不是「manage」, 而是「Lead」,帶人是帶心,讓團隊能 work as a team,讓他們感受你是跟他們是一個團隊就是成功一大半了。

職場前輩D:其實當主管不一定是要「管人」 , 這只是一個比較刻板的說法,換個角度思考,如何做好「運籌帷幄」 + 「談笑用兵」才是當主管的真正考驗與學問。

職場前輩E:「主管」就是因為除了在專業可以為同仁標竿外,還要做到為同仁解惑、上下溝通的橋樑、行政作業的管理.....等,面對的是未來團隊的任何小問題就是你的問題,也就是解決別人的問題成為你的主要工作之一,所以借重處理的經驗分享、還有團隊溝通解決問題就是工作重點。

職場前輩F:帶領原本同儕同事確實有很多挑戰,例如:本來的情誼突然變成上下關係。不妨試試運用對同事特質的了解,以謙和的心邀請夥伴一起努力達成公司目標,以溫暖的態度表達願意分享所長與夥伴一同成長,以明確誠懇的立場說明對規範的期許,當然別忘了自己要持續精進成長!

職場前輩G:「主管」要做的是「承上啟下」,「多方協調」,把你的5位下屬升職為衝鋒陷陣的「夥伴」,你的工作是領導統御,製程改善,注意別陷在工作現場裡。

剛成為團隊領導者時,溝通協調、掌握「人和」是第一要務。

求職,求職精靈,適合
Photo by Magnet.me on Unsplash

第一次當主管,什麼是一定要避免的嗎?

對於新手主管而言,常會因為對「管理工作」有錯誤的認知而讓自己在其中迷失,其實有幾件事情是菜鳥主管千萬不能犯的,之前在《104職場力》刊載過的文章〈新手主管的三大誤區〉當中提到有三件事,是絕不該犯的:

誤區一:管理職不過就是Title不同,工作沒什麼改變

如果你當了主管還是事必躬親,那團隊的成長會停滯下來,而你自己也無法擔負好你做為主管該擔負的角色,接下主管職,你就必須要明白,你的任務是在促進團隊的成功,而不是你個人的成功。

新手主管的三大誤區

誤區二:管理職的工作跟專案經理沒有兩樣

很多的主管都是先從PM做起,畢竟PM在訓練的很多能力都跟主管相同,以專業能力來說,PM必須具備領域知識、能控制好專案三維度、了解人力資源、溝通、品質與外包管理等知識,其實跟主管已經幾乎相同了,但兩者還是有幾個關鍵性的不同。

新手主管的三大誤區

誤區三:換位置沒換腦袋

人家說換個位置就要換個腦袋,這句話說的沒錯,當你轉換了工作,但卻沒有轉換你的思維,那對公司、對部門、對你自己都不是一件好事,就像過去可以做好台北市長的人,有一天變成了總統,卻做的一蹋糊塗,這時候開始就會有人說它的格局不夠,只能當個百里侯,但無法做一國之主。

新手主管的三大誤區

換位置換腦袋、調整自己的心態與工作方式是做好主管工作最關鍵的。


要從單純的執行端工作,轉換成管理階層,本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特別是過去只需要「把自己管好」,現在卻要進階成「把團隊或部門帶好」,而且在臺灣的職場中,只有極少部分的人是在一開始就立下要成為管理階層的目標,多數人都是因為工作表現優異而獲得拔擢,但反而過去的工作經驗卻成為自己成為主管時的包袱。

迷惘時,不妨可以再想想這篇文章中很多前輩們所給予的建議,對自己多些信心、您一定也能在主管職位上勝任愉快的!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吧!

職涯診所問答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更多 新手主管 推薦必讀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