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職缺「刊登中」,為什麼投履歷都沒回應呢?讓專業人資來告訴你背後真相

文/Lucy Lin
原文標題:職缺一直「刊登中」,投履歷卻都無回應,我該怎麼辦?

投了履歷後都沒回應,但職缺明明一直刊登著呀!是什麼意思呢?

這是我發現面試者常有的問題,這個問題也常讓面試者很焦慮,幾天前在104的「職涯診所」又看到有人又問了這問題,於是決定以HR的角度來跟大家分享幾種可能性,並建議大家可以怎麼做。

原因一:該職務確實有缺人,但你已默默「被刷掉」了

這個原因很令人難過,卻也是最常見的狀況。特別在大型企業裡因為求職者非常多,HR通常只會主動聯繫要邀約來面試的人,除此以外皆不會主動回應。

原因二:該職務確實有缺人,而你並非「首選」的面試名單

HR目前看到比你更符合職缺的面試者,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HR優先選擇面試其他人。若面試後發現這些人選不合適,或錄取後他們自願放棄報到,HR就會繼續再撈履歷,所以你仍有可能收到邀約。

原因三:該職務確實有缺人,但並非「急缺」

HR除了招募仍有很多日常與專案性質的工作,所以通常HR在工作排程中,會評估該「職缺的急迫性」來決定撈取名單的「頻率」。所以若你只是投遞了幾天,而並未得到回覆,這非常正常!(但若是過了一個多月都還沒收到通知,那大概就不會收到了…...)。

另外,人員提離職後總是要跟新人做「交接」,而新人進來也需要訓練和適應等時間,所以HR一定會提前找人,不會等到人都走了才開職缺!更別說因應年度的離職潮做準備了,因此這時候放上去的職缺是「預估將會缺」,這樣的職缺就沒這麼急囉~


總合以上原因,建議求職者作法:

(1) 首選就是「等待」,並多投遞其他企業的職缺。


你完全無法掌控該企業目前的招募狀況,可以做的就是多給自己其他機會。


(2) 若你真的很想要這個職務,你也有該企業的聯絡方式,仍可試著打電話/email詢問招募狀況(但通常在比較大規模的企業中,這樣的電話在總機那邊就被擋下來了)。

(3) 禁忌:千萬別「一直」打電話或「一直」重複投遞履歷!因為有看到就是看到了,如果不斷的重複這些動作不僅造成HR困擾,可能還會被放入黑名單喔!

小編劃重點:切記最重要的禁忌,千萬別「一直」打電話或「一直」重複投遞履歷!


小科普:你可能認為,不管如何,HR為什麼不回信跟我說呢?

除了HR沒有時間,另一個原因是企業也想保留一些彈性。因為HR常很頻繁的收到各個單位想找人的消息,而人才規格可能跟目前開的職缺完全不一樣,這時若單位又很急著找人,HR也還來不及開職缺,就有可能回去找之前看過「比較合適的履歷」,並來跟你聯繫。

而一個成熟的HR不可能上午發你這個職缺的「婉謝函」,下午又發你另一個職缺的「面試邀約」吧!XD或是同個職缺在下午突然又多了一個空缺,所以突然可以找你來面試了?

儘管婉謝函上都會註明「經評估您不適合該職缺,但未來有其他合適職缺會主動與您聯繫。」但你仍會覺得著個公司很沒制度,為什麼時間這麼近而不一次說清楚XD 或是怎麼流動率這麼高…

而事實上,特別在員工人數很多的企業,儘管流動率是在合理範圍內,職缺需求常常就是變動很大,但這一時半刻是很難解釋說明的!

以上分享,希望有解決各位求職者的疑惑,也再次呼籲大家找工作除了「實力」,真的也需要靠「運氣」。所以身為求職者,能做的就是多給自己一點機會,機會越多,運氣也越多囉~

關於履歷與面試,人資可以告訴你更多真相: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