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22.12.05 | 24486次觀看

關於離職換工作:先依序釐清「能不能、想不想、該不該」

每到年底轉職季,看著很多辦公室同事開始思考職涯而各奔東西時,你也會開始考慮去留問題嗎?其實在做離職跳槽的決定前,每個人都該依序用「能不能、想不想、該不該」這三個不同層次的問題詢問自己,追求理想職涯,也要兼顧現實啊!

文/梁子Liangz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到底你只是為了加薪,還是先問過自己的心。

每間公司都渴望人才。但越有能力與企圖心的人才,往往是越流動的。

但這也不代表公司虧待或發展前景不佳,而是企劃人的本質就是”求變”─ 無論面對多元虛實趨勢、亦或日新月異的市場環境。

那麼,一份企劃工作該做多久才適合轉職呢?

或者,何種狀況代表自己應考慮轉換跑道了呢?


在我從設計業轉戰產業界後的十多年間,除了充份發揮和累積專業,也認識了很多好同事。

有人一待就是十年以上,有人每幾年便選擇跳槽;有人會說安逸穩定些好,有人則期望不斷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基本上,「能不能、想不想、該不該」換工作,是需先依序釐清的部份。

經濟條件尚未穩定,可能還”不能”換工作;任職不久仍處於蜜月期,可能還”不想”換工作。

至於,究竟「該不該」考慮換工作......

因應每間公司的商品優劣、營銷特性、市場分析和行銷執行,至少都要run過一整年才能有所熟悉;譬如何時是淡旺季、毛利率成本結構、部門溝通合作...…等,很多企劃功課都需要時間深刻體驗。

因此,以工作定位來說,企劃人至少待滿「兩年以上」,在同公司累積到相對的專業基礎,也才較建議考慮轉職。

three people sitting in front of table laughing together
Photo by Brooke Cagle on Unsplash

若你已起心動念,年資也足夠完整,但脫離舒適圈是痛苦的,往往很難讓人下定決心。

那麼,你可以試問自己兩個大哉問:

「我還要繼續投資下去嗎?」

以及「我還能獲得什麼嗎?」

『投資』是一種很有趣的概念。雖說上班也是有領薪水,但要你投注青春付出心力給公司,也需得好好衡量。

(就像給你雙倍的錢要你去地底挖礦或遠洋捕漁你也不一定會去。)

假設你的職場高峰是30~50歲,後10年可能是管理職,其實你所能投資的人生也只有前10年。

十年不長,待沒幾家公司就耗完了。

所以你必須好好地思考,目前這職務需要你投資多少人生比例?投入多少工作時數?負擔多少壓力?甚至需犧牲健康?或減少陪伴家人的時間?

錢可以再賺,但更多東西是你以後用錢都買不回來的。

如果現在的工作讓你覺得虛耗人生,變成「窮的只剩下錢」;那麼,你可能該考慮轉換環境,去找尋另個值得投資未來人生的目標。


『獲得』一般指報酬,也就是薪資和獎金。

但你的錢領得越多,壓力也會越大,工時往往更長,生活品質也會隨著職級增高而愈趨降低。

(所謂生活品質偏向精神層面,而不是買得起最高規格的唉鳳XD)

所以,我這裡的『獲得』,指的更是日後當你離開了這間公司,抽掉了你的名片頭銜後,你這些年終究累積了什麼?現在的你(在企劃領域)到底是誰?

那些亮眼的抬頭或職稱,其實都屬於公司的,不是你的;只有不斷精進的專業能力、優秀作品和善緣人脈才是自己的。

再繼續待下去,你的能力會提升嗎?你的作品會重覆嗎?你的人脈能拓展嗎?你有空間升遷嗎?你有機會帶領指導團隊嗎?

如果你發現已無法再「獲得」這些,那就表示職涯發展開始有了瓶頸。

你得去認真地面對它,理解它,然後勇敢克服它。

當你開拓另一條新的道路,便會看見不同以往的風景,並將「獲得」更多元也更豐富的人生。

問問自己願意投資什麼,想要在這裡獲得什麼;不只是工作,也很像感情關係的經營。

有捨有得,全心投入,必能開展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原文標題:【職場觀察】想趕上年後轉職潮?企劃要待多久才適合跳槽呢?)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新鮮人2024線上徵才博覽會

在下定決定轉職離職之前,你還能做這些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