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2020.12.18 | 4981次觀看

職場中年危機,該轉職還是創業?|104職涯診所

人家說30歲以前是職涯摸索期,而找到方向穩定後,到了40歲可能又會遇到職業倦怠轉職危機。不過,在這個高速變化的環境中,身為中年人的你該如何度過職涯險境呢?

來源/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中年轉職遇瓶頸該怎麼辦?

最近一份工作於今年3月份提離職,原因是無法接受公司文化以及誠信的問題,而今年已經43歲目前轉行做小吃攤,但收入和支出上較以前吃緊,有嘗試轉到其他產業的業務或是業務主管,但可能年齡以及未具備其他產業的經歷,寄了很多履歷都無下文。但其實還是喜歡做業務性質的工作,主要是收入會有成長空間,小吃攤雖然也穩定但在營收上較難突破。近期很煩惱,我是該轉職還是繼續創業小吃攤擴大經營呢?

104職涯診所 業務銷售 匿名(43歲)

面對目前的疫情不景氣,你也想過要另外尋覓其他工作嗎?人到中年,因為在職場上打滾多年,經歷了許多事,工作上遇到的瓶頸也許讓你產生想要轉職的念頭。但請不要一直擔心:「都已經這把年紀了,還能重新開始嗎?」無論到幾歲,絕對都能重新開始。

那中年轉職該如何選擇及規劃呢?《104職涯診所》聚集了眾多職場專家,多一個人的建議讓你多一分選擇,他們將經驗建議分享給你,快來一起看看吧!

職場前輩A:目前疫情的關係,整個環境還會持續。以全球目前的狀況,會一直持續到明年。您的業務經驗豐富,主管,資歷又夠,這是主力人才需求。您提到的3個方案,很清楚的策略:

1.再找美髮廠商的職缺,因為具備產業經驗,可以直接從業務主管做起,收入較高

2.持續應徵找其他產業的業務或是業務主管的職缺,機會感覺渺茫…

3.用心經營目前的小吃攤,持續再嘗試徵人補員並想辦法提高營業額..?

目前小吃攤可以經營(至少是穩定,收入也有一定規模。)
既然起頭了,就先弄好。(穩定在眼前的先掌握。)
1與2目前都沒辦法確定。而1與2的進行動做基本上是一樣=>一起丟履歷。

真正要產生困擾的時候是,小吃店生意正要起來,而有回去做業務的機會。到時候您在思考未來的規劃,跟兩邊優劣分析。

職場前輩B:已經43歲沒能再換幾次工作了,也許這次會是你人生的轉折點。做甚麼都可以賺錢但建議你先思考10年後想要甚麼樣的生活方式,再決定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如果你喜歡業務工作帶來的生活方式,就認真找不用設限產業,你在美髮材料業16年經驗還是可以優先考慮上下游公司工作,以前的經驗累積才不會歸零。

職場前輩C:如喜歡業務工作性質,就朝這方面進行,已有16年的業務歷練,具有多項營業專長,建議你朝業務主管發展(前職已是業務經理,加上稍有年紀,不建議找業務職缺)致於下-個工作,可朝快速流通消费性商品產業切入(如居家或個人清潔用品,飲品乃至更多的品項)有很多本地或多家外商導入衆多的產品,會透過大型量販及多家連鎖,電商等通路合作,需要專責的營業管理人。另建議你,在下-回面談的時機,較不適宜以原公司誠信問題為離職的原因(畢竟任職已有16年)建議你透過面試時,將個人的營業專長推介給招聘公司用人單位,讓新公司知道你的專業力,領導力。

職場前輩D:從你的描述中,你對業務還是有熱情的,既然不想在現有產業發展,而現在也是斷點,也沒從事業務工作,建議你還是走業務專長的工作,對感興趣的市場領域是否更需要專業性等,是你要去挖掘的.業務分一般的sales及Business Development,不知到你走的是哪塊,但考量你的資深度,在產業背景被定位後,靠的就是人脈的引進你要的領域。

職場前輩E:中年轉職確實是不容易的事,我有這個經驗,但是並不是沒有機會,要有一定的步驟,先運用16年的專業找到合適的工作,然後騎驢找馬,運用這個時間培養自己的第二專長,先準備好自己,剩下來的就是等待機緣,用空間換取時間的概念,這樣比較沒有生活上的壓力,也比較容易成功。另外對於美髮材料,您是中階的主管,恭喜您,下個工作可以寫個營運計劃,如何運用公司的資源,代理更多的產品,增加產品線,如何擴大營運範圍北中南涵蓋率增加,如何做潛力開發擴大營業規模利潤等等,就像在做自己的小吃事業一樣,相信您懂。最後要分享的是英特爾創始人那一句話「唯有偏執狂者能倖存」,不斷的在自己的專業上勇敢的突破自己,給自己不斷地創新,增加自己的價值。


中年轉職議題大多數的人都有可能發生,有些人或許是在中年遇到職業倦怠,又或許是公司經營不善資遣員工….等多種原因。而中年的你現在面臨的困境又是什麼呢?

即日起,《104職涯診所》招集了各個領域的專家,來回答更多你/妳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吧!

找專家發問更多求職問題

William
何則文
Miss 莫莉
Helena Hong

看更多職場專家

 

看更多相似問題

Q1.要如何打破中年轉職的困境?
Q2.中年轉職的悲哀,真的只能一直當作業員嗎?
Q3.年近40轉職,是否還有機會?
Q4.一個中年人對踏入新職場的恐慌怎麼克服呢?
Q5.找工作一年多,一封面試通知都沒有,是年紀的關係嗎?
Q6.要面試的公司離家過遠,該如何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