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官別再尬聊了!透過行為態度面試,你也能判斷求職者的特質|招募選才

求職者面試有教學可參考,面試官也能有「面試人」的參考教學嗎?透過行為態度面試、善用情境思考去引發求職者思考,也許更能讓您得到更貼近實務、更能發現求職者的特質,做更完整的評估哦!

想要判斷各個員工的領導特質,還必須有不同的測試方式。行為態度面試,就是把應試者放在某一假設情境中,看看他會如何處理。這並不是角色扮演遊戲,而是一種讓人進入工作的各種議題與狀況,進而練習決策與解決問題的機會。

舉例來說,我們可以請應試者提供一個例子,當計畫的方向走偏了,完全脫離正軌,「有沒有曾經想辦法把它救回來?運用了哪些方法?最後的結果如何?」你可以從應試者過去的工作經驗找出一個例子,再推演到新環境挑戰下的假設狀況。

在這種行為態度的面試中,還有另一種方法可以引發策略性思考:「是否曾經設定了目標,但最後卻沒有辦法達成?為什麼失敗?」透過對方的說明,你也可以仔細判斷,那個計畫是否在規劃的一開始就有欠周詳,根本沒有執行完成的必要?或者,其實有機會可以避免錯誤?

領導人必須與他人進行溝通,也需要管理事務;藉由行為態度的面試,可以讓你評估他們的人際關係技巧,是否能夠進行有效溝通。別忘了,仔細聆聽,也是溝通技巧的一部分。

行為態度的面試也可以顯現個人的決策風格,此時的考量應該要以組織為本位:此人的決策風格是否與組織一致?

我知道華盛頓特區有一家高科技集團,其執行長的長期決策作風,都是仰賴建立共識,這個概念包含了和諧與折衝;也就是說,當大家走出會議室時,雖然決策的結果未必能讓大家都滿意,但至少每個人都願意相挺。

那名執行長退休後,董事會找來另位一位人士接棒,他是一位三星上將,決策風格落於光譜的另外一端:直接下令,要求員工聽命行事。這種風格的轉換實在太過突然,許多員工(特別是資深的員工)曾經享受過為決策貢獻心力的時光,認為這才是一種尊重的表現,因此,有好幾個人立刻開始準備另覓高就。

理想的狀況是,董事會在做出這個決定時,除了改變風格的好處之外,也要考量到其風險。不過,就像是國會投票與總統選舉一樣,有時候,大家關注的焦點全放在如何解決燃眉之急。

迪安.霍爾(Dan Hohl)在二○○三年出版了《結果第一:世界最高效組織的團體訓練法則》(Ranger Lead the Way),這本書將決策類型分門別類,簡述得相當清楚:

  • 「給我聽好,照做就是了。」這是將軍風格。
    當時間急迫,團隊欠缺獨立思考的能力以及/或適任能力的時候,確實效果不錯,而且,權威的界限也一清二楚。
  • 「這是我的決定,大家有什麼其他考量?」
    第一種風格的領導人要是有時間傾聽,或者要讓其他人覺得自己也多少有些貢獻,可以採取這種更為包容的領導風格。
  • 「我還沒有做出最後決定,想聽聽大家的意見。」
    這種說法已經進入了光譜的中段。適用於團隊具備更強的工作實力,有時候,還需要充裕的時間加以配合,才能貫徹決策結果。
  • 「多數決。」
    這種風格可能有其缺陷,所謂的「多數」可能只有一個人,卻壓倒了真正多數的另外一方。
  • 「等我們凝聚共識。」
    這種方法相當耗時,因為團隊成員的參與程度很高,而且,一定要取得每一個人的同意之後,才能做出最後決定。不過,要是團隊成員都很優秀,針對需要歷經時間考驗的重大決定,這倒不失為一個好方法。專家們通常運用這種領導方式去設計工業規格,科技、工程或是塗漆的組合,都屬於這種範疇。
  • 「將決策授權。」
    這是種相當明快的領導風格,不過,被指定授權決定的對象必須稱職適任、具有豐富經驗,才能發揮令人滿意的成效。

有的人看起來雖然具備了優秀領導人的特點,卻永遠做不好,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擔任領導人並非是能力的轉換,而是價值的轉換。對於處理與人有關的事物,你可能極具天分,不過,要是你天性喜歡獨自行動,而且希望獨享所有的榮耀與獎勵,你當然不可能成為一個優秀的領導人。

我在前線擔任了近二十年的情報官,隨後又回到總部工作,裡頭有哪一個單位適合我,誰也說不準,或者,我的歸屬就是在局長辦公室?根據我早年所做的測驗結果,可能證明我有一定的潛力,能夠從一個貢獻心力的員工,成功轉換為領導人,不過,中情局不會只根據這些測驗的結果,就貿然將某名員工擢升到主管的位置,當然也沒有任何私人企業會這麼做。事實上,中情局決定將員工升到資深職位,是評估該員的任務表現,以及長官的判斷與評量。中情局測驗的主要價值,在於幫助員工建立自我意識,最後,在依據員工表現來評估升職的時候,讓測驗結果具有佐證的功能。

行為態度的面試、人格測驗,以及過往的工作表現,有助於組織評定哪名員工具有領導潛能,也可以淘汰那些根本不該坐到執行長大位的員工─搞不好他們連經理人的位置也無法勝任。重要的是,標準化的測驗,能夠幫助員工個人深入了解自己的工作能力與喜好。

(原文標題:面試他的行為態度)

節錄自:商周出版《像間諜一樣思考/彼得.恩尼斯特、瑪麗安.卡林區 著 》

想要找到好人才,面試官還能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