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20.12.23 | 26585次觀看

離職不能治百病,換工作也不會讓你更快樂,找到職場成就才是正解

下定決心轉換跑道、離職可以有很多種原因,但如果只是單純因為「環境讓你過得不快樂」,離職並不能完全解決你的問題,你可以選擇離開,但若想在職場中找到快樂,你需要的,可能不只是「離職」而已。

文/葛捷思品牌經營學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職場的轉換是很正常的生態,每一個環境提供的資源與機會都不同,自身學習的結果與需要的舞台也會隨著成長而改變。

職場的瓶頸會造成工作心態上自我疑惑,離職的原因不外乎幾個,主管上司相處不睦、同事間的合作不協調、企業文化環境無法適應、最後就是升遷管道不透明,老生常談這些太過籠統,雞湯文看到爛掉,也改變不了甚麼。

到哪裡,都會遇到這些問題,不會因為換了幾份工作、換幾位主管、換幾個老闆就會一切都不同,每個環境都會有不快樂的事情產生,不要執著去想著避免,想辦法離開那些人、離開那些鳥事,職場不就是這些鳥事跟複雜的人心所建構而成的,還能逃去哪。

快樂的來源是你自己,你如何在職場裡面找到自己的成就、自己的定位,在團隊中發揮的效能是否可以被看見,當你的努力總是被淹沒在人群中,你的績效總是這麼不起眼的很難被發現,那麼就要想辦法改變作事的方法,讓你的產能被看見、被肯定,同樣的一件事情都會有不同的做法,目標或許只有一個,但路可以有好幾條,選擇一條可以被看見的方式,不要默默地藏在人群中,雖然隱藏起來比較輕鬆,不用應付鎂光燈的效應,但被埋沒久了就會被遺忘,人性,是需要被肯定的。

換工作、轉換一個職場環境,我認為並不能是因為人或環境的不舒適才轉換,而是已達到當初設定的目標、位階、薪資或舞台,為了往後的規劃才去進行轉換,否則不論是因為人為因素還是環境因素異動,未來,你再次轉換跑道的理由會同樣是那些老生常談的問題,周而復始、無限輪迴。

除了太過誇張、泯滅人性的企業,都不建議離職的原因是來自人為因素。

不是說每個老闆都不好、每位同事都不同調,只是不要把這些納為改變你人生方向的判斷因子,能影響你的只有你自己的選擇,不要受太多外在因素的波動而去轉變,當你的目標明確、堅定,持續努力,做出成績,你會明白快樂其實很簡單。

換個工作,並不會使你比較快樂,許多人都抱著下一個會更好的期待,當然對未來充滿希望是正向的法則,但當所有條件一樣,怎麼可能會有不同的結果。換個做法,找到你的成就來源,堆積自己的專業形象、個人品牌價值,當你開始收割成果後,做甚麼都會快樂。

(原文標題:職場的快樂來自於你自己、換工作並不會使你更快樂)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搶得轉職先機,投履歷卡位趁現在

年後工作:年前搶先卡位

轉職季求職,你也可以做這些評估:

104職涯診所Podcast】離職前該如何評估?懂你的掙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