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充電

2019.12.06 | 4031次觀看

【職業災害系列】-職業災害冰山理論 勞動法令|法務長專欄

鐵達尼號撞上冰山沉沒,讓人體悟海平面上的冰山雖為一小角,但在海平面下卻是龐大而不可預測。職業災害的冰山理論,除了對職災勞工之補償或賠償金額,更多是經營及營業財物損失,因此「事先預防」災害發生顯得尤為重要。

文/蘇宏文律師(一零四資訊科技(股)法務長)

冰山理論

大家應該都看過1997年由知名導演詹姆斯卡麥隆創作執導的「TITANIC」鐵達尼號電影鉅作,在真實歷史中,號稱「永不沉沒」的鐵達尼號於1912年4月首航紐約途中不幸撞上冰山而沉沒,人們領會了隱藏在海平面下的冰山是那麼的令人難以捉摸與不可預測。

探討職業災害事故所造成雇主經營面與財務面的直接或間接衝擊,學者也以冰山做為隱喻,提出災害損失費用冰山理論(Bird's iceberg theory)。

簡言之,雇主對於職業災害勞工所為的補償金額或賠償金額,僅是屬於海平面上肉眼可見冰山的20%支出而已,對於雇主所造成的經營與財務損失更巨大的則是海平面下80%龐然大物的冰山,例如因發生職業災害事故而導致的建築物毀損、儀器設備損壞、產品原物料損失、停工生產停頓損失、購買緊急供應設備支出、設備租借支出、調查事故支出、停工期間人事薪資支出、勞工再僱用與訓練費用、勞工受傷致使生產力降低、內部士氣低落,公司經營與商譽損失等均屬之。

曾有某上市公司於生產工廠發生嚴重職業災害事故導致勞工死傷多人,於上市公司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該事故預估影響某月總營收約3%到5%,即可見一斑。

因此,雇主在評估職業災害事故可能產生的法律與財務風險時,不能單以補償或賠償職災勞工金錢多寡作為唯一考量範圍,而應將災害損失費用冰山理論納入整體評估對象,如此,雇主當可知曉為何防範於未然所做的事先預防投資是值得的


關於【職業災害】相關討論,請您務必留心: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