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人資系統服務

2020.12.14 | 10194次觀看

跨年度人資7大待辦清單

文/104人力銀行

年底是人資最忙碌的季節,哪些事項必須趕在新的一年來臨前確認調整、安心跨年呢?小編在本文中為您整理7項HR需檢核的待辦清單,逐項完成後就可以放心迎接新的一年啦!

一、2021年行事曆調整

110年行事曆總放假天數達116天,其中有8個連續假期天數達3天以上,企業的行事曆需進行相對應的調整,特別是有排班企業更需注意,會連動加班費用與人員出勤天數的布局。(參考人事行政局發佈2021行事曆)

2021(110年)行事曆/連假資訊
圖:104企業大師人資管理行事曆範例

二、結算年度特休金額或遞延,並產出新年度特休天數

企業主要以「週年制」及「曆年制」兩大類別來計算特休,年底必須結算年度特休轉代金以及如未休完的遞延事宜,如有「勞雇雙方自行約定年度」,可由雙方自行訂定計算週期。另外,需要於1/1前產生員工新年度特休,明年度進行休假規劃時才能有所依據。

三、勞保保險費率與級距調整

配合基本工資調整,2021年每月基本工資將從今年的23,800元調漲至24,000元(參考勞動部基本工資公告),時薪制基本工資由158元調漲為160元,要記得檢核新進員工工資是否符合規定!另外,勞保投保薪資分級表第一級將從23,800元修正為24,000元,目前適用勞保投保薪資第一級者,自110年起勞工保險局會逕予調高到適用24,000元之級距。(參考:勞工保險局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

根據《勞工保險條例》在2009年修正實施後,保險費率自10%當年起,每兩年調高0.5個百分點至上限13%。去年勞保普通事故費率10%加上就業保險費率1%,合計調整至11%,今年未調整勞保費率,依規定明年將調整,即勞保加上就保費率合計為11.5%。政府提供了一個便民的勞保、就保個人保險費試算工具,對於不同身分別需確認保險費者,可以直接套用省了不少功夫。

如果使用104全方位人資管理解決方案,會自行帶入新增的勞保等級、勞保費率規則,只要檢核投保工資是否與現況符合,進行勞保及提繳率調整,安心又省事。

圖:104企業大師人資管理勞保級距範例

四、健保保險費率與級距/補充保費計算費率調整

配合基本工資調高,全民健保投保金額分級表也會修正第一組級距為24,000元。健保費更加複雜,除了個人負擔(含被保險人及眷屬)負擔比率30%,還要分眷口人數,公司負擔及政府負擔等。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政府一樣有提供試算服務,只要能正確理解計費項目差異及計費基礎就沒有太大的問題。(參考中央健保署)

圖:104企業大師人資管理健保級距範例

五、勞工退休金級距

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分級表已經公告如上方連結,雇主每月提繳6%退休金,如果個人有額外自願提繳,一樣會存進去「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等到60歲就可以跟勞保局申請領回。(參考行政院公報: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工資分級表)

六、所得稅稅表與免稅扣除額與稅率級距累進差額

所得稅申報也是年度大事之一,相關資料可到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查詢;系統可以直接協助企業新增2021年度所得稅規則,輕鬆結算員工薪資所得,降低人為計算判斷的風險。

圖:104企業大師人資管理所得稅範例

七、進行年度考核與晉升作業

為了計算年終獎金與績效獎金,年度考核與晉升作業必須即早進行,員工期待不僅有公平公正的考核機制,也需要有透明具吸引力的晉升管道。

如果您已經使用人事系統處理行政作業,請務必確認系統可更新行事曆、各類級距表與需調整的費率等;如果您還在使用Excel管理人資作業流程,每年需記得調整保費級距與計算費率,再套用新年度的資料仔細檢查。系統可以減輕企業的負擔,人資專業依然無可取代!

年度計畫圖

待辦事項您完成幾項了呢?覺得工作好多好雜,希望能用簡單有效率的方式,歡迎來電02-29126104分機6100,瞭解104全方位人資管理解決方案,也可直接免費使用企業大師三個月


更多人資充電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