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原因該說真話嗎?對著人資這樣說,你的抱怨也可以是貢獻!|職涯診所Podcast EP12

年底有些人已經在替年後轉職做準備了,如果你正在猶豫考慮要不要離職,可以參考職涯診所podcast 第六集,我們分享了要從4個面向來評估自己是否該離職。

如果你已經非常確定要離職,這一集我們就來好好討論要怎麼提離職才能漂亮轉身,甚至讓前東家也幫你背書傳出好口碑!

想直接用聽的,請點以下播放鍵就可收聽完整討論唷!

一、超離譜的離職原因,沒事不要亂學

「我上一家公司有個同事,因為在美國的男朋友跟她提分手,所已她要離職去美國挽回她的感情。」Sam(90後產品企劃,上班族代表)

「我聽過一個年輕的同仁說他阿祖身體不好要人照顧,他是全家賺最少的,所以他媽媽要他離職回家照顧阿祖,我問他:『可是你媽媽不是家管嗎?媽媽可以照顧阿祖嗎?』他回我:『我媽跟阿祖關係不好。』我傻眼.......」書伃 (資訊科技業人資主管)

各種千奇百怪的離職原因,你還聽過哪些呢?但其實人資心底都有數,也許他人只是看破但不說破而已,到底離職該不該說真話呢?

二、忍受公司陋習已久,該不該趁離職說出真心話呢?

「離職當然要說真話,都要走了還忍什麼?」Sam。

「那你說完真話離職之後還會跟前同事聯絡嗎?」Lara。

「不會耶,就老死不相往來啊,都弄那麼僵了?」Sam。

「這樣好嗎?傷人1000自損800耶....」Lara。

「其實要抱怨說真話不是不可以,我曾經看過一個同仁他離職面談的時候有指出公司的組織管理出了哪些問題,產品設計有哪些他不認同的地方,不過這個同仁裡用周末在家寫了一份提案,最後跟高階經理提說如果是他他覺得怎麼改比較好,他也很謙虛說這是他參考其他人的經驗整理出來的方法,不一定要照他的,可是像這樣的抱怨和批評,我們大家都覺得很感謝他的用心,也不覺得他只是在抱怨而已。公司如果有錯,當然也希望能聽到同仁的真心話,可是如果你只是抱怨不會有任何改變,假如可以提出更有建設性的建議,你的抱怨也會變成貢獻。最後我們還跟他說如果新公司進修完畢了,歡迎回來~我們非常歡迎你。」書伃(資訊科技業人資主管)。

人都要離開這間公司了,如果是你,你會把不滿傾洩而出嗎?

三、真話有兩種,一種可以說,一種建議不要說

提離職除了要跟主管和人資說明離職原因很為難之外,還有就是大家都會來問我要去哪裡高就,到底該不該老實說呢?

「真話有兩種,關於你為什麼想離職去別的地方高就,你可以直說你內心的慾望,比如說你的職涯規劃,你想當主管,你想獲得更好的薪水,你想要有更多的時間做工作生活的平衡等等,這些你可以老實說。但是關於下一家公司的細節,建議不要說太多,因為你說得太詳細太具體,例如其實對現任公司也不好,反而讓自己騎虎難下。」Tiffany(獵才顧問)

四、提離職把握四個原則,讓你漂亮轉身又能留下好口碑

本集來賓分享許多正面和負面的離職案例,也讓大家從不同角度淤考到底要怎麼做才是對自己最好的呢?

總結提離職要謹記的四個原則:

  1. 不要咒罵同事和主管,因為圈子很小,職場上沒有永遠的敵人
  2. 離職的最後一哩路「交接期」,可以決定未來reference check的生死
  3. 去哪高就不要太張揚,低調處理為上策
  4. 「好聚好散」感謝原東家帶給你的一切

本集完整版如下


一次解決你的職場雜症!|104職涯診所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