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轉職或待業中的「空窗期」,會造成工作不好找嗎?

離職換工作,或是想要沉澱一下自己、重新找一下職涯方向的待業「空窗期」,到底會不會造成工作難找、人資不願意邀約呢?

不管第一次找工作,或是要轉換跑道,求職時的原則都一樣,企業關心的,是你是否能勝任這份工作,包括實際的能力與個性態度。

因此你必須提出說明,說服企業在這麼多求職者的履歷表中選擇你,讓你得到這份工作。你要說明的,包括你在校學習狀況、過去工作/工讀經歷、你的個性與特質...…等等。你可以組織一下自己的答案,好好推銷自己。

因此,重點不是空窗期多久,而是在你要說服主考官,為何他必須選擇工作空窗的你,而不是其他的競爭者。一個一直有在工作的人,他對職場上的各項事務、產業訊息等的熟悉度,某種程度上會比工作空窗的你來得好,所以你必須提出說明,你可以適應得很好,你的能力也足以打敗其他人。

例如你是因為念書或考試造成的空窗期,那你可以回想一下,這段時間你為了念書或考試時做的各項準備,有沒有任何事有助你投入職場。例如,你為了準備銀行考試,勢必有針對銀行業務、金融常識…等等考試相關的學科或項目去作了解,如果你現在要投入的職務是金融相關行業,就會有一定的助益。依此類推,對自己工作空窗的期間多一些聯想力,雖然你與工作職場脫節,但一定還是有些收獲或成長,再拿這些與想應徵的工作所需的職能之間,作一個對照,找出說服主考官晉用你的理由。

或者了解一下你想從事的工作必須具備哪些能力,然後再看看你目前的能力能否勝任職場上對這項職務的要求。盡量找出目前自己能力上可以負擔的職務去應徵,機會會比較大。

每個人的情況本來就不同,只要你能了解自己的狀況,對自己能有所規劃,即使一時的不順利,也別沮喪,多動腦想一想,一定能夠為自己想出一條路的!

還有要切記,不可以說謊!否則你要用其他的謊來圓,那只會為自己帶來更多麻煩!

小編劃重點:求職面試能夠順利錄取的關鍵不在「你有沒有工作空窗期」,而是就算經歷「空窗期」,你是否還是能說服面試官,你絕對是比其他競爭者更適合的人才!

【104 職涯小幫手】7. 面試時,問到『空窗期』如何回答?

從「工作空窗期」再出發,還有這些作法可參考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