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錄取後,新公司卻跟我要之前工作薪資證明,我該給嗎?|職涯診所

新人報到時,公司都會要求繳交相應的資料文件,但如果出現常見文件以外的內容,例如薪資單證明,到底該照規定提供,還是另做打算呢?職場前輩多半認為,面試和報到流程反應出公司文化,建議先評估這樣的職場文化、行事風格是不是你想要加入的地方。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請問人資要求提供薪資單是合理的嗎?

由於前公司只做40天,並沒有寫在履歷上。最近新工作報到前,要求繳交印章/離職證明/前一份離職的薪資單,我個人覺得有點誇張,但他說要核對我沒有說謊,我寫在履歷上的薪資是跟我薪資單一樣。但我都已經去申請對方要的勞保明細,他還是要我提供存摺薪資證明,請問我該拒絕繳交仍然去上班,還是直接婉拒這份工作?

104職涯診所 化妝品製造業 Lisa(31-35歲)
職涯診所問答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好不容易應徵上新工作,通常大家都是看人資要求繳交哪些資料,就火速的去辦理張羅、如實繳交,可是如果碰上公司要求罕見、或大家幾乎都不需要繳交的文件時,到底該怎麼辦呢?為了避免還沒到職就打壞印象而配合繳交,還是根據法令規定據理力爭呢?遇到這種狀況,職場前輩們會給出什麼建議?

新公司跟我要前公司的薪資單,我要給嗎?

一般常見的新人到職須繳交資料,不外乎彩色照片、離職證明書影本、畢業證書(或退伍令),健保轉出單.......等等,但是前份工作的薪資單(甚至更早以前的薪資單)是較少見的需求資料,當我們碰上公司要求這些資料時,到底該如何應對呢?

職場前輩A:任何的法規都沒有提到這是你必須要提供的資料,這些要求並不致於構成強制力,你不提供也是OK,但相對用人單位也確實可能因為無法有效收集到完整資訊,故無法正式決定是否錄用,這點確實兩難。

職場前輩B:一般來說薪資單為非必要繳交項目。

職場前輩C:只要不想就不必提供,因為過去的薪資不僅無法完整表示年薪結構,也無法代表您現在的價值。

職場前輩D:答案很簡單:你去不去任職?耍大牌,耍嘴皮很簡單,但實際發生你還是會乖乖給,別人都給為何要開特例給你,想想自己能耐就知道答案。

職場前輩E:前一個僱主的禮劵,獎金,也許不在紙上,能夠接受就好。未來的僱主若是還沒到蜜月期就不尊重新人,讓人不明白,不相信,造成不舒服,可以就此打住,不浪費時間。

我們可以從前輩們的建議得知,多數人都認為提供前份工作的「薪資單」並不是必要資料,如果不是非常心儀、非這份工作不可的狀況,多半是不建議提供這份資料的。

那為什麼用人單位會需要求職者提供前份工作的薪資單呢?我們往下看職場前輩們會怎麼分析這件事。

為什麼會需要我提供「薪資單」呢?

究竟為什麼會需要「薪資單」,甚至是原問題當中提到的「存摺薪資證明」來核對資料,職場前輩們為我們解惑說分明:

職場前輩A:任何有制度的公司,自然會從市場薪資調查報告中,去合理判斷你的工作年資&合理待遇(EX:在貿易商產業,工作滿5年,表現績效在中上,約莫目前合理月薪&合理年薪為何,這樣的資料,市場上是可以取得的)。

當然,如果上述的資料,已經有市場報告,然你的預期薪資(A)與公司依據市場行情推估出來的薪資(B)差異很大時,這時候對於用人單位來說,怎麼證明你有這樣的行情,確實偶而就會出現這樣的要求。

職場前輩B:這家公司表示要核對是否「說謊」,明顯人資素質不佳,但個人素質再不佳也不必硬要資料=公司要求=無法判斷求職者真偽=公司管理格局。

我該拒絕提供資料,還是直接拒絕報到?

雖說不該「以小見大」的依據單一事件就宣判新公司死刑,好不容易獲得面試機會也不該輕易放棄,但是該怎麼從「要求提供薪資單」的舉動去評估是否到職,該拒繳資料,還是直接拒絕報到呢?職場前輩也提出相應的建議。

職場前輩A:簡單來說,這家公司是否是你100%真的想去的,如果是,我是覺得有勞保明細已經足夠,不需要到存摺薪資證明,因為那只表示你確實領過這筆錢,但不代表那是你的薪資(薪資結構沒那麼單純,其內容物有可能是獎金/福利/月薪),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職場前輩B:應該要先判斷,此工作是否為您嚮往且喜歡的工作(公司),若是確定的,不繳交可能會影響您的報到。若還有更好的選擇,那這樣會懷疑員工的公司,您應該知道該怎麼做。

職場前輩C:這種求職狀況還不少,也許可以解讀為對求才的重視度,但更是對求職人的不尊重度;建議您綜合自接到面試通知+面試環境/流程+報到流程...…等人事時地物之感受,重新評估這家公司文化是否適合自己。不論接受或委拒都保持禮貌,漂亮收尾它!祝順利!

前輩建議:徵才流程反應公司文化,可藉此評估自己想要的工作環境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的職場前輩們所給出的寶貴經驗,下次如果在求職、面試時碰上公司要求提供「沒聽過的文件資料」時,您也可以善用上述的建議去做評估,做出對自己最好的決定!

《104職場力》祝大家都能找到心儀的工作,職涯順遂哦!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吧!

職涯診所問答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精選《職涯診所》面試疑難雜症 推薦解惑: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