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姐給大一新生的中肯建議:人脈、未來出路一定要超前佈署|職涯規劃

文/ Ina Wang
原文標題:【給大學生】給大一生四個最中肯的建議

先前的「大學藍圖 x 管理學群」提供同學發問,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我的系究竟在做什麼?」、「大學到底該如何規劃?」

所以小編即將推出大學四年系列文章,告訴大家管理學群的同學們大一到大四不同階段該做些什麼,當然其他學群的同學們也適用!

大一新鮮人注意事項

高中時期你的人生目標就是考上好大學、拚個好學歷,每個人都為了你的這個目標而給予資源及幫助,學校老師、補習班為你排定一系列的讀書計畫 同學們有相同的目標,一起念書充滿革命情感。

高中時你總想著等我撐到大學就自由了!到了大學卻發現在過度自由的環境下,自己像被掏空了一樣,沒有了方向…...

(一)廣泛交友,累積人脈,熱血青春只有一次

到了大學,太多的自由時間,不再像高中時期總是一群人一起行動,有些人開始怨嘆好難交到知心的朋友。

小編建議大家除了系上的活動外,也可以多多參加社團結交朋友,一來可以結交到興趣相同、志同道合的朋友,二來社團來自於不同科系的人,可以擴展自己的人脈與交友圈。

舉小編自己的例子來說,由於系上、社團活動都跑很兇,不知不覺累積了四面八方的人脈,全校每個科系都有熟識的朋友,也結交了不少業界打滾多年的資深學長姐,出社會時多了資深前輩可以詢問,的確比別人減少了不安及徬徨。

另外,透過社團、系上活動,你可以訓練溝通能力、團隊合作、領導能力,若你是幹部的話更進一步可以學到活動策畫、公關拉贊助等技能,對於之後申請實習、應徵工作都是加分的利器。

題外話,小編最自豪的是畢業旅行系上50個人一起出遊的好情誼,想想畢業後有的人忙工作、實習,有的人忙研究所,哪有這種說走就走的熱血(愴然淚下)。

(二)多談戀愛,大學失戀是小事

除了擴展交友外,小編也鼓勵大家多談戀愛,當然不是叫大家無縫接軌的一個交過一個啦(急忙撇清),而是學生時期純純的愛最單純,出社會後的戀愛要考量到太多現實層面的東西,談戀愛變得沒有這麼單純美好。

大學失戀是小事,因為你年輕、青春無畏,耍個任性翹課是小事(當然沒事別亂翹課啊!)。

若沒有任何戀愛經驗出社會失戀大崩潰,影響工作拖累別人就是大事了。

(三)清楚的知道所屬科系未來出路,及早規劃

在問卷中很多同學們詢問自己的系未來出路是什麼?

小編這裡為大家介紹104就業地圖 → 可以從學校找方向以及科系找方向

數據資料來自104人力銀行履歷資料庫,客觀紀錄該科系畢業生的出路

針對科系提問的同學有以下幾個科系→醫管、資管、工管、企管、行銷、化妝品應用管理、流通管理

都可以從104就業地圖找到喔,小編這裡以醫務管理系為例 可以分別看到

醫務管理學系

有些人跟小編反應他是企管系,出路太過廣泛,以至於就業地圖呈現的出路讓人覺得有些學非所,所以小編也特別幫企管系整理一張「學以致用出路表」。

企管系學以致用出路表

看到這裡,或許你會想,為什麼要在大一這個時間點完全掌握自己的科系在做什麼、未來出路是什麼?

FOR 對科系沒興趣的人

因為你思考、分析過後若發現這個科系的未來不是你想要的,可以即早思考轉系或轉學考的可能性,而不是到了大二突然熊熊發現,到時轉學考就必須面臨降轉的可能性。

FOR 對科系很有興趣的人

可以在大一這年多方嘗試、確立自己想要的方向、目標,及早規劃該如何努力來達成你訂立的大學目標,下方即將為大家介紹怎麼訂立大學規劃。

(四)所有的事情以訂立目標優先

高中時期大部分的人唯一目標只有”考上目標大學”且學校會幫你訂立一系列的讀書規劃,以至於很多人到了大學突然不知道怎麼找方向,或是有了方向不知道怎麼做進一步的規劃。

訂立目標為優先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

到了大學做所有事應將目標放在首要位置才能夠走得穩穩的不迷失方向。

假設現在我「確立未來想進某某外商行銷部(目標) 」,可以先查查這個目標需要哪些條件ex:語言能力、國際觀、相關實務實習、作品。

所以我在目標的前一步應該要做到的事具體來說包含「相關實習經驗甚至是能力許可出國交換培養語言與視野(過程)」

那在做這些過程的更之前,我該做的事包含在校爭取機會跟教授作研究OR參加競賽累積商業代表作以作為應徵實習的門票(努力)。

先以最終目標為首,往回推出每個時期該完成怎麼樣的里程碑、接著再更往前思考完成這些里程碑要付出什麼努力,你便可以慢慢架構出自己的規劃藍圖。

給大一新鮮人4個中肯建議

「今天的我,沒有極限」

有些人因為害怕失敗、對自己沒自信而不敢去嘗試 但大學是一個可以容忍你失敗、讓你從失敗中成長的地方 若你因為害怕失敗,你便會一直活在自己的小圈圈裡,無法擴展視野。

勇於跨出舒適圈,就算失敗了,你也得到了一次寶貴的經驗,可以從失敗中檢討、改進,進而離成功更進一步。

小編建議大家每天早上刷牙洗臉時可以對著鏡子中的自己說:「今天的我,沒有極限,迎接新的一天我一定會更有突破!」

也許你過去是個害怕失敗、有些畏縮的人,大學之後都是一個新的開始 青春只有一次,無極限的闖蕩、勇敢的跌倒、華麗的站起來。

四年後,你會很感激現在的自己做好一切的規畫把大學四年活得這麼精彩!

【新鮮人找工作 - 最新職缺】

【新鮮人找工作 - 最佳工具】

【新鮮人找工作 – 怎麼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