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被問缺點用優點包裝過時了,面試官想聽什麼?

「把優點講成缺點」十年前可能還有些管用,但現在這種答案已經八股到讓人翻白眼,只要稍加細問下去面試官也知道你故意包裝,OS絕對是:又來一位。

文/Han

面試中除了被列為必考題-自我介紹以外,還有許多面試會面臨的刁鑽難題。今天就想與大家分享一個曾經困擾我學生的難題「你的缺點」:

到底該講實話? 還是講一個假缺點蒙混過去呢?

這是當下被問缺點時,每位學生腦中的第一句話。天使與惡魔開始浮在耳邊,通常在沒有妥善的準備下會聽到兩種答案:

  • 很真實地講自己的缺點(然後嚇死面試主管)
  • 把自己的優點講成缺點(面試主管內心已翻白眼)


最近協助一位學生轉職時,在模擬面試情境下給了我兩個答案:

  1. 我會不信任同事,當同事一直出錯,我會不相信她的交辦事項,或是很排斥合作關係。
  2. 我會太要求完美,什麼都要做到最好,確認沒問題才會送出。

第一個答案很可怕,除非你的工作可以完全獨立作業,不需要與任何人互動,不然這不就是在告訴面試官:我人超難搞?超難相處?

第二個答案從十年前大叔還是青澀男孩時就被教育這種方式,宗旨就是把你的優點講成缺點。十年前可能還有些管用,但現在這種答案已經八股到讓人翻白眼了,只要不夠真實與誠懇,只要稍加細問下去面試官也知道你故意把優點講成缺點,OS絕對是:又來一位。

面試主管期望在這個問題上得到什麼

是的,正如你所想,他大概不知道跟你聊什麼的時候,只好問這個來殺時間(誤),主要還是想多瞭解候選人的人格特質與表達能力。

整體來說,硬技能絕對還是第一優先評估,根據應徵的職位確認你是否有所需的技能。當候選人實力水準都通過一定門檻後,再來就會看你的軟技能,也就是你的溝通能力、合作能力、表達能力等等。因此這個問題的目的是評估你的軟技能。

理想不踩雷的好答案應該長什麼樣子?

真實舉出一個缺點,而這個缺點在一個極端的場景下被迫呈現。

就拿開頭的不信任同事的例子來說:

當同事交給我的文件持續出錯時,為了維持工作的準確度與效率,我會傾向開始懷疑同事所提供的文件,這有時候會造成職場衝突。

這就是一個相對合理的負面特質呈現,但這還不是最完美的答覆,因為面試主管更希望聽到你如何面對這樣的缺點,是否有方法克服或是改進。因此再提供一個解決方案能讓你的答案更完美:

當同事交給我的文件持續出錯時,為了維持文件的正確性,我會不自主懷疑同事所提供的文件,這有時候會造成職場的衝突。

當我意識到自己越來越不信任同事,甚至內心開始產生排斥合作後,發現工作越來越吃力,甚至沮喪。為了減少不信任感與衝突,我開始協助同事釐清文件上的疑點,以及提醒哪些地方是可能出錯的地方。

這就會是一個完美的答覆,你意識到自己的缺點,面對缺點時提供什麼樣的補救措施,最後積極去改善它。

很幸運協助學生找出真實的缺點,並且在合理的表達方式下,找到一個完美的答案。之後的面試如魚得水,最後也成功轉職理想的企業。

面對缺點拷問時,大家都很害怕呈現自我,包含以前的我。害怕自己醜陋的一面就赤裸地呈現在大家面前。我覺得找到一個完美的答案,除了更認識自己,也能更自信地回答這類問題。

但我還是要提醒大家,缺點要挑。大家都不是聖人,不會只有一個缺點,不要挑一個該職位的關鍵因素。

例如應徵業務,然後很老實地說我很害怕與陌生人互動,或是應徵數據分析,說我對數字很不敏感。假如你真的有這樣的缺點,首先應該要思考這類職缺是否適合自己。但假如真心想嘗試,那至少換一個缺點講吧。

(原文標題:面試刁鑽問題,你覺得你有什麼缺點?


推薦文章: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