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想成為公務員?參加公職考試前你應該問自己的5個問題

參加公職考試成為公務員,是很多人的職涯選項之一,但是在參加考試之前,你是否真的有想清楚自己為什麼想要成為公務員?你追求的是為國民服務、穩定而不會變動的工作環境,還是你純粹只是想逃避對現實工作的不滿?

文/Stephanie Chen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首先,感謝你加入我們的社團(臉書社團:邁向鐵飯碗之路)並且花時間閱讀我的部落格文章,我開這個社團及發表文章的目的旨在幫助你釐清問題的癥結點,進而協助你往理想的生活邁進,那我也就功德圓滿了!!

如果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正在猶豫是否參加公職人員的考試,那請你繼續看下去。(聲明:我這裡指的國家考試是以高考為主來做舉例,我知道台灣有大大小小各式不同的國家考試,我想要跟你討論的是最困難也是最折磨人的一類)

1. 為什麼你要考高考當個公務員?

這個問題是你為何而戰的大前提,非常重要,如果沒有這個前提做支撐的話,那我勸你盡早放棄這條不歸路。

相關文章可參考我之前分享過的文章

2. 你是個讀書的料嗎?

針對這點我對身處在台灣的你們,我感到非常的抱歉,因為台灣受到傳統科舉制度及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這種八股思想影響極大,進入公家機關上班要用誰會考、是誰任用的方式,而非就個人的工作能力來做評斷標準,我深感遺憾與無奈。

我始終相信有能力的人不管是不是任公職,都會有你發揮的一片天,但是很抱歉,如果你有能力,但是你就是不會念書、不會考試,那麼公職可能與你無緣。

這個問題是幫助你評估一下,過去自己是不是一個讀書的料,如果讀書難不倒你,那麼參加高考或許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舉我自己為例,我自認為我自己是天生讀書的料,大考、小考通通難不倒我,唯有考運差的時候,沒考上台大卻變成台北大的差別而已,到了國外我依舊走在我的考試人生這條道路上,繼續因為要取得國外會計師資格而繼續考考考。

3. 家人是否支持你?

我這裡所要聊的支持,不僅僅是精神上的支持,更多是在經濟上的支持。

家人是否能支持你一年不工作、全職唸書、準備高考的生活開銷,他們對你萬一投資一年的時間及金錢後,如果沒有考上,能否承擔這樣後果的風險?他們的態度如何?以及你自己的態度如何?

我認為考高考跟投資一樣,都需要設定停損點,人生還有許多值得追求的事物,我個人並不主張用一生的時間去追求考上高考。

4. 你是否是個喜歡安穩而不喜歡變動的人?

我個人覺得這是當一個公務人員所會具有的一個共同的人格特質,如果你是一個生性喜好冒險的人,然後你跟我說你要考公務員,那我只能說你在浪費時間罷了。

5. 你是否把考公務員當作是想要逃離現實工作不滿的藉口?

如果這個問題是你第一個題目的答案,那我在此要勸你:儘早死了這條心吧!

考高考的過程,只會使你變得更憤世忌俗罷了,絕對不會是你逃避現實的出口。


在這裡只是我個人的一些看法及評論、沒有對錯。

在成人的世界裡,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情況及特殊的需求,我不會用一些大道理來做無知的綁架,歡迎有任何的評論請私訊我或來信與我討論喔!

(原文標題:參加公職考試前你應該問自己的5個問題!!)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職涯不看明細,用總帳去規劃

好好評估自己的職涯規劃,你也能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