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企業非你不可!Google面試官給求職者履歷的7條建議

企業的招募人員或人資在職缺公佈後,必須從上百上千件的履歷中挑選出合適的人才,才會邀請面試。因此如何讓你的履歷被選中是面試的第一道關卡,在Google面試官眼中:你需要在許多方面都優於別人,才能使你的履歷表被選上。

當招募人員拿起你的履歷表時,他們想知道的事情有兩件:

你有什麼條件符合我們公司的需求?

還有,你表現傑出嗎? 

如果招募人員沒有辦法找出這兩個問題的答案,你的履歷表就會被丟到垃圾桶裡,因此,你的目標就在於取得能回答這兩個問題的經驗與背景。

1. 建立成就記錄

招募人員想知道你能否建立有野心的目標並完成它們,你的成就記錄可以來自於學校專案、義工、一般工作,甚至運動競賽也行。

2. 學習寫作與說話

不論是書寫或口語上的溝通,對於你的事業成就都佔有非常關鍵的因素。如果你不太習慣在公開場合說話,那麼,請要多多練習。如果你的書面表達比較弱,不妨去上寫作課程,或者開個部落格寫些文章。你不需要開始瘋狂讀書或練習寫散文詩句,但是你絕對需要能夠寫出專業俐落文件的能力。

3. 重視深度與寬度

大學時代的我並沒有參與運動社團、演戲或唱歌的經驗,我只有兩個校園課外活動:教書及作為微軟的校園代表,但我投注了我所有的注意力在這兩件事上。就是因為我心無旁鶩地扛起了這兩項責任,所以我能夠達成一些實質上的成就(當然這是有回饋的,當你浸淫得越深、越廣,你就越有可能學到任何與工作相關的技能)。

4. 成為領導者

你不一定需要成為社團的社長或團隊的領導者(當然,如果是的話最好),但至少可以找些事讓你來領導。目前在谷歌公司上班的凱文就幫某個地方性企業社團領導過一次募款活動。他的三人團隊幫那個社團所募得的款項比前一年多了一七%。

5. 尋找一位前輩

就算沒有正式的制度,你也可以自行尋找一位比你資深五年以上,讓你可以請益的前輩。這位前輩可以透過他過去的工作經驗提供你一些真知灼見,而且說不定有一天他還可以幫你牽線找到很好的工作機會。

6. 培養專業技能

如果你能先培養某些特定的專業技能,就能在這些科技公司裡取得最佳的位置。例如,你想當行銷人員,就先去學點行銷;如果你想進入銷售市場,可以先試著幫一個地方性組織募款看看。沒有實際的專業技能,你就跟所有其他人沒什麼兩樣,都只能站在門外空等。

7. 瞭解科技

如果你想進入這些高科技公司、又擔心自己不太懂科技,那麼,可以試著從閱讀如 CNET 及 TechCrunch1這類相關網站或甚至特定公司的部落格開始。瞭解這些公司經營的主要方向是什麼? 是社交網路、行動裝置應用軟體、還是雲端運算? 然後問問你自己,誰是這個領域的領導品牌? 他們又為什麼能取得領先? 這些領域以什麼方式改變了科技,甚至進而改變了全世界?

學術背景

聽說谷歌是以延攬常春藤聯盟名校裡GPA(學業平均分數)超過3.7的優秀學生聞名,是嗎?

但當我加入谷歌的時候,團隊裡的八位成員中有三個根本沒有大學文憑。而我們下一位雇用的大學生,聽說他的GPA也沒多高。 文憑只不過是識別你自己的方法之一,除此之外,還有眾多其他的方法。所以假如你的GPA或你的學校並不是那麼突出,不妨改以其他的方式來凸顯你自己。

你需要在許多方面都優於別人,才能使你的履歷表被選上。

(原文標題:面試官最想知道履歷表的兩件事)

選人才,Google都是怎麼做

節錄自:悅知文化《選人才,Google都是怎麼做/蓋兒.拉克曼.麥道威爾 著 》

讓履歷更出色,你還可以這樣做:

新鮮人找工作| 解決你的求職大小事好工具

新鮮人找工作|寫履歷自傳前,重要的資訊情報工具

【新鮮人找工作 – 最新職缺】

【新鮮人找工作 – 最佳工具】

【兼顧社會責任的CSR暖心企業,等你一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