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業打工應徵技巧大公開!打工達人不藏私經驗分享

餐飲業打工只要肯吃苦,就是人人都可以進嗎?打工達人要告訴你餐飲業的學問可大了,現實絕對不是你所想像的那麼簡單而已!

這篇來談談熱門打工主題,餐飲業沒有你想像的那麼簡單檔期活動推廣真的好玩又好賺嗎?以下會以Q&A方式來整理打工達人Maple給大家的建議與經驗分享哦!

餐飲業打工:國高中畢業生應徵攻略

國高中生:我投履歷常常被已讀或面試被刷掉,我的問題出在哪裡?

我的同事也蠻多是高中生的喔~

跟大家分享一下面試的小技巧,高中畢業生面試前可以先確定好:

  • 自己的未來學校→這樣就可以跟老闆確保自己開學後可以繼續做下去
  • 自己的未來課表→先告知自己的時間供老闆方便排班

以上兩點也可以讓老闆覺得你是個負責任、有誠意想進他們餐廳打工的人

如果幸運的話說不定面試就可以直接錄取,當場排班等上班囉 ❤

PS:額外面試小技巧補充 → 面試時盡量少掛太多的手飾、指甲剪乾淨,讓老闆覺得你是個手腳俐落、適合服務業的人

❤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馬上找餐飲打工:https://goo.gl/PSoXvE

餐飲業是不是真的都長期為主,暑期的比較難應徵?

大部分的餐飲業六七成以上的確都是以長期為主,畢竟要訓練新人成為獨當一面的服務員也昰需要不少人力成本的

BUT!如果你想要應徵暑期工讀生有個黃金五月的秘訣!

就是,一定要在五月初的時候投出履歷跟店家喬好暑假打工的時間,有很多店家或部份簡餐店都會收暑期工讀生

而且有些人高中學測放榜有學校後就去應徵,因為暑期做得還不錯,所以隔年暑假店家又把他請回去打工。

結論:想要應徵餐飲暑期打工的人,千萬記得要把握黃金五月投出履歷唷

❤ 暑期餐飲打工這裡找:https://goo.gl/9C3xyh

餐飲業打工:平價VS高級餐廳大比拼

平價跟高級的餐廳工作上差在哪裡呀?

餐飲業打工達人回答:

高級餐廳跟平價餐廳差在高級餐廳的客人數會相對少一點,個人覺得高級餐廳的客人素質會好一點。

在高級餐廳很有趣的昰:真的會看到很多穿著華麗、感覺像是從電影場景走出來的人,偶爾還會聽到很浮誇的對話,像是:「那個幾千萬的交易處理得怎麼樣?」

另外,很有趣的昰高級餐廳有時候會與到藝人來吃飯,像是我的偶像范瑋琪跟炎亞綸我都很幸運的有遇過。

餐飲業打工:餐飲業打工辛酸血淚

餐飲業打工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或挫折的事?

辛酸事我覺得又分為客人跟同事兩個部分。

客人

在餐飲業最常遇到會要求客製化的客人,像我之前打工的餐廳是泰式餐廳,本來就比較重口味,但客人會要求「我就是要少糖少鹽超清淡」,或是希望能更改菜單配料,但餐廳主廚也有主廚自己的美味配料堅持,這時就會遇到左右為難的狀況。

同事職場霸凌

之前剛進去某間餐廳的時候,有兩個同事(剛好是情侶檔)會一起聯合起來笑我長得像男人、很過份的說我是人妖。走進女生廁所時,還會被阻擋說:「你是不是走錯廁所了?」後來這種霸凌的狀況一直沒有停止,下班後就是躲起來哭,最後因為受不了這麼不友善的工作環境,所以三天後就離職了。

餐飲業打工:喔買尬!到底該怎麼提離職

我的工作環境真的很不友善,很想要離職卻不知道怎麼開口......?

這絕對是現在十幾歲的朋友們打工的一大煩惱。

舉我自己的例子來說,剛剛說的職場霸凌事件讓我三天後就離職了,也不是鼓勵現在的學生做不順利就離職,而是如果你很確定這個工作環境真的對你造成威脅,真的讓你身心痛苦到一天都做不下去,那麼絕對要下定決心離職。

若你是屬於很害羞、不好意思拒絕別人的人,你可以試試看以下方法:

  1. 堅定的說一句:「不好意思我要離職」
  2. 老闆開始慰留ing
  3. 等他把該講的話都講完
  4. 仍然堅定的微笑點頭說一句:「不好意思!我還是要離職。」

但這裡建議若不是超級嚴重的職場霸凌,還是要提早提出離職,讓店家有心理準備也有充裕的時間可以找新的員工,即使是個打工不是正職,當個負責任的工作者還是很重要的唷!

學生愛打工小編補充:小編覺得餐飲業達人說的方法很實用!這裡也補充一下,小編覺得在打工遇到一點挫折跟壓力是好事,因為壓力會使人成長。但如果你的環境是真的壓榨、職場霸凌等,讓你真的痛苦到一秒鐘都待不下去,那不要害怕!你值得更好的選擇,可以勇敢離職過後選擇一個更好的地方重新開始!

❤ 重新出發,找其他餐飲打工:https://goo.gl/QoQJRg

餐飲業打工:我從餐飲業打工學到的那些事

請問打工達人!從餐飲業打工學到什麼?會推薦大家第一份打工選擇餐飲業嗎?

有些人在韓系服飾店打工,那麼他接觸到的客人就會是韓系愛好者居多;有些人在歐美系服飾店打工,那麼他接觸到的客人就會以歐美系愛好者居多;但餐飲業是食物,每個人都需要吃,所以你會接觸到形形色色的客人。

因為客人的種類很多,會有不同的要求跟狀況,所以很考驗你的臨場反應能力

我也很鼓勵大家在課業能夠兼顧之餘多多打工,打工可以學到的東西真的和學校很不一樣:

  • 在學校→你只要念好書,考好試,為自己的課業負責就好
  • 在餐飲業打工→你在餐廳的一言一行都代表店家形象、客人第一線接觸的昰你,所以你也需要為客人負責

工作後需要多一份責任,而責任心也昰從打工中學到很重要的一件事!而且因為常常面對機車的客人,所以很容易跟同事產生莫名的革命情感,到現在沒有在餐飲業打工了,和那些同事都還是很好的朋友。

很推薦國高中畢業生或大學打工新鮮人選擇餐飲業當第一份打工磨練磨練!

❤ 馬上來應徵:https://goo.gl/FxW3tn

檔期活動推廣:履&面試攻略大公開

「檔期」聽起來好高級喔!檔期活動推廣都在做什麼?

檔期活動打工達人解答:「檔期」通常是因為某個廠商或公司辦一場活動或展覽,這時候短短兩天的活動就會有工讀需求 因此檔期打工彈性很高,通常只有幾天、最多一兩個禮拜。

檔期打工又有分成很多不同的性質,舉例來說:

  • 試吃檔期:南港展覽館有個為期一週的美食展,很多的廠商會前來擺攤,所以會需要很多工讀生來幫忙煮食物、請客人試吃。
  • 銷售檔期:地點通常會在大賣場或是百貨公司,某個品牌在某段時間有促銷活動,就會需要地方的工讀生幫忙銷售推廣、介紹產品給客人。
  • 街頭活動:有些廠商的活動會辦在街頭設計很多好玩的遊戲,讓工讀生邀請民眾前來一起玩。

❤ 檔期好好玩,馬上來應徵:https://goo.gl/4vDY4M

我很想嘗試檔期活動推廣,但是我完全沒有相關經驗應該怎麼應徵?

首先你可以想想這份打工需要什麼樣特質或能力的人?

檔期活動推廣需要的昰活潑、喜愛跟人互動,那麼學生身分就是你最大的優勢。

例如:我在學校是社團的活動長舉辦過人數100人的超大型營隊,或是我是社團公關長,常常跟店家拉贊助,這樣的履歷內容都足以證明你能夠勝任檔期活動這份打工;再來,如果你剛好有照片的話也可以一併附上,畫面就是你擁有這些能力最好的證明!


最熱門的餐飲業打工&檔期活動推廣,如何第一次應徵就上手

【新鮮人找工作 - 最新職缺】

【新鮮人找工作 - 最佳工具】

【更多寶貴的前輩打工經驗談,一起來看看】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

【兼顧社會責任的CSR暖心企業,等你一起加入!】